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新高尔夫·旅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2:新高尔夫·旅游
下一篇

新西游记

南半球双岛的绝美高球体验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西兰拐子角(Cape Kidnappers)球场鸟瞰。
希尔球场18号洞旁的《狼来了》雕塑。
高宝璟(Lydia Ko)
鲍勃·查尔斯(Bob Charles)
迈克尔·坎贝尔(Michael Cambell)
史蒂夫·威廉姆斯(Steve Williams)

  地理意义上的新西兰,毫无疑问是个小国:它的面积比广西省略大,比日本略小,400万的人口仅仅与新加坡一个量级。然而在这26.7万平方公里的狭长双岛之上,分布着近400家高尔夫球场,无论是球场密度和人均占有率,新西兰都仅次于高球故乡苏格兰,排名世界第二,是一个当之无愧的高尔夫天堂!

  但这里可不像苏格兰那样只有林克斯,新西兰的高尔夫球场就像这个国家的景观一样变化万千,各有千秋。有农田环绕、风光旖旎的小镇风情俱乐部;有位于悬崖之上、广袤壮阔的海景球场;还有能将雄伟高山和美丽湖畔完美融合的山地球场。新西兰偏居地球一隅,满布上帝留下的天然花园,气候清晰宜人,湖光山色奇峻秀美。难怪有人开玩笑说,在这里随便找块开阔的绿地,挖几个洞就能打上一场高尔夫。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从新西兰的任何地点出发,你都可以在45分钟车程内到达某一座高尔夫球场。

  不过新西兰高尔夫的历史并不像今日这般完美:从19世纪中期,英国的殖民者将高尔夫传到新西兰,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在南岛的奥塔哥(Otago)问世,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新西兰的高尔夫尽管发展迅猛,却鲜有球场能够进入世界顶级榜单的法眼。究其原因,正是因为这里的“原生态”,拿新西兰本地人的话来说,高尔夫球场“就像蘑菇一样”很容易在四处生长出来,参差不齐的质量,就很难吸引到国际球友的青睐。

  好在这种状况在最近二十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随着汤姆·多克、罗伯特·特伦特·琼斯、“金熊”尼克劳斯等知名设计师的加入,一批高质量高尔夫球场在新西兰逐渐涌现出来。新西兰的高尔夫也如同该国的景观、美酒、户外运动一样,凭借世界级的顶尖品质,以及原始风情的视觉盛宴,吸引着全世界的高球玩家慕名而来。如今,无论是《高尔夫》杂志的“世界百佳球场”,还是《高尔夫文摘》的“全球百佳”这两大最权威的球场榜单中,都已经不乏拐子角(Cape Kidnappers)、贝壳杉悬崖(Kauri Cliffs)、帕拉帕拉姆沙滩(Paraparaumu Beach)、金洛克(Kinloch)等新西兰球场的身影。

  而在全民参与度上,新西兰同样是一片高尔夫的“球学沃土”。无论是优秀职业教练,还是青少年的培养体系,新西兰都在全球高坛首屈一指。据统计,高尔夫运动受欢迎程度在这里的男性群体中排名第一,在女性群体中则排名第二。每年新西兰的高尔夫轮次突破了700万,有125000名俱乐部注册会员参与官方的高尔夫差点赛。如此雄厚的高尔夫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了整个亚太地区,仅韩国裔青少年球手就有超过2000人在新西兰学球。依托校园高尔夫、业余和青少年球队、高水平职业教练及赛事系统,近年来出自新西兰的青年才俊不断在职业巡回赛中涌现,史上最年轻女子世界第一高宝璟已成为当今全球高坛最炙手可热的人物。

  地球上有如此一片挥杆天堂,何况人生苦短,高粉儿,你还在等什么?

  新西兰名场推荐

  【北岛(North Island)】

  贝壳杉悬崖(Kauri Cliffs)

  果岭费:546新西兰元(10月-来年4月)/360新西兰元(5月-9月)

  地处美丽的岛屿湾地区,为美国金融家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于70年代慧眼识珠所开发,将美式林克斯与田园诗般海景完美结合。

  拐子角(Cape Kidnappers)

  果岭费:546新西兰元(10月-来年4月)/360新西兰元(5月-9月)

  成立仅十年,却是当今新西兰的头号球场,并已入围“世界十大球场”之列。所有球洞都位于一片五指型的海岬上,无敌海景令人窒息。

  皇家惠灵顿(Royal Wellington)

