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五月文娱指南·电视(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五月文娱指南·电视(一)

五月档电视荧屏新剧“20选6”

除了赵薇,新剧还有啥?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聊斋系列”的第四部以“度人”为主题。
刘涛称《下一站婚姻》比韩剧还韩剧。
赵薇回归之作《虎妈猫爸》,片中将还原“北电96班”。
胡军在《于无声处》饰演国安干警。
导演刘猛的“硬汉新作”《特警力量》。
《抓住彩虹的男人》主打民国偶像风。

  在电影出现了20亿票房的超级大片后,整个电视剧市场却在春季显得格外冷清,迄今并没有一部影视剧算得上热门,但从4月底开始,已确定播出的新剧达20部:都市家庭、国安谍战、民国偶像、名著翻新都各有新作,阔别荧幕的赵薇也选择了回归,已提前看过多部新剧的记者从演员选择到编剧导演阵容角度,精选推荐6部新剧。

  《特警力量》

  主演:任天野/徐洪浩/安雅萍

  导演/编剧:刘猛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播出时间:4月27日

  特色:特种兵类型的硬汉美学

  作为有着中国第一现代军旅剧导演之称刘猛的新作,《特警力量》讲述了特警“小虎队”在极其苛刻的魔鬼训练营中迅速成长,并最终成为特警队伍中“尖刀力量”的故事。该剧以特警的真实生活为基础,展现特警的训练、演习、战斗等,其中包含大量的高空速降、近身搏斗、定点狙击、高危爆破等高难度场景。

  类似的故事常见于刘猛的“特种兵”系列,相比湖南卫视常见的家庭伦理剧和古装后宫剧,该剧气质主打“硬汉美学”。刘猛认为,相比花样男子,纯爷们儿的铁血型男一样具有可看性。“我不反对各种审美观,但是我们这个戏希望传递的是阳刚和健康,所以我挑选演员的时候就说过,男演员必须有好的身形体态才能胜任。”

  《于无声处》

  主演:胡军/左小青/赵立新

  导演:阎建钢

  编剧:高满堂

  播出平台:央视一套首播、江苏卫视(5月7日跟播)

  播出时间:4月28日

  特色:“三驾马车”挑战国安剧

  以上世纪80年代核潜艇、当下航母工程研发为背景,讲述了一段跨越30年的反间谍案件。胡军饰演的国安干警马东为了侦察一起泄密事件,隐藏身份“潜伏”军工厂,以一名普通保卫干事的身份查案。在侦察过程中,胡军结识了工程师冯书雅(左小青饰),卷入到多起间谍的阴谋活动中。

  该剧以新视角对准国安人员神秘的状态,既有悬疑推理的反间谍戏份,也有充满时代质感的生活戏。这是编剧高满堂第一次挑战谍战剧,导演阎建钢首次涉足国安题材,而总制片人隆晓辉有“国安剧专业户”的称号,由此催生了“国安剧三驾马车”的组合。

  《虎妈猫爸》

  主演:赵薇/佟大为/董洁/潘虹/韩童生

  导演:姚晓峰

  编剧:申捷

  播出平台:东方卫视、天津卫视

  播出时间:5月3日

  特色:赵薇回归,引入动画

  作为一部赵薇暌违7年回归荧屏的新作,《虎妈猫爸》主打80后成长及其子女教育问题。其中,该剧中的每个角色都有对应的拟人化动物形象,以彰显性格特征。比如秉持“精英式教育”的“虎妈”赵薇;提倡“快乐成长”的“猫爸”佟大为;坚持“公主教育法”的“狐狸奶奶”潘虹以及接受“多理念教育”的“兔妞女儿”纪姿含等。除了兔孩子的傲娇公主病,虎妈赵薇还遭遇了严重的职场危机,需要KO职场蛇蝎新人。

  同时,《虎妈猫爸》除了“学区房”、“隔代教育”、“上重点”等接地气的社会热点外,还将轻喜剧风格“玩”出了新花样,把动画情节融入其中,让现实中的三维世界与二维动画片段交替穿插。而真人与动画相结合的形式,也成为了该剧亮点。

  此外,“北电96班”在剧中首度荧屏合体也是一个亮点。剧中赵薇、佟大为参加的两场同学聚会的戏份,都是由赵薇发动现实生活里的大学同学过来帮忙客串而成:十几位同学从全国各地赶来,各自分配角色,自己安排台词。拍摄现场,大屏幕滚动播放着96班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及毕业照。

  《下一站婚姻》

  主演:于和伟/刘涛/徐松子/邵汶

  导演:刘雪松

  编剧:秦悦

  播出平台:深圳卫视

  播出时间:5月4日

  特色:中年版偶像剧

  在《下一站婚姻》中,于和伟和刘涛都曾经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其中刘涛还走失过孩子,但两人机缘巧合下陷入感情。

  记者看片后发现,剧中的“霸道总裁”于和伟与“灰姑娘”刘涛组成了偶像剧里的情侣模式:两人从“不打不相识”到相互反感嫌弃,随后又在慢慢相处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再因某一事件而“化敌为友”。此外,剧中更有“总裁假扮保安试真爱”、“天台救人360度旋转”、“美女秘书与贤淑女主”等诸多可以在青春偶像剧中寻找到的经典桥段。

  该剧算是一部“中年版偶像剧”。而刘涛甚至透露称拍摄《下一站婚姻》让她重新找到了初恋的感觉,“其实大家不要说什么再婚这些,我们这就是一部谈恋爱的戏,我每天演完这部剧脸颊都是红的,就像初恋一样,比韩剧还要韩剧。”

  《聊斋新编》

  主演:韩雪/陈龙/乔振宇/蒋梦婕

  导演:黄祖权等

  编剧:麦炳华、陈志恒等

  播出平台:浙江卫视

  播出时间:5月6日

  特色:原著新编尝试“劝人走正路”

  作为“新聊斋系列”的第四部,该剧分为六个独立的单元,和前三部一样,每个单元都对原著进行了提炼改编。但同前三部相比,爱情依然是主线,情节则融入了大量时尚元素。韩雪演女主角,乔振宇则演古装美男,李金铭颠覆“美嘉”呆萌形象,出演狠心蛇妖。

  从第一部到第四部,新聊斋系列历经十年,该系列不追求恐怖,故事贴近生活,是新聊斋系列的基调,也是古典名著改编的新思路。制片人裘立新表示,“聊斋”系列从第一部一直做到现在,这么多年过去,和以前的“聊斋”重在写实不同,新编着力于用很炫的方式讲出一个个好看的故事:“以前是写实,现在是‘度人’,不只是好看而已,我们还要在里面讲道理,劝人走正路。”

  《抓住彩虹的男人》

  主演:刘恺威、郑爽、李东学

  导演:吴锦源

  编剧:梅英菊、钱晶晶

  播出平台:浙江卫视

  播出日期:5月25日

  特色:长衫版的《继承者们》

  该剧讲述的是清末民初之际,发生在纺织业中两个豪门家族间的爱情故事,粉丝形容该剧为“长衫版的《继承者们》”。和《继承者们》比较相近的是,两人一个是霸道冷酷的豪门少爷,一个是温柔痴情的守护骑士,除了为了争夺女主角郑爽而使出浑身解数,两人在商场上也一路斗不停,堪比一场豪门宫心计。

  虽然民国偶像风正在屏幕上大行其道,但从看片情况来看,烟雨斜巷、小桥流水,种种水墨写意式的场景还是让该片颇具看点。

  撰文/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