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创业板与纳斯达克还存在巨大差距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创业板要产生中国的“苹果”、“微软”,显然不能仅仅依靠牛市的“吹泡泡”。重要的是我们的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要进一步提升。

  4月24日,东方财富总市值达到1068亿元,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超千亿元上市公司。而截至4月30日,除了东方财富外,乐视网市值也突破千亿大关,此外,像蓝思科技、万达信息等的市值也超过了500亿。

  创业板诞生千亿级市值的上市公司,在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创业板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实际上也应该为我们留下更多的思考。

  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以小盘股为主,尽管自首批28家公司挂牌以来,创业板公司普遍享受着高估值的“待遇”,但由于本身盘子小,市值能跨上千亿级并非易事。

  此次创业板诞生千亿级市值的上市公司,与牛市行情关系密切。同样以东方财富为例。去年7月下旬,东方财富股价还在10元至11元左右“徘徊”,当时的市值不过130亿元左右,与目前的千亿市值相距甚远。但市场对于互联网+概念的炒作,以及资产重组助力,最终导致其股价大幅上涨,并造就了其“千亿市值第一股”的美名。

  从东方财富本身的行业特性来讲,通过收购同信证券跻身于金融行业,但目前上市券商已超过20家,其股价仍然遭到市场的爆炒,实际上是市场在炒作资产重组与“壳”资源,这也凸显出市场投机性的一面。而且,东方财富虽然贵为创业板千亿级市值第一股,并且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0倍,但其盈利能力在创业板公司中却并非“第一股”。如蓝思科技今年一季度盈利4.06亿元,也把东方财富的1.99亿元远远地抛在后面。因此,创业板诞生千亿级上市公司并不值得我们“惊喜”。更何况,459家创业板公司总市值不过4.39万亿,也比不上在纳斯达克挂牌的苹果公司一家的市值,也凸显出A股创业板公司与纳斯达克市场挂牌公司之间的差距。

  另一方面,创业板首现千亿级市值的公司,也是市场“吹泡泡”的结果。截至4月29日,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为97.67倍,为今年以来的最高,而东方财富的动态市盈率也高达178倍。试想,如果创业板“吹泡泡”行情结束,业绩难以支撑其估值的背景下,市场必将为这付出代价。到那时,创业板还会有千亿级市值的公司吗?

  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诞生了像苹果、微软、谷歌这样的全球知名公司,这些公司的市值不仅在全球创业板市场中傲视群雄,而且其股价上涨与盈利增长实现了良性循环。之所以如此,是这些公司都拥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如像美国苹果公司产品尽管价格不菲,但仍能受到广大中国用户的青睐,这与其产品更新换代快,功能强大等不无关系。

  A股创业板市场要产生中国的“苹果”、“微软”,显然不能仅仅依靠牛市的“吹泡泡”。重要的是,我们的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并且要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如此,一家小盘的创业板公司,才能真正实现做大做强,届时,其市值休说是千亿级,即使是万亿级,也不是没有可能。只有这样的市值,才具有真意义。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