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新高尔夫·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6:新高尔夫·调查

探秘国家队集训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国家队队员李鑫阳在训练中练习举哑铃。
王欣认为集训时光是“痛并快乐着”。
国家队队员在果岭上练习推杆。
爱笑的张进(左)非常享受集训时光。
两位国家队队员在接受放松治疗。
国家队队医周海强(右)在为尚林艳做针灸治疗。
教练组长徐效明(左)记录黄文义的击球数据。

  每年有4个月,中国职业高尔夫球队的男女队员会聚在一起进行封闭式训练。对他们而言,集训是一场体能储备之战,是技术提升之役,更是一项倾众人之力的系统工程。

  “叮……”一声急促的闹铃声响,疲惫的王欣顺手按掉了手机上的闹铃。“再睡5分钟吧。”她心里暗自想。等她再睁眼,离早操时间只剩不到10分钟。她用最短的时间洗漱、穿衣、一路飞奔到了集合的地方。

  王欣说,这种早起的紧迫感几乎是每个队友都会遇到的情况——前一天训练太累,第二天爬不起来。如果没有按时到达,他们就要接受俯卧撑、跑步之类的体罚。

  自觉练技术

  早上六点半,包括王欣在内的十几个国家高尔夫队队员已经集合在珠海金湾高尔夫俱乐部的训练基地。冬训从1月初持续到了3月底,早操则是他们每天生活的开始。

  随着晨练的规律,他们的生物钟也逐渐养成。“早起习惯了,我感觉还好了。”男队队员张进说。这个19岁的大男孩拥有健硕的身材,可以像杂技演员一样,双手同时抛接四五个高尔夫球。

  每周有一天,队员们早起不做操,而是参加升旗仪式。在男队教练组长徐效明看来,升国旗这种仪式让团队的凝聚力加强,也让队员有了归属感和使命感。

  早餐结束,训练正式开始。大部分时候,队员会针对自己的薄弱项进行自我训练。张进在集训之前,总结了自己去年在职业赛场上的表现——长杆不够稳定,短杆还有待加强。因此他加强了长杆稳定性的练习,大部分时间他泡在练习果岭练习推杆。

  “每个人的薄弱区不一样。要想打好,还是需要自觉性。”张进说。每当对自己的动作产生疑问时,比如起杆节奏和下杆动作,他就会向两位随队技术教练请教。

  测试找榜样

  虽然训练时各有侧重,但每周一次的小型比赛又将队员们全部组织到一起。记者到达训练基地时,全队正在开展30-100码的挖起杆测试。

  张进站在30码外进攻果岭。徐效明教练手中的iPad详细记录了他击球的各个数据。在他前方不远处,等待测试的国家队队长黄文义在果岭旁的沙坑练球。

  一上午的时间,男队七八个队员挨个进行了测试。在测试赛结束之后,大家的排名也就出来了。当对自己的技术动作有疑问时,男队队员会一起讨论,互相做示范,以解决队友的问题。

  “一个人练久了会没意思。而这种小测试是跟别人比赛,能让我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张进说。每周,教练组为队员设计的测试内容和难度都不同,分为短杆、长杆、沙坑击球等等。

  在和队员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张进也找到了学习的榜样。张进记得,有次下着雨,他和队友都躲在棚里练球,而队长黄文义却身披雨衣,一直在外面练球。“他是我们队员中练球最刻苦的,后来我也去外面练球了。”张进说。虽然高尔夫是个人化的运动,但张进也在团体中获得了力量。

  心技体三合一

  在冬训的第一阶段,国家队把队员的体能训练列为重中之重。在全天的训练中,体能训练几乎占去一半的时间。

  下午三点,在珠海金湾的体能室,体能教练带着女队队员做身体素质训练。刚从外面跑步回来的王欣和黎佳韵还没来得及擦干身上的汗,就加入到训练行列中。

  体能训练的核心是力量训练。除了跑步等有氧训练外,体能教练也会让队员做一些更高强度的器械训练、肌肉控制训练等。在体能室的另一个角落,男队队员有的举起了杠铃,有的在做俯卧撑、单腿板式蹲等项目。

  “国家队一直重视体能训练,体能要服务于技术动作。如果一个队员的技术要调整,也会让体能教练配合做相应的训练。”徐效明说。

  从去年夏训开始,国家队还增设了心理测试和辅导。在队员完成心理测试之后,随队心理老师会观察队员的心理表现,做一对一的交流。王欣一直对自己的信心不足,心理老师在与她沟通之后,建议她每天晚上找到三个表扬自己的地方。

  即使现在在日本打巡回赛,王欣也不忘表扬自己,尤其在一些小细节上,比如多学了一个日语单词。“这样就可以在正能量的循环里,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效果的。”王欣说。

  理疗是件严肃的事

  每天晚上是队医周海强最忙碌的时光。结束了一天的辛苦训练之后,队员们陆续来到理疗室接受治疗。放松治疗是王欣非常享受的项目——她躺在理疗室的床上,队医对她的身体进行按摩,以缓解她肌肉的紧张不适感。

  而队员尚林艳则是接受针灸治疗的常客,她时常头晕,周海强对她进行了相对集中的治疗。

  虽然治疗的氛围轻松,但周海强认为治疗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他说:“治疗不能应付,不能看电视,不打闹、不看手机,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理疗结束,一天漫长的训练就告一段落了。疲惫的队员,很快进入了梦乡。

  除了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队员每天都要坚持十小时以上的训练。谈起已经过去的冬训时光,“痛并快乐着”是王欣最大的感受。“体能训练是真的带来痛啊。训练时间长且集中,而且有教练监督,练习非常严格。”王欣说。而她也不忘有快乐的时光,“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切磋还玩玩游戏,这些都很快乐”。

  经历了集训,张进开启了他的职业新赛季。他发现自己打球比以前更专注,也更稳了。回忆起集训时光的单纯,他说:“每天时间满满的,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想多余的事情。”

  ■ 对话

  集训让队员单项指标提高

  国家队男队教练组长徐效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经过集训,队员的体能、心理、技术等单项指标有所提高。

  新京报:国家队的集训体系是怎样的?

  徐效明:体能+技术+心理+康复+营养。

  新京报:国家队一年集训几次?分别在什么时候?

  徐效明:冬训集中在一月初到三月底,夏训从六月中下旬到八月初。一年有近四个月在集训。

  新京报:整个集训团队多少人?分别是谁?

  徐效明:男队主带教练两个,还计划增加一两个教练。团队还有领队、队医、相关管理人员和专家团队(如心理老师、营养师等)。目前男队有8到9个随队队员,还有几个参加试训的队员。

  新京报:冬训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徐效明:冬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月4日至2月16日)是总结和评价去年的问题,对体能和技术做一个综合评估,制定2015年的参赛总计划,同时完成基本训练和体能储备。而且我们会加强对队员思想境界的提高和意志品质的培养。

  第二阶段(2月26日至3月29日)接近赛季,主要从实战出发,针对性训练变多。在体能方面,我们更侧重对伤病的治疗和预防;在技术方面,对距离控制和切推杆做针对性训练。

  新京报:冬训结束了,阶段性目标完成没有?

  徐效明:我们看到了队员单项技术指标的提高,比如开球距离变远、三推数降低、救帕率提高等;体能上,有氧能力增强、伤病减少等;心理上,队员学会了更专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参赛心理预案得到了完善。

  我最满意的是全队的队风——能看到队员互助的合作精神,还有集训过后大家饱满的精气神。

  特16-特1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蓓蓓 珠海金湾报道

  特16-特1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