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民生
下一篇

北京严查草莓违规用农药

央视曝“抽样8种草莓均含致癌农药”;市农业局称,本地草莓基本不会农药超标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 张媛 实习生罗婷)近日,央视财经一档节目报道称,记者随机购买8种草莓,结果都检测出农药乙草胺,该农药在美国被列为致癌物。这一消息让部分市民感到担心,鲜嫩香甜的草莓都不能吃吗?

  昨日,北京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成立专项调查组,全市范围内启动草莓生产过程中的农药使用检查,并赴北京市草莓主产区——昌平区开展调查。

  本地草莓很少用农药

  北京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则消息一出,北京地区的草莓销售量受到一些影响。

  昨日记者走访了朝阳区两家大型水果超市,店主均表示草莓销量略有下降。广和东街的一家水果店内,摊位上销售有12元一斤的“奶油草莓”,及15元一斤的“香甜草莓”。“香甜草莓”产自北京昌平区,“奶油草莓”来自四川。“今天草莓卖得稍微慢一些,很多人看看就走了。”销售人员说。

  草莓是否都用乙草胺等农药?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地区的草莓多是温室大棚种植,草莓种植园区多采用绿色防控的生物除虫技术,很少使用农药。

  据介绍,北京地区的草莓一般是在9月或10月份种植,只有播种时会使用一些除草剂。草莓成熟一般在元旦或春节期间,草莓果实是不需要喷洒农药的,北京本地产的草莓基本不会有农药超标问题。

  不合格草莓禁上市

  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总共只有约8000亩草莓种植基地,其生产量不够大批进入市场,一般多用于市民采摘。“五一”之后,北京地区的草莓采摘季将基本结束。

  目前,北京各大超市和市场销售的草莓多来自外地。外地进京的草莓,不能保证全国各地的草莓都按采用安全、有机的种植技术。同时,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的草莓也可能来自北京地区的小种植园,其种植技术也无法统一保障。

  对于央视报道的情况,北京市农业局决定将在日常监管和检测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专项调查组,赴北京市草莓主产区——昌平区开展相关情况调查。

  同时,将在全市范围内专项启动草莓生产过程中的农药使用检查,重点检查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以及不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等行为,还将加大对北京市自产草莓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力度,一旦发现不合格产品,严禁上市。

  ■ 追访

  昌平农产品检测中心

  建议对草莓复检

  昌平区农产品监测检测中心主任齐长红介绍,央视报道中所提的农药主要用于除草,而昌平的草莓一般是在立秋之后定植,此时已经不是长草的季节,尤其是在每年10月中旬草莓大棚里都覆盖上地膜后,几乎不用除草。此外,草莓作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如果对杂草使用了上述农药,也会不利于草莓生长。齐长红建议,针对现有结果,应该对草莓进行复检。

  ■ 提醒

  洗草莓用清水别用洗涤剂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目前北京地区对草莓的监管比较严格,会定期抽查,市民不用太过惊慌。另外,过量农药对草莓苗也有危害,也就无法结果实。她认为,草莓农药问题有必要进行进一步检测。

  她提醒,消费者清洗草莓时最好用清水,不要使用其他洗涤剂,避免二次污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