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发布厅
下一篇

1153名“劳模” 获最高规格表彰

包括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近七成是一线职工,评选要求副局级以上公务员不参选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北京会议中心广场上,两名刚参加完表彰会的“劳模”在自拍合影。 北京市总工会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今年是北京市五年一次的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年。昨日上午,北京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召开,评选出的1153名北京市劳动模范和197个市级模范集体,获得了新世纪以来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府进行的最高规格表彰。1153名市级劳模中,一线职工占比近七成。

  副局级以上公务员不参选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评选出的1153名北京市劳模,平均年龄45岁。其中一线职工801名,占总数的69.5%,比上届的60.8%提高了8.7个百分点。

  今年北京在劳模评选推荐时,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基层经民主程序讨论后自下而上产生。为了使评选更接地气,在部署时就提出了推荐一线职工的比例不低于45%,科技人员的比例不低于25%,经营管理者的比例不超过8%,副局级及以上公务员不参加评选的明确要求。

  科技创新人员比例大幅提升

  今年评选中,在科技创新人才、援疆援藏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社会组织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优秀青年、妇女和残疾人代表、北京榜样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推荐。

  其中,科技创新人员占比大幅提升,共396人当选,占比34.3%,比上届增加7.7个百分点。同时,市级劳模中的经营管理者占比为6.2%,与往年基本持平。

  此外,勇夺CBA总冠军的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获得北京市模范集体称号。今年全市获得这一称号的模范集体有197个,其中企业集体104个,机关事业集体91个。

  ■ 人物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唐神结

  开设网站免费为患者答疑

  从安徽铜陵到上海,再从上海到北京,31年间,唐神结治疗了10万名病人。“难治之症”结核病在他手中,成功率超过八成。

  早上7点到晚上9点,唐神结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结核病科主任医师;晚上11点到凌晨1点,他是一名“网络医生”,所开设的“唐神结大夫个人网站”,免费为患者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每名患者的留言,唐神结都会一一回复。这个工作并不轻松,有时一条病情留言就有几千字,有时一名患者就上传了100多张片子,一看一答需要半个多小时。

  “每条留言背后都是一名亟待救治的患者”,唐神结说,所以都要仔细看详细答,最多一晚,他回复50多条留言。从去年至今,他已通过网站帮助了2600多名病人、解答了2万多个问题。

  网站可以对满意度进行评价,目前唐神结得到的“很满意”超过了98%。“如果你真心对待病人,他们也会相信你。”唐神结说,医患之间有了相互的信任,病人才会放心把医生当依靠。

  “北京市劳动模范”闫帅

  做养老院院长的“80后”

  28岁的闫帅是房山长阳“普乐园爱心养老院”院长,也是本次评选出的最年轻劳模。

  “以前挺不着调的。”“富二代”闫帅说,十七八岁时的他,曾是北京各大夜店的常客。直到2006年,他接手了家里开办的养老院。

  第一次给老人穿衣、第一次给老人做饭、第一次面对死亡……当手里捧着与自己相处2年的老人的骨灰时,闫帅开始思考“活着是为了什么?”

  如今,养老院有180多位老人,20多位智障或精神疾病的残疾人,还有300多位老人在排队等候入院。闫帅希望在这里的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贴心的关爱。他花费200多万元新建一栋楼和康复站,并开创“以残护老,以老养残”的模式。

  闫帅为残疾人士免费提供30亩土地和原料,让他们种菜,收入全部归其个人所有。又签下一个为餐馆包饺子的项目,包一个小时大约有50元的收入。

  残疾人还可以帮养老院的老人洗衣、打扫房间,并发给他们和护理员相同的工资。“每个月能拿到几百块钱的工资,他们特别高兴。”闫帅说,因为他们觉得像正常人一样,被接纳和认可。

  “以前是‘富二代’,现在是‘付二代’”。他说,但更快乐知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