010:新高尔夫·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0:新高尔夫·主题

昔日冠军今何在?(1)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李超
张连伟
吴康春
吴伟煌
周君
郑文根

  他们曾经是叱咤职业赛场的佼佼者,如今却站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有人在继续,有人想归来,有人却要离开。作为中国高尔夫早期的探索者,未来无论选择哪条路,他们都有点迷茫,也许就这样摸索着前行。

  2005年7月5日,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正式宣布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启动,并与赛事运营机构——世界体育集团签订了5年合作协议。2006年,欧米茄开始冠名赞助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

  4年后,中巡赛不声不响地在2009年夏天驶向了“终点”。从2005年到2009年,中巡赛总共举办了30场比赛,走出10位中国内地的冠军,他们一共24次赢得胜利。这批中国当年顶尖的高尔夫球员,有的现在仍然是中国职业球员中的顶梁柱,有的因为伤病或没有佳绩而渐渐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甚至有的已经或者将要离开赛场。

  郑文根、李超、周君……这些当年响当当的名字和身影,已经很久没有消息了。

  重回赛场只为满足心愿

  2015年4月3日,美巡中国赛海口站第二轮,当天的气温一度达到38℃以上。美国人乔恩·马克林一场比赛喝了整整20瓶水。49岁的郑文根终于在完成9洞后坚持不住,因为中暑退赛了。

  这是郑文根参加的第一场美巡中国赛,他已经两三年没有打过职业比赛了。这场比赛让郑文根想起了近10年前开办的欧米茄中巡赛。“那个比赛搞得也很正规。”郑文根说。

  晚上回到酒店门口,郑文根中暑的状况还未完全消退,便被几个一起打比赛的朋友叫去喝酒。“喝点啤酒就不会中暑了。”其中一个朋友这样对他说。近两年没打比赛的郑文根,重新见到这些老朋友让他感觉很舒服。

  郑文根之所以回来打比赛,是为了了结自己的一个心愿:好几年没打比赛的他特别怀念职业球员的生活。再过两个月,郑文根就要去朋友的高尔夫学院当教练了,美巡中国赛他一直没打过,所以想在“退休”之前体验一下。

  为此,他在今年3月参加了美巡中国赛的资格考试,成功拿到了半卡。“其实我想拿全卡的话也可以拿到,前两轮打完我排第四,但我只想体验两场,还不如把机会给其他人。”郑文根说,他在资格赛上有点故意放水的意思。

  不管在哪,郑文根的名字前面都会被冠以“中国第一代球员”的称号,1985年1月中山温泉高尔夫球队建立,三乡农村学校的9名男生和9名女生组成了中国第一支高尔夫球队,其中就有郑文根。1994年,郑文根又和张连伟等人一起成为中国第一批职业高尔夫球员。

  2007年,“第一代球员”郑文根获得了欧米茄中巡赛昆明站的冠军,虽然参加过很多大赛,但那场比赛却被郑文根认为是自己职业生涯最值得回忆的一场比赛。“一天可以打11个小鸟球,那时候状态真是太好了。”郑文根说。那场比赛的首轮,吃到一个双柏忌和一个三柏忌的郑文根依然交出了66杆的成绩。

  半路出家羡慕年轻球员

  海口站的美巡中国赛,除了郑文根外,还有3位前中巡赛冠军参赛:张连伟、廖贵明和吴伟煌。虽然3人都成功晋级,但最终他们没有一人进入前50名:张连伟和廖贵明并列第53位,吴伟煌获得第72名。去年吴伟煌参加了全部12站美巡中国赛,最终在奖金榜上位列第45名——是去年所有参赛的6名前中巡赛冠军中排名最高的。

  “球员水平越来越高,来中国打比赛的老外也越来越多了,”吴伟煌说,“现在年轻球员很幸福,有很好的环境和平台让他们锻炼。”

  1968年出生的吴伟煌23岁起开始做建筑公司,后来为了做生意多结识一些人,才开始打高尔夫。他说:“当时根本没有想成为职业球员。”

  2008年中巡赛北京站冠军周君则对现在这批年轻人的羡慕表达得更加直白。“他们都是从小学球,有非常规范和系统的训练,而我们只能算是半路出家。”

  周君17岁到天津高尔夫学院上学之后才接触高尔夫,但当时学校以理论学习为主,一个星期才去一次练习场,对球技并没多大帮助。后来他被分配到上海,成为陈小马(职业球员)的助理教练,这才开始真正练球。2008年底,转职业刚一年的周君便获得了中巡赛北京站的冠军。

  当时,只有24岁的周君还被人冠以“小将”的称呼。现在,周君已经有了一个快2岁的孩子。2013年底,周君在一次训练中将腰部扭伤,后来一直在家养伤,没有参加职业比赛。

  目前,天津人周君正准备和另外几位职业球员一起在天津开办一个高尔夫学院,主要用于培养青少年球员。他们现在看中了津南区的星耀五洲练习场,准备把它承包下来。现在周君的高尔夫学院前期筹备工作基本完成,据他估计,5月之前应该能开业了。

  当然,周君并没有放弃职业赛场,他打算等腰伤完全恢复之后去参加美巡中国赛的周一资格赛,试着打几场比赛看看。

  (下转特12版)

  特10-特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涂群 图/世界体育集团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