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旅游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旅游周刊

北方春天为啥不好玩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时间:3月28日 地点:延庆县永宁镇上磨村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时间:4月18日 地点:怀柔区喇叭沟门原始次生林生态景区白桦林 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时间:5月 地点:顺义区汉石桥湿地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每年三四月份去京郊拍摄,都是一次挑战:过滤荒凉,留下妩媚。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春天的北方并非不美,只是没有被珍惜。

  详见D02、D03版

  【封面观察】

  何必怪罪春天

  五一小长假期间,虽然有雨起风,时而降温,时而炎热,但终于进入北方最好的季节。人人竞相下乡,到处是一片浓郁的绿色。

  实际上,3、4月才应是最美的季节。惊蛰、春分、清明、谷雨都是最具春天格调的节气,再上溯到2月的立春和雨水,拉开春暖花开的奏鸣曲。

  然而,作为北方人,回忆上两个月的迎春生活,不免伤心。朋友圈里江南的小伙伴们已经开始秀踏青,秀油菜花,秀花红柳绿。而京郊依然是光秃秃的一片,让“惊蛰”的人们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所以,从立春到谷雨的北方春天是尴尬的,是青黄不接的,是清晨的五十度灰。

  北方景区对每年的3、4月很无奈,冬天还有滑雪和温泉,而此时初冒头的小绿芽实在对不住人们踏青的蓬勃野心,更何况还不时有雨夹雪袭来,大风降温的“政变”。

  在景区看来,这就是自然条件的限制。但是,地球上很多四季分明的地方,春天的景区依然很有趣。一方面跟植被有关,比如美国、加拿大种植常绿草坪,天气稍暖,雪化了就露出葱葱绿地。再比如丰富当地植被,木本、灌木以及草本植物相互呼应,即使枯萎也丰富有趣。实际上,京郊不好玩并不在于气候,而是植被单一化。即使桃花、梨花盛开,树底下光秃秃的黄土地也大煞风景。同样春天来得晚的地方,比如俄罗斯、北欧、加拿大、北海道,因为当地植被参差丰富,即使青黄不接的初春,也别有一番风味。

  另一方面,也跟景区的建设和宣传不足有关。比如,初春候鸟回家,正值观鸟的好季节。但是,京郊景区真正推广科普性观鸟的内容很少,也极不成熟。

  事实证明,即使所谓淡季,京郊度假型精品酒店或者景区也并不冷清。但是,大部分区县并没有好好经营这一块,粗陋的农家乐,假大空的酒庄、城堡,无人问津的深山沟壑……这些滞后的规划伤害了人们探春的心,却偏偏又怪罪春天。□曲亭亦

  D15-D16 行摄 把神庙重新修建起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