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发布“不保真”年报 博元遭临停问询

称无法保证年报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上交所要求其自查是否违法

2015年05月0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泉薇)4月30日,上交所发布通报称对*ST博元实施临时停牌,并发出监管问询函,原因是公司在披露的2014年年报中自称财务报告“不保证真实”。

  被称为“最牛年报”

  2015年4月30日,上市公司*ST博元公布了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在年报中,公司董事长许佳明、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红声明称:“无法保证年报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这份由上市公司高管自称“无法保真”的年报一出,立刻引发市场哗然。持有博元的投资者认为,公司这一看似诚实的声明实则为“反正要退市”下的“破罐子破摔”,堪称“A股2014年最牛年报”。与此同时,这份“最牛年报”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随后,上交所对公司股票进行了临时停牌处理,同日下午,又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ST博元核实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作出前述声明的具体原因和依据,并要求公司自查前述声明是否违反了《证券法》第68条关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的相关规定。上交所还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最晚于2015年5月3日前补充披露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多项重要内容。

  “强制退市第一股”暴跌暴涨

  今年3月27日,证监会公告称,博元投资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3月31日,公司A股股票简称由“博元投资”变更为“*ST博元”,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提示退市风险。博元因此被认为将成为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实施后,A股“强制退市第一股”。

  受此影响,*ST博元随后连续8天一字跌停。但令人意外的是,在连续8个跌停之后,该股出现大笔资金进入,股价随后拉出7个涨停。有分析认为,博元股票之所以出现这种异动,可能是因为机构获取内幕消息而豪赌公司的“不退市”预期。4月23日,*ST博元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将在14个交易日后停止交易并暂停上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