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城事
下一篇

91岁老太重获户口:就算去了也安心

1976年迁回平谷时丢失档案,黑户近四十年;目前正等待身份证办理,约一个星期后能下发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三代接力40年 为91岁奶奶寻户口”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 实习生魏思佳)“奶奶的户口已经下来了,现在就等着身份证了。”昨日,贾桂清老人的孙子在电话里说,言语中带着欣慰。

  39年前,因辗转河北与北京两地,贾桂清意外丢失档案而无法落户,成为平谷区马坊镇东店村的一名“黑户”。直至贾桂清91岁时,全家三代仍在接力奔波,为寻回老人户口。

  3月30日,新京报报道了贾桂清老人的经历后,当地警方多次前往老人家中,协商办理其户籍和身份证信息。4月21日,老人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户口,目前正等待身份证的下发。

  没医保不敢去医院

  1942年,贾桂清18岁时,从河北三河市齐新庄镇,嫁到平谷区马坊镇东店村。中途辗转河北与北京两地,在1976年第二次迁回平谷时,丢失了自己的档案。

  贾桂清回忆,当时作为单身母亲,一个人照顾家里,并没有太重视户口的事,几年后开始寻找时,两地派出所均表示,没有档案,户口无法办理。

  没了户口,就没有身份证,无法享受公民应享受的福利,也没有办理医保,直至贾桂清91岁,依旧是个村里人尽皆知的“黑人黑户”。一家人都很着急,祖孙三代开始接力寻找,经历过两次人口普查,依旧无法办理。

  两三年前,一次意外,贾桂清从房上掉了下来,只是吃药没有去大医院治疗。家人劝她去看看,贾桂清说,“没有身份证,挂号都麻烦,而且也没有医保,年纪大了干吗去糟践钱。”

  “我们都知道,户口这事一直是老人心里的石头。”儿子李立华说,其实这也是家里晚辈们的心事,一是想着圆了老人的心愿,二是老人年龄大了,如果有什么大的病痛,有户口和医保,也能上大医院及时救治,“即便最坏的情况,有户口才能开死亡证明办身后事啊。”

  老人拿到户口不松手

  4月初,为了解决老人的户口问题,当地派出所多次前往老人家中,协商办理其户籍和身份证信息。

  几天后,贾桂清的家人按照派出所要求,在村委会办理了一份证明,写明贾桂清的个人信息、家庭组成、目前状况等;随后,在派出所写下贾桂清户口遗失近40年的经过,家属签完字,办理户口的手续就算完成。

  4月21日,贾桂清的户口终于下发,附在儿子户口本的最后一页,家人从派出所取回并交给老人,“看到自己的名字和身份证号,老人紧紧攥着户口,口中叨念着,就算我真的去了,也能安心了。”贾桂清的儿媳妇说。

  目前,由于贾桂清已经半身瘫痪,当地派出所已经前往贾桂清家中为其拍照,老人正在等待身份证的办理,民警告诉家人,一个星期左右,身份证就能下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