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体育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体育新闻·对话

憧憬与闵帅共执中国队(2)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永远的“马仔”
马布里现在是闵鹿蕾的爱将,今后还想当老闵的助教。
永远的“MVP”

马布里系列的邮册明信片,

将成为北京队球迷的珍藏。

  (上接C11版)

  谈新星 

  欣赏郭艾伦投篮准了

  新京报:那么未来会选择在北京或者中国男篮担任教练?

  马布里:成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是我一直所希望的,但我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闵鹿蕾来做我们的场上教练,而我会负责场下的工作,我们会一起来执教,我可以协助他,我们应该会是很好的搭档。他能与球员更好地交流,而且他也了解我,他能明白我的篮球理念,我也了解他。我退役后,如果闵鹿蕾继续执教,他希望我帮他的话,我会帮他。如果他不执教了——这取决于他自己,由他决定——球队希望我来执教的话,我会做。我的心都在北京。不过,我现在没考虑太多执教的事情。

  新京报:如何看待目前这些中国队的年轻队员。

  马布里:他们需要改变已经习惯了的环境,他们应该用不同的方式来训练他们的身体,用大脑去理解篮球、支配身体。如果我是教练,我会打造一个环境,让他们愿意为这支队伍尽力打球,愿意去挑战自己,改变他们对篮球的固有理念和看法,使他们找回少年时代对篮球的那份爱,因为什么都比不上最开始爱上一件事的时候,带给自己的那份激情。当然我会找其他人来帮我一起完成这些,包括训练、战术制定等等,我会建立起一个好的支撑体系。

  新京报:说一下新疆队的周琦,外界说他是下一个姚明。

  马布里:没有下一个姚明。姚明是姚明,其他人是其他人。就像没有下一个迈克尔·乔丹一样。周琦有成为出色球员的潜质,他的盖帽很好,而且我从对阵他们的比赛所见来说,他对篮球非常理解。当然,他还要增强力量,变得更强壮一些。只要他可以增强一些,天空才是他的极限。最重要的事情是变得更强壮一些,继续提升自己的技术,提升自己的脚步。我觉得,他现在特别需要一个很好的导师来教他,能够学到更好的东西,将是他继续成长的关键。

  新京报:在中国球员中,还有谁是你比较欣赏的?

  马布里:郭艾伦。我喜欢郭艾伦今年在投篮上的进步,总决赛中,我们认为他不能投篮,但他证明我们错了。现在他应该继续磨练自己的投篮,然后观看录像,看看他投进球时候,然后继续进一步。投篮进步唯一的办法就是获得认可,然后在训练中达到比赛时的速度和强度。

  谈信念 

  感激但不会回NBA

  新京报:最近央视做了一个关于96黄金一代的专题节目,你还在微博上向科比发起了“你和科比谁会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的挑战,你有答案吗?

  马布里:没有答案。我明白他的决心和意志力有多坚定,而我也跟他一样。前几天我看到一张我们那一届新秀的照片,上面就只有我们俩的队服是彩色的,而其他人的都成了灰色,我盯着那张照片在想,还真是这样啊。能成为留到最后的两个人之一,我非常感恩,因为身体能在这么多年的高水平对抗后还保持健康,很不容易。

  新京报:你今年最主要的对手哈德森已经重返NBA,之前也有NBA球队向你发出邀请,但都被你拒绝了。

  马布里:NBA是一个很适宜成长和学习的地方,我在那里学习到了如何完成我在北京完成的事业。我很感激在NBA打球的经历,但我现在喜爱在CBA打球,无论任何情况我都不会回到NBA。

  新京报:但你还想与尼克斯打一场(注:夺冠后马布里曾发微博称应该让北京首钢与纽约尼克斯进行一场比赛,但尼克斯后来回应称,这是老马的一厢情愿。)。

  马布里:(笑)我想这会是一场很有意思的较量。

  新京报:是不是因为不能忘记过去?

  马布里:我的职业生涯起起伏伏,像过山车一样。非常丰富多彩,回想起来很让我动容。现在看来,NBA对我来说就像一块垫脚石,帮助我到中国来实现如今的成就。我把NBA看做是我来中国前的“大学”,就像是我真正的大学经历之于NBA生涯一样。没有NBA的那些经历,我不会取得如今的成功。

  新京报:所以,你想把自己的经历搬上大屏幕?

  马布里:我很高兴能把我的故事用电影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也很高兴能参演一部这样的电影,这将是我在另外一个场地上的冒险。不过,今年可能不会有时间拍片,可能要等到下赛季,因为我还要帮助球队卫冕,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训练场上。

  谈友爱 

  没克里斯就没我今天

  新京报:听说你最近刚刚帮助孙悦联系了为其做肩部手术的医生?

  马布里:是的,他是美国的斯沃斯·沃伦医生,一名经验丰富的医生。在美国,很多职业项目的运动员都是他的患者,我去年的左膝手术就是他做的。至于孙悦何时手术、如何进行手术,相信他们会有一个很好的沟通。

  新京报:如何评价孙悦?

  马布里: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尤其是在防守端。我们在训练中经常会进行对抗,当他来防守我的时候,我会非常认真地向他发出挑战,因为这样才会真正帮到他,假如我不全力应对,那就失去训练的意义了。他能封盖、抢断,能让对手无法轻易地投篮,能改变对方的投篮方式,他有太多的方式不让对方的球轻易进入禁区。下赛季,他肯定会比今年强得多,只要他完成了手术并恢复健康。

  新京报:你最近还帮了孙杨,把克里斯介绍给了他。

  马布里:如果没有克里斯,我就不会有今天,我现在肯定无法继续站在球场上。非常感谢他给我带来的一切。克里斯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训练师,他能让我很快地进行恢复,我希望利用他的经验可以帮助到更多的运动员,让他们在赛场上达到最佳状态。

  新京报:不担心他的精力不够,下赛季无法再来队中?

  马布里:我们两个有了很好的交流,我也相信他能够分配好自己的工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