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逝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逝者

饭菜尚飘香 老母游不归

2015年05月0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4月8日,崔洪芳在长城上拍照留念。家属供图

  姓名:崔洪芳

  性别:女

  籍贯:黑龙江佳木斯市

  去世时间:2015年4月8日

  终年:70岁

  去世原因:游览长城时意外被撞去世

  生前职业:警察

  4月4日晚8点,佳木斯东郊机场安检口。

  崔洪芳转身,向儿子和孙女挥手道别。很快,她将独自登上当天飞往北京的最后一趟航班。

  这是崔洪芳的第一次北京之旅,也是祖孙三代最后一次相见。

  北京之后,崔洪芳原本计划再去青岛和威海,探望异乡的亲人。年到古稀,这位常年独居的东北老太开始担心,再不出去走走,怕是很多地方都去不了了。

  提菜行千里 佳肴解乡愁

  崔洪芳来北京,是为了看看陈利利,这个由自己一手带大的外甥女。

  4月4日晚11点,提着两大包行李的崔洪芳出现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从千里之外带来的,是8斤豆角,一捆豆皮和3斤东北大酱。

  “别地的食材做不出家乡的味道”,崔老太来京的主要目的,就是给外甥女做几顿地道的东北饭菜,那是陈利利曾在一个又一个电话里,向姨妈不断提及的思念的味道。

  赶飞机前,崔洪芳还特意把亲手腌制的酸菜切成细丝,套上好几层塑料袋包装严实,塞进行李。

  一直以来,崔洪芳热衷于把对晚辈的疼爱,表达在一道道亲手烧制的美味佳肴上。她烧得一手地道的东北菜。退休以后,老太又学会了用电脑,一有闲暇就上网找菜谱,再对照着菜谱做。

  “她煮的豆角特好吃,一根一根绿油油的,色香味俱全”,陈利利说。短暂的3天相处,崔洪芳为外甥女一家包了酸菜饺子,做了春饼,炖了一大锅豆角。陈利利则带着老太吃了北京烤鸭,“如若没有长城上的那场事故,姨妈当晚还能吃到怀柔最负盛名的虹鳟鱼。”

  独居侍花草 身健爱舞蹈

  此行之前,陈利利曾多次邀请姨妈来京游玩。崔洪芳犹豫再三,最终都拒绝了。“她是不愿给晚辈亲人添麻烦的性格”,长子孙斌说。

  9年前老伴去世后,崔洪芳一直独居,“我们多次提出要接她一起过,总被她婉拒,称一个人过反而显得自在”,孙斌说。她也确实是个懂得生活的老人。

  崔洪芳住的是单位的集资楼,两室一厅,70平米,一个人独居略显宽裕,但走进屋中,并不会感受到孤寂。老太侍弄了满阳台花草,养了一大缸鱼,房间里生气盎然。

  她的日常生活也充实丰富,早起吃完饭后有时间就开始练毛笔字,晚上就和隔壁楼的老太太一起到附近的广场上跳广场舞。

  佳木斯市名为“快乐舞步健身操”的广场舞一度风靡全国。两臂前伸,两脚点地,左一下、右一下,前蹦一下、后蹦一下……尽管上了年纪,但崔洪芳做起这些动作灵活迅捷。

  “她身体特别好,我们经常跟着她一起去做操,但是总跟不上她。”陈利利丈夫宋吉星回忆说,在夜色下的人群中,别人根本看不出来老太太已经年过古稀。

  崔洪芳还曾让孙斌给她拿来一辆自行车,“家里人都觉得危险,但是她爬上车一点事儿都没有,经常骑着车在附近转。”

  生活有原则 以理育儿女

  崔洪芳的晚年生活丰实,但也极为规律,凡事先做计划,严谨有序。

  邻居们觉得老太和蔼可亲,“她几乎认识楼里的每一位住户,出门时遇到晚辈,满脸笑容”,家人和同事则觉得她认真有原则,对于生活和工作,崔老太有很多大道理。念叨给晚辈,亦说给自己。

  待人以宽,待己以严,她的性格也许与她从事的工作有关。

  退休前,她是佳木斯市公安局的财务骨干。退休20多年后,前同事仍记得她工作认真,“经她之手的账目特别干净,连边角褶子都会被她抚平,如果下班还没完工,她就自愿留办公室加班。”

  “北京的工作太辛苦了,事情总是很多”,陈利利有时对崔洪芳抱怨。“既然选择,就要好好的工作。年轻的时候是要奋斗的,要不等你老了后悔都来不及。”崔老太引导侄女说。

  “她几句话就能把你的心结给打开了,不管是家里的事还是工作上的事都能指导到位”,陈利利说。

  来北京的第3天,崔洪芳和陈利利一家去位于香山的北京植物园看花。她喜欢花,家人都知道。

  “小蜜蜂是最勤劳的小动物,你们也要像小蜜蜂一样。”家人们记得特别清楚,走在植物园的山道上,崔洪芳瞥见路边的蜜蜂,突然回过头叮嘱,“做人一定要谦让,吃亏是福。”

  鲜花开满园 惜已无人采

  爱花的崔洪芳除了侍弄阳台上的花花草草,还在网上给自己开了块地:QQ农场。

  这个在年轻人中早已过气的游戏,是老太太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已经坚持“偷”了两年菜。半个月前,她刚开启了自己的第14块黑土地。

  4月8日,按照制定的旅行计划,崔洪芳将生平第一次登上长城。陈利利说,这一天老太太起得特别早,熬了一锅粥,又下楼买了豆沙饼,回来后,她还抽出时间打理了自己的QQ农场。

  透过厚厚的老花镜片注视了很久屏幕,崔洪芳最终种下了12株决明子、3株萍蓬草、2株桃金娘和2株玉掌莲。

  而今,农场里花草盛开,崔洪芳却再也无法登录采摘。

  4月8日上午11时30分,她在慕田峪长城19号与20号烽火台之间的甬道上,被一名向下疾行的加拿大女子撞倒,后脑撞上矮墙,不幸离世。

  4月27日,崔洪芳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市怀柔区殡仪馆内举行。家属称,老人骨灰盒现暂存于怀柔区殡仪馆,待处理完后续司法程序后送返黑龙江佳木斯市,与已经病逝多年的丈夫合葬于佳木斯四丰山公墓。

  寄语

  妈,中午再也没有人给我做饭了,我想吃你给我蒸的包子。

  ——长子孙斌

  我想你,这辈子欠你的恩情,下辈子还!

  ——外甥女陈利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