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乞求放过行贿企业”中疯狂的真实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如果说通过行贿来谋取企业的发展,来实现对一个地方发展的贡献,对一个地方来说,不仅不是贡献,反而是对当地市场秩序的破坏。

  据媒体报道,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涉嫌受贿、贪污、行贿被公诉。庭审时,他说“希望不要处理那些行贿的企业,都是我害了他们,他们的企业是揭阳的支柱企业。”

  收受财物过亿、情妇、阴宅、等双规等了一小时,这些关键词的存在,此案注定吸引眼球。而更值得关注的庭审细节是,陈在庭审结束前乞求法院放过那些给他行贿的企业。理由是,揭阳地区经济不发达,这些企业为揭阳的发展做出过贡献,揭阳的经济也离不开这些企业。

  或许不应否认这些企业对一地发展作出的贡献。但是通过行贿来谋取企业的发展,来实现对一个地方发展的贡献,反而是对当地市场秩序的破坏,如果一个地方要离不开这些企业,恐怕也只会让一个地方的发展走进死胡同,个中的逻辑悖论显而易见。

  在权力场的最后舞台,落马贪官竟然还会有如此至情至性的“真情流露”,是对任职地的愧疚?或是对商场“哥们”的义气使然?无论是什么原因,我们可以深刻地看到这样的逻辑:反腐不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发展逻辑,此前或多或少有过这样的声音,但是,它的“荒诞”之处在于,它居然深刻地存在于一个落马官员的认知中,哪怕已经在庭审之上,依然没有弄明白权力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而这也代表着当下的一种真实的发展困局,对许多官员来说,疯狂追求经济增长政绩,依然是为官一任的“疯狂追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往往无视现实中的规律和规则。而通过与资本的勾结,一方面在地方政绩上“一路高歌”,另一方面在自己的利益兑现上有恃无恐。

  由此再来打量近年来落马官员,即便是曾被视为改革中坚力量的官员,一番起底后,仍然不难发现,他们的升迁之路,无不站立着或神秘、或高调的“企业家们”。这种疯狂背后,无不裹挟着当地民众权益,甚至是城市的未来。也正是因为在这种疯狂的逻辑之下,才会有对那些企业的庭前“求情”。

  当然,之所以有这样 “疯狂”的真实,依然在于权力的疯狂,可以在长官意志下,顺畅地实现与资本的合谋。这种乱象的治理路径,依然在于对权力的规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市场在资源的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高亚洲(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