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习近平: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强调加强亚非合作,年内给予已建交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将成立亚非合作中心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955年4月17日,万隆,梁思谋将鲜花献给周恩来总理。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4月22日上午,亚非领导人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表示各国应该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加强亚非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

  上午9时许,习近平抵达雅加达会议中心,同在这里迎候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亲切握手,互致问候。来自90多个亚非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主办国印尼总统佐科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作为会议共同主席主持会议并致辞。

  随后,佐科邀请习近平首先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60年前的万隆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为推动国际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发挥了重大历史性作用。新形势下,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习近平就弘扬万隆精神提出3点倡议。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亚非合作,将于年内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并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挥好丝路基金作用。中国将继续推动南南合作及南北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习近平宣布,中国未来5年内将向亚非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名培训名额;连续在华举办亚非青年联欢节,共邀请2000名亚非青年来华;将成立中国-亚非合作中心,设立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年内还将举办以弘扬万隆精神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

  这次会议为期两天,将通过《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巴勒斯坦问题宣言》3个成果文件。

  ■ 弘扬万隆精神三条倡议

  非洲有句谚语,“一根原木盖不起一幢房屋”。中国也有句古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亚非国家加强互利合作,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习近平

  倡议1

  深化亚非合作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提高亚非合作水平,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把亚非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要深化区域和跨区域合作,用好现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适时建立新的合作平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

  倡议2

  拓展南南合作

  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实现我们各自的发展蓝图。搞好亚非合作,对南南合作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亚非国家要加强同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扩大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对话交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壮大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加强机制建设,中方支持印尼方建立亚非中心的倡议。

  倡议3

  推进南北合作

  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缩小南北差距,是发达国家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要推动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不附带政治条件基础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增强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要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 声音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习主席重申万隆精神,即国家间的相互尊重,这在霸权主义仍然风行的国际形势下,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国与国之间不应相互干涉,也要减少兵戈相见,而以真诚的磋商来解决纠纷。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李仁良博士:习主席的讲话强调提升亚非合作水平,并指明合作路径和行动准则,而其中行动准则仍然是万隆精神。

  斯里兰卡前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阿桑加:促进亚非合作始终是万隆精神的核心,而中国在持续推动和凝聚这一核心精神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这次讲话中,习主席再次将促进亚非间国家合作作为重点,显示了中国对于帮助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亚非各国的决心。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亚洲问题专家格雷格·巴顿:习主席的讲话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将会寻求更多机会帮助国际社会尤其是非洲地区发展,前景将是令人鼓舞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合作共赢应该是新万隆精神的内涵,为什么这么提?一是时代背景不同了:60年前亚非会议召开时,处于民族解放运动的背景下,今天处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二是角色和分量不同了:今天世界上发生的重大力量转换,南方的崛起,新兴国家的出现,这些都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 历史回放

  梁思谋:我是给总理献花的男孩

  1955年4月17日,周恩来总理乘机抵达印尼万隆后,一位男孩向他献上一大束鲜花。那位男孩就是如今74岁的老先生梁思谋,谈起那个历史性时刻和那张照片,梁老仍是记忆犹新,他说,“我记得总理的眼神很明亮,由于当时国际局势紧张,我被安排给总理献花这个任务连父母都不能透露。”

  新京报:当时为何选中你给总理献花?

  梁思谋:我当时在万隆清华中学念初二,这是当地著名的华校,我们在平时就学习有关新中国领导人的知识,那时我们的教室中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的画像。

  我能获得这个殊荣来之不易,学校当时组织教师评审团评审候选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品德操行。我得分是89.89,品行是优等生,因此我被选上。

  新京报:你接到这个任务时是否被要求保密?

  梁思谋:那是一个下午,我回到家,妈妈悄悄告诉我:阿谋,校长在大厅要见你。我当时很紧张,认为做错了事。校长带着我来到当地中华总会,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明天要代表印尼华侨向中国代表团献花,并叮嘱我,这件事不要对任何人透露,包括父母,能做到吗?我连忙点头说:“能做到”。

  我真的没有告诉父母,一直保守这个秘密,在指定的日子,即1955年4月16日清晨,我身着新校服白衣白裤被带到万隆胡欣·萨斯特拉纳卡拉机场。我乘坐美国产轿车,为加强警惕,故意将身子滑下。一路上,约10公里路程,民众聚集在大路旁,拿着亚非会议参与国的小国旗挥动着,人们非常兴奋,出来迎接各国代表团的到来。到了机场,我一直等候中国代表团的到来,结果,傍晚我们接到通知,代表团改变航程。我还是乘坐那辆轿车回“中华总会总部”。

  新京报:你何时知道是给总理献花?

  梁思谋:翌日,就是4月17日,一早我来到中华总会总部,被安排乘原车去机场,我才被通知任务是献花给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总理。一直陪伴着我的工作人员提醒我小心谨慎,不可随便接近外人,不可接受外人付托的任何东西,我去洗手间也必须留心,不可大意。

  当我知道将执行的任务时,我意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我特别留意审视四周的情况,就像一个在前线准备作战的战士。我那时甚至想到,如果真发生袭击行动,我准备拼了命也要保护好代表团。

  新京报:当见到周总理,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梁思谋:中国代表团乘坐的飞机终于降落,我看到周总理走下飞机,一面向欢迎的民众挥手致意。陪伴着的工作人员示意,我跑步紧跟走向飞机的印尼总理阿里,阿里总理走得很快,我不得不小跑紧跟在他身后。阿里总理热情地跟周恩来总理握手,拥抱。他们亲切地相互问候交谈。阿里总理回过头来招呼我,“孩子、孩子、过来……”一面挥动左手向我示意,要我向周总理献花。

  我将鲜花献给周恩来总理,心情激动,紧张得只是敬礼并说了一句“尊敬的周总理,您好!”周总理握住了我的双手,他的手细长,很柔软,他的眼睛很明亮。这是我对那一时刻最深刻的记忆,在我还没回过神来时,周围的人开始涌向周总理,幸运的是我被留在那张历史性的照片里,而和我献花的女学生则被人群挤出镜头。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