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发改委:立法解决政府换届导致特许经营违约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针对政府在特许经营项目中违约,给社会资本造成损失的问题,需要立法解决。”5月5日,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李亢在召开的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为题的发布会上表示。

  政府特许经营项目周期长,有个别地方因为更换市长等原因,修改、调整与社会资本签订的协议,甚至出现地方政府违约的情况。李亢表示,实践中确实有政府“翻脸不认账”的情况存在,需要在立法中重点加以解决。政府的诚信履约至关重要,对于保障投资者权益、稳定特许经营的预期、持续保障公用产品和公用服务供给非常重要。

  新的管理办法禁止新增针对市场主体的审批程序、环节。据李亢介绍,在发改委调研中,有水务企业反映,某个污水处理特许经营项目需要盖160多个章,历时一年半,最后才得以开工建设,这些行政审批构成了所谓“玻璃门”,影响了民间投资的进入。

  李亢表示,为了减轻特许经营者的负担,保障项目尽快落地,同时促进政府的职能转变,《办法》把握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不新增任何针对市场主体的行政审批程序或者审批环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