  果岭费:纯私人球会

  成立于1895年的老牌俱乐部。据传2019年的总统杯将会花落此处,能搏得主办权,“皇家头衔”和“首都背景”不容忽视。

  【南岛(South Island)】

  杰克斯角(Jack's Point)

  果岭费:195新西兰元

  球场景观一半是中土世界般的高耸山脉,一半是瓦卡蒂普湖的婀娜风光。尽管开业才不过七年,却已被公认为南岛标志性的球场。

  米尔布鲁克(Millbrook)

  果岭费:100新西兰元(12月-来年5月)/45新西兰元(6月-8月)

  2011-2013年连续三年的新西兰“最佳高尔夫度假村”,拜“户外天堂”皇后镇多样的环境所赐,拥有林克斯、公园、丘峦三种不同风格的9洞,给球友带来多样化的感受。

  克利尔沃特(Clearwater)

  果岭费:175新西兰元

  毗邻南岛第一大城市基督城,球道曲直以高难度著称,甚至被新西兰高协评为“全国最难球场”。今年承办的新西兰女子公开赛,高宝璟是这里培养的学生。

  注:1新西兰元=4.61元人民币

  球友旅游小贴士

  直航

  新西兰航空每天有两班从上海浦东直飞奥克兰的航班。根据两国最新达成的备忘录,新西兰航空还将在今年底恢复北京直飞新西兰的航线。

  托运

  高尔夫球包视为一件行李,且不得超过32公斤(70磅),按所购买机票舱位等级可携带行李总公斤数计算。

  球鞋

  农林业及畜牧业是新西兰经济的支柱产业,因此新西兰政府在机场执行严格的动植物检疫安全制度。高尔夫球鞋由于可能携带草籽,必须清洗干净且提前申报才能进入新西兰,否则会至少招致200新元的罚款。

  时差

  新西兰比北京时间快4个小时,在夏令时期间(10月-4月)比中国快5个小时。

  自驾

  新西兰采用左驾,靠路左侧行驶。郊区公路限速100公里/小时,市区公路限速50公里/小时。行车距离都以公里(km)为单位,打高尔夫时的长度单位则是米,而非码。

  电压

  230/240伏特(50赫兹),插座为八字形两脚或三脚的扁平插座,和澳大利亚一样。

  在新西兰打高尔夫,你或许不知道的八件事

  ●高尔夫在新西兰算不上贵族运动,除了几大名场,大部分球会的果岭费都低于100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460元),最低的球场甚至只有十几元。

  ●绝大多数的新西兰球场都不设球童,开球车或拖包、耙沙、看线全凭自己。

  ●在皇后镇,有一项直升机高尔夫(Over The Top helicopter)的极限体验,新西兰最好的VIP服务直升机公司会将你送到900米高的山顶,向另一个山头的“球道”开杆,直到最终“完成”这个世上最高的“三杆洞”。

  ●新西兰拥有数量庞大的公众球场,那里的球场品质未必就比会员制球场差。

  ●到了希尔球场,别忘了拍18号洞旁的《狼来了》雕塑,那是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北岛东格里罗国家公园内的东加里罗湾景城堡球场(Bayview Chateau Tongariro),虽然只有9洞,却可以让你尝试在一个活火山山底打球的刺激感。

  ●新西兰不少球场都是林克斯风格,有时候,抗风比打得远更重要。

  ●由于地处南半球,8月到次年3月是新西兰最好的挥杆季节,非常适合北方球友前来“过冬”。当然,北岛以及南岛大部分地区四季打球均无问题。

  新西兰高尔夫四大名人

  鲍勃·查尔斯(Bob Charles)

  1963年英国公开赛冠军,首位加冕大满贯的新西兰人,也是第一个赢得英国公开赛的左手球员。

  迈克尔·坎贝尔(Michael Cambell)

  2005年美国公开赛,资格赛入围的他奇迹般地力压老虎夺冠,成为唯一一位登顶四大赛的毛利人。

  史蒂夫·威廉姆斯(Steve Williams)

  现已退役的高尔夫头号球童。先是辅佐泰格·伍兹赢下14个大满贯冠军中的13座,后又帮助亚当·斯科特成功穿上大师赛绿夹克。

  高宝璟(Lydia Ko)

  女子高尔夫史上最厉害的神童。业余时代已两度问鼎LPGA冠军,转职业后更是豪取6冠,并在去年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头号球手。

  专题撰文/连衣 图/www.newzealand.com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