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企业年金应该进一步市场化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目前,中国的监管机构对年金管理机构管得过死,股票等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比例不得高于30%,这限制了年金的收益率。长期看来,放松对年金市场的管制,不仅有助于年金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丰富了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股市和债市的发展。

  4月21日,人社部明确表示鼓励和引导企业年金基金进入长期投资领域,实现稳定收益,转变目前只在二级市场博取收益、收益率波动较大的现状,实现多元化配置年金资产,适当分散风险。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达7688.95亿元,全年平均收益率为9.3%。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性质相同,是在缴纳基本养老保险之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及其职工额外缴纳的一种补充养老保险。目前企业年金参与职工为2293万人,年缴费1000余亿,职业年金参与职工粗略估算为4200万,以城镇职工的缴费基数匡算,年缴费1400余亿。两者合计每年年金基金缴费收入超过2500亿。今年年底基金总规模就将超过1万亿,接近全国社保基金的规模。

  从业绩上看,2007年以来,企业年金整体的投资收益有盈有亏,不同年份的投资收益从-1.83%到41%不等,年平均为7.87%,这一收益比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略低,但远高于目前各地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记账利率,后者记账利率一般在2%-4%,仅为前者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企业(职业)年金作为积累制的个人账户,很明显要好于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记账制。

  企业年金的另一个优势在于给予企业和职工充分的选择权,风险自担。在成熟的年金市场,年金管理机构根据投资内容、风险偏好、收益前景、期限结构等不同维度,提供多达数十种投资产品,由个人进行选择(或由企业代为选择),决定自己账户中的资金究竟投向何方。

  一般来说,年轻职工经得起风险,偏好高收益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随着年龄增长、可工作年限减少,职工越来越厌恶风险,年金的投向会侧重于低风险的债权类产品。当职工快要退休时,其年金投向大多集中于国债。资本市场也会就此分化出大量的共同基金,不同基金有着不同的投资方向及不同的风险和收益目标,以适应不同职工的需要。

  目前我国年金管理市场的竞争程度与成熟度与发达国家也有较大的差异,目前,中国的监管机构对年金管理机构管得过死,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得投资比例不得高于30%,这限制了年金的收益率。长期看来,放松对年金市场的管制,不仅有助于年金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丰富了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股市和债市的发展。

  尽管企业年金的优势如此明显,但年金市场的发展仍然不尽如人意。

  首先是因为基本养老保险的负担过重,企业与职工根本无力承担补充养老保险或个人养老储蓄。2013年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收入为19270亿,占城镇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21%。

  美国养老保险的结构与中国相近,都是由强制性的基本养老保险、雇主的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储蓄构成。但相对中国高达缴费基数28%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率,美国仅有15.3%,这使得美国的企业及职工有能力缴纳较高的补充养老保险额度,这构成了美国众多的养老基金投资机构。

  因此,年金市场想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降低在职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以延迟缴税、税前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将其释放到年金市场。通过做大年金市场,让在职职工在养老保险投资方向、策略等方面有更多的选择权。这也有助于从根本上消除政府对职工养老隐性承诺形成的支付缺口。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