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美英特殊关系或将“消亡”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法雨政风

  美英特殊关系这几年来受到直接挑战,面临被削弱的局面。更重要的是,这种削弱可能是长期性的,最后导致其特殊性之消亡。

  英国数周前高调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其后美国为此罕见地公开谴责英国,这是当代国际关系中一件貌似诡异却有着重大意义的事情,盖因它直接冲击满世界都知道的国际关系定海神针“美英特殊关系”。

  两国之间“特殊关系”这一概念,基本上是英国人创造并一直被其宣扬,但美国却很少在正式外交场合对此提及,更说不上强调。传说特殊关系早期的形成,归功于英国首相丘吉尔对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坦裸相见”。日本偷袭珍珠港后,丘吉尔访问美国商谈军事结盟,住在白宫。有一晚上罗斯福未经提前通知直接到丘吉尔住屋寻访,却发现丘吉尔赤身裸体在浴缸中泡澡。尴尬的罗斯福赶紧转身,但丘吉尔却毫不在意地对他说,“大不列颠首相在美国总统面前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

  这个广为流传的故事,丘吉尔自己并不承认。但毫无疑问,丘吉尔本人对这种特殊关系的孜孜追求,是其早期形成的重要成因。

  美英特殊关系不仅是个概念,也是个现实的制度化的存在。二战后两国领导人互访,张口闭口必谈的深情厚谊,是建立在如下条件基础上的。第一,两国有着共同历史、文化和语言源头,很多方面都是一样的,也是当今世界所谓的“英语同盟”的核心。第二,两国有着基于自由主义哲学、政治、经济思想的共同的意识形态,是自由资本主义和民主政治制度的执行者和捍卫者。第三,两国基于历史原因有着广泛的合作。第四,两国长期都认为彼此有着共同的利益和敌人。

  特殊关系的维持,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即英国首相都努力成为美国总统的个人朋友,且必须是让美国人民认为的外国领导人中最亲密的朋友。

  随着中国的崛起和英国政府专注于内政,美英特殊关系这几年来受到直接挑战,面临被削弱的局面。更重要的是,这种削弱可能是长期性的,最后导致其特殊性之消亡。对此,如下原因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解释。

  首先,美英特殊关系是建立在双方地位严重不对等的基础上的。在这一关系中,美国是老大,英国一贯的地位是“长随”和“妾侍”。英国必须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和外交政策,导致到了后期,英国领导人已经被“洗脑”成认为美国的外交战略目标就是自己的目标。这一点在伊拉克战争中表现特别明显。1990年和2003年两次海湾战争中,英国出钱出枪出人,再加上布莱尔四处奔走在全世界解释侵略伊拉克的“争议性”,可谓是美国之外对战争贡献最大牺牲最多的。但战后英国朝野进行反思,实不知除了为维护英美“特殊关系”之外,英国在其中的收获到底是什么。

  其次,特殊关系的长期存在,是因为英国长期别无选择。就相对稍微弱小的国家而言,为实现国际关系中利益的最大化,最后的路径是在大国之间游走,与大国同时交好,针对不同大国发展不同层面的关系。但英国在冷战期间面临的状况是除了美国别无选择。苏联在意识形态上和英国格格不入,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和西方全面对抗,英国必须在美苏之间择一而从之,那么只有紧跟美国,甚至利用两国在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共同点争取锦上添花,以求达到乘着台风上天的效果。

  围绕特殊关系的情势,在近年来发生了若干变化。一个是由于英国社会的转型,它已经不再有众多的重大海外利益需要关切,因此在外交政策上不再积极,英国民众也不希望英国在海外过多干预,认为是浪费英国资源,而认为政府应该发展经济解决国内问题。第二是中国的崛起,给英国提供了独立自主外交的另一个选择。再者,中英之间并无任何根本的战略利益冲突,丝毫不是彼此的威胁。

  基于此,英国政治领导,包括现任首相卡梅伦和其工党挑战者,都既不热衷于外交政策也不热心维护英美“特殊关系”。英国面向亚洲的外交政策转向,可以在这一大背景下进行解读。

  □王江雨(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