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新高尔夫·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新高尔夫·主题

昔日冠军今何在?(2)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周君夺冠后与球童激动相拥。
李超(中)和郑文根(右)在比赛中。
吴伟煌如今依然活跃在赛场上。
廖贵明是2008年中巡赛的奖金王。
张连伟手捧2008年中巡赛广州站的冠军奖牌。
梁文冲
李超
张连伟
丘志锋
郑文根
吴康春
廖贵明
周君
吴伟煌
陈建

  (上接特11版)

  周君承认,自己现在肯定没有以前的水平了,去打比赛完全是因为对职业球员这份工作的热爱。“不指望靠比赛挣钱了,以后练习场和学院可能会是我的收入来源。”之前打中巡赛时,周君为了集中精力比赛,几乎没有当教练教过球。

  伤病捆不住梦想

  另一个跟周君“同病相怜”的人是中巡赛“八冠王”李超。在欧米茄中巡赛短短5年历史上,李超一人独得8次冠军,与夺得6次冠军的张连伟一起将近半数奖杯收入囊中。

  2013年底,李超因为左腿患有严重的滑膜炎而接受了手术。按照计划,他原本可以休养半年复出,但是由于左腿手术后,右腿使用过度,又造成右腿损伤,只能又接着手术。这直接导致他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都在家休养。

  李超这么久不打比赛了,也引起了外界很多猜测。很多人以为他就此淡出职业赛场,也有关于他去当教练,甚至去做生意的传言。其实他一直在积极恢复,准备复出。4月初,他还参加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南山资格赛,并顺利获得正赛资格,即将出现在本周在上海举行的比赛中。

  曾经在国内赛场叱咤风云的李超,对自己复出后能取得怎样的成绩心里也没底。受伤初愈的双腿是否能支撑他参加比赛,是否能让他找回昔日的状态都存在大大的疑问。“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信心,因为觉得这些年轻人也都出来了。”李超说。但关于如果不能在职业赛场立足下一步怎么办,李超表示自己并没有想过:“反正想打比赛我就一心一意去想,一心一意去做。”

  跟以前绝大多数球员一样,李超也不是从小学球的。李超小学和初中一直在朝阳体校练足球,身材高大的他司职守门员位置。后来听从亲戚的建议,才在当时北京的职业高中——第七十七中学学起了高尔夫。

  欧米茄中巡赛停办之后,李超在2011年通过了日巡赛的资格考试,并在2012年参加了整年日巡赛的比赛。那段为了省钱每次和球童坐飞机到日本,紧接着坐地铁去球场比赛的时光也是他最常回忆的。可惜,因为没能很快适应,李超在当年的日巡赛上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如果可能的话,我还想再尝试一次。”李超心有不甘地说。

  2007年中巡赛南京站冠军吴康春几乎与李超同时复出,上周他参加了深圳国际赛,不过没有晋级。2014年年初,吴康春还参加了4站美巡中国赛的比赛,随后便因伤休养了大半年。关于这批中巡赛球员很多人都受到伤病困扰,周君觉得这并非偶然。“我们那时候缺乏专业的动作指导和体能训练,技术也是自己摸索着练出来的,如果长期重复不规范的动作,难免受伤。”周君解释说。

  吴康春如今还会经常怀念自己的那场胜利。35岁的他还想接着当一名职业高尔夫球员,这对他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吴康春说:“2007年那场比赛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我想总有一天,我能再举起一个奖杯。”

  他觉得高尔夫改变了他的人生,让他认识了很多本不会认识的人,也去了很多没去过的地方。“如果没有高尔夫的话我现在应该是一名大厨,”吴康春说,“我比较有做菜的天赋。”这点得到了吴康春好友周君的认同,而吴康春本人的微信名就叫“食神”。

  周君现在的愿望是培养出一名优秀的高尔夫球员,让他参加美巡赛,甚至能站在美国大师赛的赛场上。“我超越不了自己的梦想,我想让别人帮我超越。”周君说。他是一个特别有高尔夫梦想的人,但是因为学球太晚并且没有规范的指导,所以基本功跟那些从小接受正规训练的球员比要差一些。“半路出家”几乎是早期这几批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员的普遍现象。

  打了一辈子球却没挣钱

  郑文根这两年主要在家带孩子,他和妻子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17岁了,儿子刚满7岁。他们一家还住在中山温泉高尔夫俱乐部附近。已经在中山温泉打了30年球的郑文根,现在偶尔会带自己的孩子去球场玩一玩。

  郑文根表示,虽然孩子打球很有天赋,但自己肯定不想让他成为职业高尔夫球员。“做球员太辛苦,而且还不赚钱,”郑文根说,“除非你是很顶级的球员,每场比赛都可以打前面。”

  郑文根坦言,因为自己打球没赚到钱,所以现在家里面的生活都靠自己妻子在旅游区做小项目的收入。“你看我们打球都赚不到钱,只有靠老婆了。”虽然是句玩笑话,但郑文根说得很苦涩。他觉得这两年亏欠妻子太多,所以准备去他朋友在广州开的高尔夫学院当教练。

  但郑文根并没有后悔成为一名高尔夫球员,他认为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坚持下去。“反正好也是第一代,不好也是第一代,先占着第一代的名字再说。”

  “打比赛确实不赚钱,”对于这点周君给予了肯定,“国内很多比赛即使球员晋级了,但最终排名不靠前的话所得到的奖金也很难弥补参赛的花费。因此,很多球员都要依靠教球或者陪老板打球来赚钱。”据他透露,如果球员需要老板赞助的话,除了陪他们打球外,有时还得陪他们吃饭、喝酒,这也是中国职业球员的无奈之处。

  周君认为,如果比赛奖金提高的话,很多球员就不需要占用练球的时间去教球或者陪老板打球,这样也会让球员的水平提升一个档次。“现在的年轻球员很多家庭条件都不错,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可以将心思全部用在练球和比赛中,这样才更能打好球。”周君坦言。

  10位中国内地冠军

  李超

  2005年 北京站、海南站

  2006年 昆明站、海南站

  2007年 昆明站、上海站、延吉站

  2008年 厦门站

  张连伟

  2006年 上海站、珠海站

  2007年 北京站、广州站、青岛站

  2008年 广州站

  梁文冲

  2005年 珠海站

  2006年 海南站、北京站

  丘志锋

  2005年 昆明站

  郑文根

  2007年 昆明站

  吴康春

  2007年 南京站

  廖贵明

  2008年 南京站

  周君

  2008年 北京站

  吴伟煌

  2009年 厦门站

  陈建

  2009年 成都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