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6:旅游周刊·行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6:旅游周刊·行摄

把神庙重新修建起来(2)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巴德岗杜巴广场上的老人。
5月3日,一对尼瓦族的青年举行婚礼,原本他们的婚礼是在五一举办,因为地震而推迟,并一切从简办理。
帕坦杜巴广场主要建筑损毁4座,最精华的两座克利须那石质建筑得以保留,皇宫损失不明,从外侧观测情况尚可。
尼泊尔的心脏,库玛丽女神的居所,普利特维·纳拉扬·沙阿君临之地。库玛丽宫殿和作为旅游标志的湿婆神庙幸存,哈奴曼宫多处坍塌,没有受到根本性重创。

尼泊尔这个布满神迹的地方,那些破碎的家园,坍塌的圣殿和庙宇,大概终究会在时间的轮回中,在人们执着的信仰和辛勤的努力中,重建。

  (上接D15版)

  丰收雨神的战车开始滚动

  地震后的第5天,我所投宿的加德满都市泰米尔区加塔街,一些房屋基本完好的商店开始零星开门营业。和加塔街一样,到5月1日后,整个加德满都,大部分店面重新开张,城市水、电、食品供应逐步恢复正常。

  虽然不时有余震来袭,强烈的时候,人们会跑到室外,零星也有房屋被震塌的,新增遇难和伤者。但城市复苏的步伐没有停止。衣着绚丽的尼泊尔女人走上街头,寂静的街道开始有了流动的色彩。

  一些集市重新恢复熙熙攘攘,城乡街道里的密布的庙宇,香火缭绕,祈福的人们排成长队。

  地震时,正是当地的红麦群卓拿节。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搭建巨大无比的战车,将红麦群卓拿神从庙中请出坐镇,由数百人拉着战车在加德满都市区巡礼数天,这几天,红麦群卓拿(Rato Machhendranath,丰收雨神,佛教中称为观世音菩萨)和他的战车被遗忘在帕坦的街口,感恩神庙还安然无恙。

  5月2日,在帕坦街口,清早。许许多多居民从周边赶到,他们点燃火烛,默念祈福语,用手或额头触碰战车,然后将准备好的纸币或硬币扔进战车车篷里,车篷里的“雨神”抛出水和稻谷。

  5月3日,在加德满都泰米尔地区的一个震后恢复营业的酒店,尼瓦族女孩JESINA和新郎ASHISH,身着民族服装,举行婚礼。

  他们的婚礼原本是在5月1日举行,由于地震,婚礼推迟了两天,从简举办,数百亲友来到酒店,为新人送上祝福。

  JESINA的父亲对记者说:这是美好的开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