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ST博元连拉涨停在挑衅谁?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公司观察

  目前牛市行情如火如荼,买入其他股票不仅安全得多,获利也容易得多。但某些投资者却偏偏要剑走偏锋,个中却不乏豪赌的成分在内。然而,这些疯狂资金的大举介入,既是向监管部门的挑衅,也是对退市制度的挑衅。

  尽管没有出色的业绩与成长性,在牛市行情中也没有骄人的涨幅,但*ST博元无疑仍是今年A股市场的“明星股”。不过,*ST博元的“一举成名”,却并非什么好消息,而是因涉嫌重大违法而将成为强制退市第一股。

  经监管部门查明,为了“帮助”控股股东华信泰履行股改业绩承诺,博元投资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而且,博元投资财务造假的金额巨大。为此,中国证监会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上交所也启动了强制退市机制。并且,自今年3月31日开始,曾经的博元投资披“星”戴“帽”,变身为*ST博元,并进入沪市风险警示板交易。

  但*ST博元注定是一家“不安分”的上市公司。因面临着巨大的退市风险,从3月31日至4月9日,*ST博元股价连续七个交易日“一”字跌停,4月10日的第八个交易日虽然开盘亦是“一”字跌停,但当天下午风云突变,巨额资金的强势涌入,导致其股价从跌停冲至涨停报收。此后几个交易日,该股成交不断放出巨量。而从上周五至本周五六个交易日,*ST博元竟然收获了六个涨停,实属罕见。

  股价连拉涨停,投资者大肆追捧,显然,介入其中的大资金、大机构并非不知晓*ST博元面临退市风险,而是根本没把所谓的“风险”当回事,否则就不可能出现如此疯狂的举动。更何况,目前牛市行情如火如荼,买入其他股票不仅安全得多,获利也容易得多。但某些投资者却偏偏要剑走偏锋,个中却不乏豪赌的成分在内。然而,这些疯狂资金的大举介入,既是向监管部门的挑衅,也是对退市制度的挑衅。

  事实上,自3月31日至4月10日,*ST博元每个交易日跌停板上的封单均超过5000万股,因此,4月10日该股股价出现异动的背后,凸显出某些投资者是有备而来,其股价被操纵的迹象亦是非常明显,这也涉嫌违反《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的禁止“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的规定。因此,监管部对此不能视而不见。

  另一方面,在*ST博元股价连续涨停,而上市公司发布风险警示的情形下,该股仍然上演“涨停秀”,而无惧退市风险,这也与现行退市制度本身存在的缺陷有关。按照退市新规的规定,即使是*ST博元被暂停上市,但在其被监管部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前,只要上市公司能够采取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赔偿投资者的损失等措施,重新上市的大门对其仍然是敞开的。实际上,这或许是市场敢于投入巨额,勇于连拉涨停的原因。

  巨资打开跌停板,股价连续拉涨停,既反映出市场监管的软肋,也折射出退市新规的漏洞。集中发生于*ST博元身上的股价异动与“涨停秀”,是一种赤裸裸的挑衅行为,也更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市场不“和谐”与需要完善的一面。而这,亦是监管部门需要努力的方向所在。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