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阿里巴巴扶持莆田鞋企助力转型

推动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近日,阿里巴巴爆出扶持17家福建莆田鞋企的消息。对这个时代来说,或将是一个充满“悬念”和想象空间的故事。

  细节出发彰显活力

  不久前,财经作家吴晓波一篇《到日本买马桶盖》的文章,让日本的马桶盖,一时成为秒杀中国制造的代指。

  中国制造不景气,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扪心自问,在大叹实业不景气之时,又有多少人在直面制造业升级的痛苦与尴尬局面,然后俯下身段,以匠人孜孜以求的精神,重塑行业机会?自然,从宏观和整体上看,中国制造与发达制造业国家相比,客观上存在巨大差距,但中国制造要想从升级的痛苦与尴尬中突围,则需要我们将眼光放在微观和细节上。

  如果仅从宏观上看到差距,很容易对中国制造一棒子打死,但从细节出发,尤其是站在阿里巴巴这种汇聚了中国制造的平台出发看细节,在灰暗地带依然可以看到活力和亮色。

  思威琪鞋是阿里巴巴这次扶持企业中的1/17。它的当家人表示,在许多指标如帮面色牢度、耐黄变等重要指标上,思威琪已经能做到远远超过国家标准。比如耐弯曲,相比于国标的2万次弯折,思威琪做到10万次都没问题;比如鞋垫,便宜鞋子的鞋垫可以做到几毛钱,思威琪使用跟匡威一样的鞋垫,橡胶发泡材质,舒适透气回弹好,一双鞋垫成本两三块钱;比如帮面,思威琪硫化鞋面料是棉纱做的,优质透气……

  在细节上多下工夫,把已有优势发挥到极致,是以思威琪为代表的莆田鞋给我们展现的制造业之光。不断打磨产品细节,不就是制造业所推崇的匠人精神吗?日本马桶盖风靡中国,诱惑之处也正是在于产品的细节。

  让莆田的“鞋匠”短时间造出一个超越“耐克”的品牌来,显然力有所不逮,积淀有所不足,但就此心灰意冷,干脆不去超越,那也必然诞生不了能耐受十万次弯折的鞋子。

  全力推进“中国质造”

  阿里巴巴今年将挑选全国有代表性的产业带,和各地政府和产业协会联动,为当地的好品牌、好卖家“背书”,推动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让消费者以高性价比享受到媲美世界一流工艺的国货,“我们要把‘中国质造’作为一个全行业的产品推进”。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受国外品牌订单逐渐转移离开中国的影响,很多传统制造产业正面临整体转型的压力,这些企业有非常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但生产出的产品因为缺乏品牌,没有机会获得消费者肯定。

  坚持技术上的迭代升级,是企业家自己找到的品牌上升通道,通过平台为这些企业聚拢消费者,是阿里巴巴为他们提供的一个链接消费者的下沉渠道。有了这样一个通路和渠道,中国制造才能在曲折中前行,实现螺旋式上升,从而自救。

  中国人不必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在“有作为”这样一个前提下,会早日到来。

  (李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