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特别报道

“海拔最高”的援青干部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援青干部王长远
治多县副县长
北京第二批援青干部王长远,在治多县任副县长,是“海拔最高”的援青干部,他位于海拔4100米到4200米之间的办公地点时常断水断电,高寒、缺氧、无通讯信号,兜里还常备着急救药。
援青干部张健姝
杂多县女副县长
2013年8月,张健姝同北京市19名援青干部到达玉树,出任杂多县副县长一职,协助进行对口援建工作,是援青干部团队里面为数不多的女干部之一,也是工作海拔最高的援青女干部。

  北京市先后派出不同岗位的援青干部79人,援建玉树地震灾区。治多县副县长王长远和杂多县副县长张健姝是北京第二批援青干部,他们的任务是搭建新玉树的行政框架和提供智力支持。他们的办公地点都位于海拔4200米左右,因此被称为“海拔最高”的援青干部。

  王长远从治多县回到玉树市花了近3个小时。即便如此,王长远对现在的交通情况已满意了不少。他说,在过去道路更差的时候,近200公里路要走5个小时,“看哪里起了狼烟就往拿开,保准就是路。”

  走村

  翻四座五千米雪山完成审计工作

  接手县里的扶贫工作时,他发现当地财会账目混乱,三年重建期间所有档案材料不明,发到老百姓手里的牛羊连签字手续都没有,“字都是一个人签的,手印也是同一个人的手印。”

  雪夜里,王长远连夜翻过四座五千米的雪山,带着审计、纪检、扶贫人员到村入户,查漏补缺,顺利通过国家审计监察。走村已经成为王长远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他带着翻译走遍了当地的五个乡一个镇,观察老百姓生活情况,考察畜牧政策是否落实,遇贫困户就自掏腰包给他们塞钱,多的塞500,少的塞200,都是自己的工资补贴。

  援建不仅是实物援助,北京市累计投入智力支援资金8350万元,包括给玉树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

  资金

  路灯和水电等着国家电网进来

  夜色来袭,王长远就一个人绕着操场转圈,没电没信号的时候,他经常用这种方式来消遣。

  “治多灾后建设不错,但是路灯和水电尚等着国家电网进来,我看到一个垃圾场都没有,一个公厕都没有,垃圾车只有一辆两辆就急了。”

  王长远想办法申请了300万项目资金,用于当地兴建环卫设施,帮扶产业发展。当他发现退牧还草压缩了当地的牧业发展,他又想办法弄来了启动资金,让当地的无业藏民通过参与手工编织、裁剪衣服,制作藏饰品,来解决就业问题。北京市“十二五”期间共安排对口支援资金11.22亿元,实施民生、产业、智力支援等190个项目,2015年北京援助玉树资金共2.69亿元。

  治多县贫困人口高达61%。王长远春节前后回北京休整的时候,就腆着脸去为治多要更多的项目支持。王长远说,他一直笃信这么一句话:三年治多行,一生治多行。

  海拔

  每人兜里的“小绿瓶”是救命宝贝

  作为第二批从北京驰援玉树的援青干部,杂多县女副县长张健姝和王长远一样,坚守在玉树最高的区域上。

  刚来玉树的时候,张健姝发现这里的氧气含量仅为平原的40%,连连贯完成刷牙洗脸等基础洗漱动作都有困难。最后,三个干部排队刷牙,每个人刷完都坐下来休息一下,然后继续排队洗脸。

  高原上头疼和缺氧是最常见的生理困难。只要过度思考,说话语速一快,头就开始剧烈头疼。她开始吃降压药,吸氧持续工作。

  一名从西宁派来的援助干部在下乡的时候忽然昏厥,旁人从口袋里掏出复方丹参滴丸,塞进他嘴里救回一条命。这种药用绿色的小瓶子装着,他们几乎每个人兜里都揣着“小绿瓶”。张健姝说,这是“救命的宝物”。

  沟通

  “玉树问题还很多,我们不需要回避”

  至今在杂多县,当遇到红绿灯变红时,一些藏民会认为是允许穿红衣服的僧人经过,绿灯亮时,则是允许其他人通过。

  张健姝认为,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由于新玉树超前了20年,造成大部分人对新生概念尚不熟悉的缘故。

  北京通州区的教育、卫生等多个系统先后与杂多县达成合作意向,在卫生教育、社区建设、关爱职工等方面提供帮扶政策,除了手把手地开展业务培训外,还将提供相应的医疗设备。

  “现实就是玉树问题还很多,我们不需要去回避。”现在张健姝在负责当地外来公务员的藏语培训工作,她表示,语言畅通是开展工作最基本的条件。

  有空时,张健姝更喜欢坐在草地上和藏民拉家常,情至深处,藏民会对她贴面拥抱以示友好。“我不觉得我们要留下什么,他们的淳朴才是我要带走的东西,对我个人来说这段经历一生受用。”张健姝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