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新高尔夫·导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6:新高尔夫·导读
下一篇

中国也将出现斯皮思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主语·昊天罔极

  □王昊 《新高尔夫》月刊主编

  21岁的斯皮思赢了大满贯美国公开赛,19岁的李昊桐离欧巡赛冠军只差一步。前不久看到一个视频,说的是很多中国家长为了孩子学球,举家迁往美国,看重的是美国的高尔夫大环境,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成为下一个斯皮思。

  对于青少年来说,美国的高尔夫哪里好?首先,美国球场多,有近两万家球场,中国的球场数量仅为美国的1/300;其次,打球费用便宜,美国的公众球场价格便宜的打一场仅需人民币百元上下;再次,美国的青少年赛事多如牛毛。此外,美国青少年的课业压力较小,业余练球时间多……

  当然,中国家长带孩子去美国也并非一定要培养出斯皮思,有了高尔夫特长,进大学名校也有了好用的敲门砖。伍兹和魏圣美,都是这样进的斯坦福;如今,也有中国少年靠着高尔夫特长走进了斯坦福。

  2015年,已经没有多少人再提起始于十年前的中巡赛。该比赛6年前成为过眼云烟,也没有多少人再想起那些当年风光八面的中巡赛冠军们:李超、周君、廖贵明这些名字似乎已经被“后浪拍在沙滩上”——取代中巡赛的是美巡中国赛,成绩最好的是那些20岁上下的小鲜肉。不过,前冠军们还没有就此隐退,哪怕他们的回归显得有些前途未卜。

  说实话,我不太看好前冠军们的回归。一方面,虽然他们岁数还不算大,在国际高水平巡回赛上还算当打之年,不过在国内,他们或伤病缠身,或为生计奔波,远离赛场许久,状态不复当年。另一方面,虽然这些前冠军们的年龄足以成为小鲜肉们的叔叔,但是他们的球龄却还不如小鲜肉长。李昊桐虽然只有19岁,但他的球龄已经有10年,从小接受正规训练的他,基础比那些半路出家的前冠军们不知要好多少。而中巡赛时期,从小开始打球的球员屈指可数。

  美国为何能不断涌现斯皮思这样的天才少年?除了开头提到的各种便利条件,与美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员的基数大密不可分,而中国呢?虽然人口众多,但是从小有机会接触高尔夫的又有多少?一万人里面出一个天才的概率,比一百人里面拔个将军的概率不知要高多少。

  关天朗2013年创造大师赛最年轻晋级纪录,李昊桐2014年成为美巡中国赛奖金王、拿下欧巡赛亚军,金诚、窦泽成、石昱婷、林希妤……当这些年轻的名字一次次创造历史时,中国高尔夫离迎来自己的斯皮思也越来越近了。

  高尔夫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适用于高尔夫发达的美国,同样适用于年轻的中国高尔夫。高尔夫当然可以成为孩子们的一项业余爱好,像足球、钢琴、军事一样,有孩子喜欢,也有孩子不喜欢,这很正常。

  作为热衷高尔夫大众普及的媒体,新京报也开始寻找中国高尔夫的新星——创办青少年高尔夫训练营——只是希望像美国一样,为孩子们提供多一个业余爱好的选项而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