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发布厅
上一篇

人大自主招生超6成考生找人推荐

人大公示自主招生初审通过名单,复试通过率预计不足两成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今年自主招生将更加透明,昨日,两所985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起,自主招生将从初审开始全程公示。

  目前,人大已公示了2015年自主招生入围复试名单,显示超6成通过初审的考生获得专家、地方官员等推荐。

  首次要求公示初审考生名单

  据北京一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试点高校要将初审考核的考生名单、有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录取考生名单及相关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

  而在以往,经初审可参加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单,是不必公示的。

  人大已于4月25日公示该校自主招生入围复试名单。入围人大复试的考生共637人,而该校今年计划通过自主招生招收95人,复试通过率为14.9%。

  地方官员推荐考生上人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大并未强制要求考生提供推荐材料,但据记者根据人大公示名单统计,超6成通过初审的考生,都有自己的推荐人或推荐单位。

  这些推荐人中,除以往经常出现的考生所在中学校长、老师外,还多了不少来自中国社科院、北大、人大、清华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甚至还有官员。

  例如,来自北京一高中的陈同学,除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金轩推荐外,更有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的一官员支持。

  ■ 释疑

  如何防止推荐信“造假”?

  根据教育部“新政”,今后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给了更多考生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人大招生就业处负责人称,此举并未阻断考生通过其他途径找推荐人。

  该负责人解释,对如何保证相关推荐材料不“造假”。教育部的要求是,相关单位和个人需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真实性负责。

  而人民大学自身还新增环节,在推荐人或推荐单位为考生写推荐信前,提前告知他们“学校有权公开他们的姓名和社会身份,接受社会监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