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金正恩因“内部事务”取消访俄

俄方称这一决定与朝鲜内部事务有关;朝方暂未作回应

2015年05月0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4月30日说,朝方已通知俄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取消访问俄罗斯并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安排。佩斯科夫称,约30名外国元首将参加庆祝活动,但不一定全部出席5月9日的红场阅兵仪式。

  首次出访告吹?

  佩斯科夫告诉法新社记者,俄方“通过外交途径”收到朝方信息,“他(金正恩)决定留在(朝鲜首都)平壤。这一决定与朝鲜内部事务有关”。这名新闻秘书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今年早些时候,俄方证实金正恩将访俄。如果成行,且之前也没有其他出访安排,这本将是金正恩自2011年担任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的首次出访。就取消访问一说,朝鲜方面暂时没有作回应。

  约30名外国元首将参加

  韩国北韩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仁认为,金正恩原本可借这次访俄提升形象,不清楚为何决定取消行程。

  “在他执政的现阶段,本应致力于外部事务、寻求摆脱国际孤立,”杨武仁说,“通过访问俄罗斯……在妻子的陪同下去那里,且讲英文,他将能改善自我形象。”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同时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定于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举行盛大庆祝活动。俄罗斯已邀请世界多国领导人出席。佩斯科夫说,大约30名外国元首将参加庆祝活动,但不一定全部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的阅兵仪式。

  据新华社

  ■ 延展

  金正恩5月有何安排?

  韩国金大中和平中心理事金圣在4月26日证实,和平中心方面正在推进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遗孀李姬镐女士5月访朝一事。他们经由电报将李姬镐访朝意愿告知朝方,对方的回复是“待处理完一些复杂事务后将与我们联络……针对李姬镐的(访问)邀约依然有效”。这一邀约是指去年,金正恩在发给李姬镐的亲笔信中邀请她于2015年天气暖和时来平壤会面。据新华社

  又讯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4月29日在国会举行的情报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表示,推测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将于5月生产。

  (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