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体育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体育新闻·对话

憧憬与闵帅共执中国队(1)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永远的“王朝” ▶本赛季夺冠后,马布里增添了“北京王朝”的新文身。

  当别人还在议论北京队是否已经建立了王朝时,马布里做出了回应:他把“北京王朝”文在了左肋,字体是他亲自选的。与北京队还剩一年合同的老马表示,球队下赛季的目标依然是夺冠。“北京就是我的家。”这是马布里经常挂在嘴边的话,现在他把这句话落实到了行动中。前不久,老马特意去了趟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人们习惯称它为“绿卡”。退役后当教练?老马说,一直以来他都想执教中国男篮,但前提是与闵鹿蕾一起执教,“我可以协助他。”

  谈生活 

  办“绿卡”但求定居北京

  新京报:为什么要在中国申办《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马布里:现在北京就是我的家,我希望留在这里,在这里定居。其实,去年我就有了这个想法,但目前还没有拿到(“绿卡”),还在按照程序进行办理。

  新京报:北京对于你到底意味着什么?

  马布里: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球迷。每当我站到场上的时候,都会听到他们的声音,那种声音让人充满动力,一直向前。我热爱这座城市,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对我都很包容,我也很感激北京能够接受我——先是为我建造了一个雕塑,后又授予我荣誉市民称号,还为我发行邮票。

  新京报:最初恐怕没有人想到你来北京队后会如此成功。

  马布里:感谢上帝,感谢上帝给我带来的一切。这个赛季我们一直受到外界质疑,从常规赛到季后赛,甚至到了总决赛都没人看好我们,他们都忘记了我们才是卫冕冠军。最后,我们用胜利证明了北京队依然是这个联盟最强的球队,我们才是真正的冠军。在这里,我身边的人都能够理解我的比赛和篮球,他们在适应我的打法,我也根据球队的需要做出了调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去争取胜利。当然我自己也在成长成熟,学着去接受一些东西。我能够在事情向错误方向发展的时候做出判断及时纠正,并做到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我来到中国后,很多事情都变了,我的生活走向了正轨,我的精神和灵魂也得到解脱。跟我在NBA的时期相比,我身上的很多东西都不一样了。不同的环境造就不同的人。

  新京报:质疑声是否源于你在常规赛中状态不稳?

  马布里:常规赛时我一直在调整,我的膝盖有伤,但到常规赛临近结束时恢复了健康。上赛季的膝盖创伤让我在本赛季之初找不到想要的爆发力。为了避免伤病加重,我不再勉强自己,只做力所能及的事,同时帮助队友们磨合。最终的目的是打季后赛时把自己训练的成果完全展现出来。

  谈状态

  方硕好比是我的“作品”

  新京报:这赛季你有过单场0分的情况,这是过去没有出现过的。

  马布里:我的计划是让年轻球员保持进步,他们越是表现好,我就会尽量让出舞台。尤其在常规赛中,他们可以获得上场时间,汲取比赛经验。比如方硕,在只有一个外援的时候,我坐在替补席上,我们有信心让他承担责任。方硕就好比是我的“作品”,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就一直在培养他。

  新京报:所以你还计划把他带到美国特训?

  马布里:是的。去那里之后,一切都会变得不同。他会和更有天赋的球员过招,和不同风格的控卫较量,他会做力量训练,跟着我和克里斯(体能训练师)一起变得更强壮。当他回来的时候,他对篮球的认识会完全不一样,能更好地为下赛季做好准备。

  新京报:但他现在去了国家队。

  马布里:我觉得他可以和国家队一起打球,他能在那里找到位置。他的投篮不错,在攻击篮筐时很有想象力,而且也能防守。我不会觉得方硕不够格进国家队,但他目前还不能一直在场上保持稳定,还不能为国家队贡献高水平的表现。他还需要时间,需要多打比赛,多积累经验。现在他到国家队,有机会看看他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对手,如果他能战胜这些对手,他就能抢到位置。他必须靠努力训练和自身能力去争夺位置,做好那些他擅长的小事。

  新京报:看来你很看好他的未来。

  马布里:他未来一定是国家队中一名出色的控卫。但从目前来看,我觉得他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他需要强迫自己变得更好。我可以重新定义他的比赛风格,把他打造成一个能胜任国家队要求的后卫。这赛季我和他一起打了很长时间的球,我认为他需要有一个能激励他不断去追求变得更好的系统,来挑战自己。不仅是他,我也同样可以得到帮助,因为我们可以进行1对1的训练,他可以学到更多的技巧,同时也可以提升我的训练质量。在那样的训练环境下,他可以建立一个好的训练习惯和态度,同时也可以重新定义他的比赛风格和打球模式,从而使他成为我们所需要的控卫,也能使他成长为一名国家队控卫。

  谈球队

  北京队应保持阵容稳定

  新京报:“北京王朝”现在已经成为了你的一部分。

  马布里:王朝的建立是我来这里的第一天就在想的事情,如果你想建立一个王朝,就要一次又一次地去赢得更多的冠军,这是我的终极目标。我们在4年里拿到了3次总冠军,北京队已经建立了篮球王朝,没有任何人能把这一切带走。

  新京报:你与北京队还有一年合同,下一个目标或者更为长远的目标是什么?

  马布里:冠军。这是我,是北京队所有人的目标。我从未给自己设立长远的目标,每一次都是一步一步能在短期内达成的目标,比如说下一场比赛,或者要在下一年去赢得总冠军。我以前也从来没有设定过一定要获得3次总冠军的目标,但我一直认为有这种可能,所以我清楚,只要我们刻苦努力地投入训练,就能够建立王朝。

  新京报:明年会是你最后一个CBA赛季吗?

  马布里:我不知道我还能打多久,我会打到打不动为止,我的计划是在这个合同结束后再打一年或者两年,我感觉很好,也很健康,仍然可以打比赛,只要我自己还能打比赛,我就不会放弃。我也很感激北京队,在我可以打的情况下总是给我机会。不过,我能肯定的是,我会在北京结束我的篮球生涯,我会在万事达中心退役我的球衣。

  新京报:在阵容方面,我们是否还需要做出哪些改变?

  马布里:我不认为我们会做出大的改变,因为在正确的方向上,冠军已经是证明,所以保持阵容是应该的。年轻人在一起打球的时间越长,他们就会变得越好,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明年是这套阵容的第5个赛季,这在CBA太不同寻常了。我们不仅有5年的固定班底,还一起拿过冠军,这让我们处在很有利的位置上。

  新京报:最近几个赛季,很多情况下是你与闵鹿蕾在一起商讨技战术,你觉得现在可以成为一名教练了吗?

  马布里:就资历而言,我觉得还不够,但我觉得我的篮球经历和经验是足够的,能帮到球员。

  (下转C12版)

  C11-C12版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C11-C12版专题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