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5:旅游周刊·行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5:旅游周刊·行摄

把神庙重新修建起来(1)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加德满都的Bhaktapur,在地震中遭到严重损毁。
地震期间是红麦群卓拿节,人们点燃烛火祈福。

  5月4日,通过网络我看到一段尼泊尔地震的现场视频:4月25日,在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一些旅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突然,所有的人如醉酒般,弓步,张开双臂晃动着,伴随着绝望的惊恐声。大地震颤,发出轰隆隆巨响,周围那些闻名世界的古建筑瞬间倒塌,扬起的尘土浓烟霎时间吞没了一些人,还有的被掩埋在坍塌建筑的砖块瓦砾下面。

  虽然已经在尼泊尔地震灾区采访了9天,经历过多次较强的余震,也看到了无数生离死别,但这段视频,依旧让我心惊。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在尼泊尔数百公里的采访中,我们抵达许多受灾城市和乡村,却很少看见人们悲痛欲绝的哭泣场景。

  唯一可以解释的是,我所到的每一条街上都有印度教圣殿或佛教庙宇,这些美丽的寺庙和佛塔环绕的人们,从出生那一天,就沐浴在天生的神性当中。生活在这样世界文化遗产组成的活历史和宗教文化的城市里,大概,人们对于生死的态度,远非我所理解的那样。

  淤陷的沉积河谷

  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地震活跃带。首都位于加德满都河谷中心地带,这个河谷5000年前是一个湖,由于河水和湖水的沉淀物沉积而成为现在的河谷。专家指出,河谷地区感受到的强震波是山区的6-8倍,不坚固的地质环境,加上薄弱的建筑及基础设施,使加德满都成为尼泊尔最易受地震影响的薄弱地区。

  1934年1月,尼泊尔比哈尔大地震(Great Nepal-Bihar Earthquake)袭击了当时的尼泊尔王国及其周边地区。那次地震震级为里氏8.4级,伤亡人数达到尼泊尔有地震记录以来最高,共造成尼泊尔境内8519人丧生,126355间房屋严重受损,80893栋建筑物完全毁坏。

  记录显示,尼泊尔每80年会发生一次里氏8级以上地震,每40年会发生一次里氏7.5级-8级的地震。

  4月25日之前,这个大地震带已多年未发威。

  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40秒钟,改变了一切。加德满都谷地9成古建被震毁。

  尼泊尔灾难后的第3天,我抵达尼泊尔加德满都。到达已是尼泊尔时间下午4点,我没有停歇,就开始走访受到重创的加德满都,穿过裂开的路面,穿过坍塌的街道,穿过那些不敢呆在室内、聚集在街头的人群。

  在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国外救援队、军警、居民、国际志愿者们,在堆积如山的废墟中挖掘,他们用手工工具,甚至用手在废墟里刨着,将砖块、木头、文物等接力传递到空地,没有人知道这些修建于16世纪至19世纪之间的古建筑倒塌形成的废墟下面,究竟埋着多少人。

  相同的救援在巴德岗杜巴广场、帕坦杜巴广场等进行。

  虽然被埋者生还无望,但人们依旧怀着对生的执念,与死博弈。

  (下转D16版)

  D15-D16版采写、摄影/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