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市委市政府发布意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北京市常住人口将全部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

优校接管弱校办九年一贯制

2015年04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前日,人大附小的学生们参观图书馆。在北京市昨日发布的意见中,提出推动图书馆等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经过历时一年多的数次更改,北京市委、市政府昨日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将从完善招生考试制度、鼓励优质教育集群化发展、均衡配置学校师资力量等方面,推动北京市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化。 新京报记者 黄颖

  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昨日,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据介绍此文是由市教委牵头,2013年下半年就已开始起草,历时一年多曾数次更改,明确了2020年前,北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总体目标。

  《意见》要求,2020年之前,要完成新一轮中小学标准化、现代化建设,校际、城乡、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更加健全,学校与社会资源合作更加紧密,办学资源和师资力量配置更加均衡。

  具体途径则是,鼓励、支持优质中小学通过接管周边相对薄弱学校或改扩建的方式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也鼓励、支持各区县与学校深化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学区制管理、教育联盟、校际联盟等改革试点。

  在入学方面,《意见》显示北京市将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并实行计划管理,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政策,将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增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此外学生教育方面,《意见》要求改进教学内容和方式,构建开放性的教学模式,增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并推动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意见》还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民族艺术进校园,进一步支持中小学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并实施体育、艺术“2+1”工程,让每名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

  《意见》还提出,未来对学校的评价也将探索委托第三方开展教育评估监测,以客观推动办学条件、学生发展、教师专业化、学科教学、学校综合质量评价等标准体系建设。还将改变单纯以分数和升学率评价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倾向,把学生的进步程度和发展水平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指标。

  《意见》还要求,采取多种形式鼓励校长教师合理流动,通过挂职交流、定期支教、区域内流动、城乡一体化管理等方式,引导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在城乡间、校际间合理流动,并逐步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

  中招改革

  普通校毕业生中考更易进“牛”校

  《意见》摘录:充分发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引导作用。逐步扩大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名额分配比例,增加一般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解读】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的义务教育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将全面考查学生各学科学习情况和发展水平,并逐步扩大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名额分配比例,增加一般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今后还有可能通过多种形式扩大优质高中资源,使更多的初中毕业生就读优质高中,具体的中高考改革方案正在研究中”,他表示,改革目标是向下传导,来缓解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和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问题。

  学生减负

  确保每个学区内都有优质学校

  《意见》摘录: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教学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依据课程标准教学,注重因材施教。规范考试测试,减少教育行政部门主导的统一测试,不得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考试测试。建立健全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

  【解读】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义务教育入学方面,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实现100%的小学新生就近入学,95%的初中新生就近入学。

  为此,既要完善对口直升、九年一贯等入学方式,也会深化学区制管理,确保每个学区内都有优质学校。此外,还会实行计划管理,使用全市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科学预测入学人数,全程监控入学过程。

  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今后将提高作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求市区县不统一推荐教辅材料。减少教育行政部门主导的统一测试,不得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考试、测试,探索多样化的考查、考试方式和结果呈现形式。

  “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该负责人表示,会减少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等对学校的考核评比,积极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

  此外,他介绍,还要建立健全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性、常态性监测公告制度;把减负工作作为督政督学的重要内容,进行专项督导。

  教师待遇

  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意见》摘录:有效利用绩效工资、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激励机制,引导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在城乡间、校际间合理流动。探索建立优秀教师跨校兼职制度,鼓励教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解读】“扩大小学教师参评副高级教师职称比例。”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审办法也将改善,让优秀教师在普通学校留得住、有发展。

  此外,十余年不涨的教师薪资也有望改善,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会依法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他表示,未来还会适应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建立教师绩效工资逐步提高机制,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重点向承担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任务重、做出突出成绩的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倾斜。

  “特别是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该负责人称,这些教师将获得工资、职称等方面的倾斜政策,保证收入水平稳步提高。

  “管办评”分离

  不再单纯以分数评价学生

  《意见》摘录:推进管办评分离,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不断完善学校评价体制机制。

  【解读】“实行‘管办评’分离,其中最重要的是,将对学校的评价制度要按照有利于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方向完善”,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会优化教育督导评估体系,积极探索委托第三方开展教育评估监测。

  此外,还将推进办学条件、学生发展、教师专业化、学科教学、学校综合质量评价等标准体系建设。

  “改变单纯以分数和升学率评价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倾向”,他表示,要把学生的进步程度和发展水平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指标,并由此探索完善中小学办学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学校输出优秀教师资源、优质课程和开放教学设施设备。

  “把学生的进步程度和发展水平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指标,也就是说,学校考核要看对学生的提升培养能力,学生进步快的学校会更受益”,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也意味着鼓励学校招收普通生源,将更有培养潜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