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A股投资应当避免“跟风”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投资者说

  如果市场一旦转势,融资买入的投资者就会消除杠杆、偿还融资,由此导致市场在短时间内供给大量增加,从而导致买卖力量的极度不平衡,形成踩踏事件。虽然上述融资风险还属于理论上的推论,但不排除在现实中最终会真实上演。

  5月5日,A股市场暴跌,上证指数暴挫4%,为近期入市的新投资者上了一堂活生生的股市风险课。与此同时,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4月份新增基金开户数已达到430万户,有些基金仅销售一天,募集规模就接近150亿元,这种情况在2007年上轮大牛市似曾相识,但彼时套牢的基民也最多、损失也最惨烈。

  股票型基金募集完毕后,一般要按照合同约定在约定时间内配置股票,如果股市在高点,基金经理再怎么玩花样,买入股票的成本也是在高位,这种系统性的风险根本无法逃避。

  股市风险莫测,是因为决定股市涨跌的因素可以说是无穷多,宏观政策、公司盈利、投资者之间相互博弈、技术走势等等,这些都并非定量,而是随时可能变化的变量。而且,A股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目前涨幅已经不小,上证指数上涨超过130%,有句话叫做“涨上去是风险、跌下来是机遇”,另外今年以来股市走势几乎没有像样的回调,投资者几乎一致看多,市场随时面临巨大获利盘抛售压力,可以说市场风险在悄悄蕴积。

  此外,A股市场目前还面临一个新的风险,这就是两融风险。随着股市暴涨,极具跟风精神和动物精神的A股投资者羊群效应非常明显,一些投资者将风险抛之脑后,拼命加杠杆以图放大盈利,到目前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18000亿元左右,而且除了从券商那里融资、投资者还存在其他类型的融资方式;如果市场一旦转势,融资买入的投资者就会消除杠杆、偿还融资,由此导致市场在短时间内供给大量增加,从而导致买卖力量的极度不平衡,形成踩踏事件。虽然上述融资风险还属于理论上的推论,但不排除在现实中最终会真实上演。

  之前股市获利效应明显,一些场外人士经不住诱惑放胆杀入。但市场存在比价效应,有些股票的价值发掘基本到位、甚至存在过度泡沫;而有些股票还可能是价值洼地,若投资者选择这些价值低估的股票或许风险要小一些。

  但对新入市的股民来说,可能并没有能力来判断或比较股票的价值,而懵懵懂懂进入就十分容易吃亏。好多老股民赚钱也还只是纸上富贵,到总决算的时候往往亏的多、赢的少,因为投资者虽然从上市公司那里分得红利、但往往被交易费用所消耗,市场基本属于零和游戏。

  股市走到如今,风险与机遇并存,未来股市走势将可能更加诡异莫测。5月5日的走势,或许还只是先小小地教训一下多头投资者,今后不排除还有类似、甚至更为严峻的考验在等待投资者。投资者所能做的,就是要控制自己的投资风险,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将太多资产在股市博弈、融资炒股更是要慎之又慎;选择股票标的,也要以价值投资为依准,不要盲目跟风炒作题材概念股,这类股票一旦跌下去就可能很难翻身。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