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门票均价最高,湖北被冤枉了?

2015年05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有186家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达112元。其中,湖北5A级景区门票均价最高,达169元。湖北省旅游局人士表示,这可能是评价指标的问题,湖北景区门票不应该有这么高。以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为例,320元是包含了4个景区。神农架国际生态旅游区的门票实现了一票通政策,从整体的560元,降到了319元,而且包括了6大景区。此外,报告也未提及三峡大坝免费一事。(《楚天金报》5月1日)

  按照湖北旅游局的说法,湖北不仅不是景区收费最贵的省份,反而处处为游客省钱,那么,湖北真被冤枉了?

  可问题是,一张门票里包含那么多景区,这似乎不是为游客省钱,更像是捆绑收费销售,变相增加游客负担。以湖北旅游局提到的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为例,总面积达九百多平方公里,有多少旅客买了门票后,能把其中四个景区都游览一遍?有几个景区是真正有含金量的,有几个景区纯粹是滥竽充数的?

  至于把三峡大坝免费也扯进来,更是无稽之谈。确实,三峡大坝本来是收费的,但后来免了,但这并不是对游客的恩赐,而是这种门票根本就不该收。要知道三峡工程建设的很大一笔资金,是通过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向全国人民强制摊派的,用全国人民的钱建起的大坝,根本没有资格对外收费。

  湖北旅游局为景区高票价辩护,但其举出的论据,恰恰说明其高票价的一个成因所在,那就是景区捆绑收费。对于这种饱受诟病的收费方式,湖北旅游局却认为合理,甚至觉得是让利游客,这是否意味着,湖北将在景区高票价上硬扛到底?

  □陈伟(法律从业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