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房产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房产新闻·人物

能降住任志强的刘晓光要退休了

20年间,刘晓光带领首创集团从亏损到资产总值达1600亿元、旗下5家上市公司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今年内刘晓光将从首创集团公司退职,但并非隐退地产圈。 图/CFP

  4月23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拟提名首创集团现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灏,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首创集团董事长。公示时间截至4月30日。而此前,现任董事长刘晓光也曾公开确认自己已经到了退休年龄。

  此次人事变动引发各界关注,因为刘晓光在北京政商两界耕耘30年,他不仅是京派开发商的代表人物、也是最具有时代标志的地产大佬之一。

  并未离开上市公司

  今年是首创集团创立20周年,也是刘晓光和团队一起将首创集团从欠债亏损打造到资产总值达1600亿元、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20年。

  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创立于1995年,当时在北京计委担任副主任的刘晓光临危受命,弃政从商,成为集团开拓人之一。

  对于今年自己从集团的退休,刘晓光公开回应,自己2月就到了退休年龄(60岁),目前正在办理退职手续。

  除了确认退休外,刘晓光不欲多言。针对从集团退下后的工作重心,4月27日刘晓光婉拒了新京报的采访,他在回复的短信中说:“过一段时间再说吧。”

  在刘晓光将从首创集团退休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业内“继任志强后又一地产大佬隐退”的感叹。但记者了解到,今年内刘从集团公司退职,并非隐退远离地产圈。

  以比刘晓光年长4岁的任志强为例,2011年,年满60岁后任志强先从国有独资企业华远集团退职,三年半后(2014年10月)才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华远地产董事长岗位上离职,目前任志强兼任三个房产行业协会的职务。

  目前,刘晓光还担任两家上市公司——首创置业、首创股份的董事长。据首创股份披露,刘晓光担任董事长任期到2017年12月中止。

  他对地产的关注也并未停止。今年3月,刘晓光还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2015年经济形势依然不太乐观,宏观经济面临经济“新常态”,今年大型企业也会面临严峻挑战。

  “地产大哥”的光环

  地产圈中,关于“老大哥”刘晓光的传说很多,不少见诸报端的故事都由任志强、潘石屹对媒体讲述,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刘担任计委官员时位高权重,从商的任、潘千方百计找他、苦等批条买地的往事。

  正是在13年的从政经历中,尤其是在北京计委工作时,刘晓光不断地和各种官员、企业家打交道,甚至代表北京市政府去香港拉融资,使得他既懂政策,又懂市场,成为萌芽中的市场经济的难得的技术官员。

  1995年,刘晓光开始了打造首创集团的传奇。在刘晓光的带领下,目前首创集团的四个核心主业是水务环保、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旗下有5家上市公司,集团资产超过1600亿元。其中,最知名的是在A股上市、专做水务市场的首创股份和在H股上市、以地产为主业的首创置业。在基础设施领域,已经运行的北京地铁4号线,即将修建的14、16号线,承建者都是首创集团旗下公司。

  2014年,首创置业实现签约金额248.6亿元,同比增长26.8%,但并未完成全年280亿元的销售目标。

  公司的发展速度和领袖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不匹配,这或许是任志强、潘石屹、刘晓光等这一代地产大佬的共同特点。相比任志强的“千万年薪”曾引发争议,“老大哥”刘晓光一年领多少工资?年报显示,2014年,刘晓光从首创股份领到了79.9万元工资,从首创置业领到的全部工资是278万。同期,首创置业总裁唐军的工资是901万。刘的收入远远不及“任大炮”。

  一个常常被提及的段子是,2004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孙宏斌舌战群儒,多亏了刘晓光的主持和呛火。当时,任志强摆开架势欲“放炮”,刘晓光提醒说,“咱们不是说好不批评别人么!”这才让任志强随后的话语变得缓和,甚至颇感委屈地辩解:“我又没有点他们的名字。”

  曾当兵、爱诗爱画

  记者从刘晓光的诗集中了解到,他的父亲刘一夫14岁入党,16岁参加革命,1987年离休。父亲离休时,刘晓光在北京齿轮总厂担任副厂长。2011年底刘父离世,终年83岁,抚慰金按照北京最低生活标准发放10个月,刘晓光感慨“家父革命七十年,清贫一生多磨难”。

  说起自己的年少生活,刘晓光透露,他祖籍河北定州,但出生在内蒙古包头,后随父母定居北京,他还有一个姐姐,两个兄弟。1970年12月,当时才15岁的他在父亲的安排下参军,奔赴新疆部队,直到1975年才复员转业回京。

  他在部队时由于宣传工作需要,学会了油画,这成为他写诗之外不多的兴趣之一。

  回京后,刘晓光在北京测绘仪器厂车间担任党支部书记。1978年,23岁的他考入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对刘晓光来说,4年大学生涯除了收获知识,最大的收获或许是大二时与志趣相投的同学相恋,两人育有一女。2012年10月,爱女大婚,令他十分欣喜。

  今年2月,刘晓光和夫人迎来结婚32周年庆。他说夫人站在自己身后,“抚平我成功中的悲凉”,“苦时相携渡难关,顺时嘱我莫比攀”,伉俪情深跃然纸上。

  以诗反思体制

  浸淫政商30多年的身份让刘晓光很少公开批评某人或某事,但在他有感而发、不吐不快的诗句中,出现了多次毫不客气的批评和对体制的反思。

  2004年,他在“规划的反思”中写道“权力寻租腐败,黑箱作业可怕,民众无法监督,商人无奈斗法”。

  2006年2月,他写下“国企难在哪”一诗,十分不客气地说“政府与企业争利,违背了市场规律”、“企业不是随意摆弄的对象,不是利益团体‘寻租’的温床”。

  2013年1月,刘晓光被北京市政府任命为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那时首创集团18岁,刘晓光58岁,老骥伏枥,锋芒却更锐利。

  他在那年的集团团拜会暨新老交接的聚会上,以咏诗的形式颇直白地说,创业初期的首创文化,鲜明简单,敢为天下,是非分明,埋头苦干。而如今“讲真话少了,奖惩不明了,保守封闭多了,各自为政了”,他希望首创文化要“允许犯错误,奖惩分明、报酬合理透明,让首创永远做一条吃大鱼的快船”。

  熟悉刘晓光的人士指出,20年来刘晓光的所有精力都在首创集团的业务上,即使从一把手的位子上退职,也不会完全离开集团业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