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专栏
上一篇

希腊僵局依赖政治意愿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经济学人

  从更大格局来看,希腊危机只是欧债危机的冰山一角,希腊不过是其中最为明显也最为脆弱的一环。

  每隔一段时间,希腊总是再度回到新闻头条首页。

  2015年4月末,欧元区财长在拉脱维亚举行会议,该会议主题之一就是希腊及其债权人之间的救助协议。一如之前的欧洲外交斡旋,这是一场艰难的会议,截至目前的消息仍旧如同一系列政治经济狗血剧:希腊现金告尽、希腊无法偿还债务、希腊延迟还债请求被拒绝、希腊偿还IMF债务、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希腊即将退出、各方表态、谈判更换人员等戏码轮番上演,伴随着流窜的各类消息,导致希腊国债收益率也上上下下,欧洲股市起伏不定,而黄金重新回到1200美元高位。

  与此同时,关于希腊危机的关键词也换了几轮。最早流行的希腊退欧(Grexit),就是来自花旗分析师将希腊(Greek)和退出(exit)的组合,如今随着希腊谈判不断拉锯,花旗经济学家再度创造了一个新词希腊僵局(Grimbo),就是将希腊(Greek)和limbo(地狱边缘)的组合。近期,随着希腊现金即将告尽,美林美银经济学家又创造了(Grexhaustion)一词,灵感自然是来自希腊(Greek)与枯竭(Exhaustion)的叠加。

  这些戏谑的名词背后,则是希腊状况不断拉锯恶化的残酷事实。事到如今,2010年的债务置换被证明只是拖延了死缓,而随后的紧缩政策并没有使得希腊经济走出悲剧,反而随着国际债务的到期,使得希腊再次面临生死大限。如今希腊不仅经济萎靡,整个国家的现金流也堪忧。根据相关数据,希腊家庭和企业2月份的存款总额创下十年低位,目前仅仅为1524亿欧元,而作为国家主要融资渠道的希腊银行业则遭受重创,5年来市值已经蒸发了99%。

  或许是时候看清楚现实了,希腊危机爆发已经过去五年,这五年中,除了私人债务人解套,国际债务人接盘,还有什么成效?很难说有。

  目前外界已经传言欧元区有针对希腊的退出预案计划,但是这一计划过去其实已经“秘密存在”。这类计划的要害在于,为应对意外,相关机构应该有所筹谋;但一旦“秘密计划”被证实存在,哪怕只是部分证实,最终都会导致预言的自我实现。

  从更大格局来看,希腊危机只是欧债危机的冰山一角,希腊不过是其中最为明显也最为脆弱的一环。而欧元危机的本质原因之一,在于欧元区有货币联盟而无财政联盟,而如今解决希腊悲剧的问题仍旧不在于经济,而是取决于政治,尤其是欧洲“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治意愿。欧元区到底愿意为希腊留在欧元区付出多少代价?这在过去是一个未知数,到目前仍旧是,但确实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欧元区领导人需要扪心自问,他们愿意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付出多少。

  从希腊悲剧到希腊僵局,部分证实映衬出欧元区领导人对于上述问题的回避与迟疑不前,这是领导力不够的体现,欧盟各国极端政治势力的兴起正是对于主流政治领导力的不信任票。迟疑并非没有成本,过去希腊五年的拖延代价部分也说明了这点,4月这一次希腊债务谈判很可能仍旧会有惊无险,但是下一次是否这样幸运,就难以知晓了。

  □余也(财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