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刻字路培国火了,扬州路培国躺枪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不能单凭一个名字就确认扬州的这个路培国,就是刻字的“路培国”。“到此一游”是低素质,人肉搜索也是低素质,以一种低素质回应另一种低素质,只能暴露义愤填膺者不像自己表现的那么高尚。

  近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前出师表》石刻遭一名游客恶意刻上“路培国一游”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此后,有网友通过人肉搜索指认,刻字者就是扬州大学毕业生路培国,并对其进行辱骂。然而,这个路培国属于躺枪无疑,其本人和扬州大学先后发布消息进行澄清。路培国2015年4月30日在江苏上班,没有时间从江苏跑到千里之外的成都刻字。

  此事再次表明,人肉搜索这种网络时代的私力救济是多么不靠谱。中国重名重姓者这么多,单凭一个名字就确认目标太过臆断,而且在人还不确定的情况下就开口大骂,还累及其母校,就更不可取了。“到此一游”是低素质,人肉搜索也是低素质,以一种低素质回应另一种低素质,只能暴露义愤填膺者不像自己表现的那么高尚。

  现在虽然已有媒体为江苏路培国正名,但网络谣言的特点之一就是辟谣跟不上传谣的速度,不知有多少没有跟上新闻进展的网友还在骂躺枪的路培国。5月4日中午,路培国到扬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去看房子,现场就被认出来了,“突然就对我说,你不是那个刻字的路培国吗?”将心比心,谁愿意因为重名就被置于这种境遇下?即使你解释了,别人也可能将信将疑。

  莫名而至的污名甚至对路先生的婚姻大事产生影响。与电话连续两天被朋友打爆、领导找他谈话相比,他最担心的是准岳父岳母会看到网上的消息产生误解。谁也不愿意遭遇这样的飞来横祸,但作专业主义状进行人肉搜索的网友和作地球卫士状进行谩骂的网友往往不会换位思考。我看到,“路培国躺枪”的新闻跟帖区一大拨网友根据极其有限的线索,再次出发进行“寻找路培国”的伟大征程。天知道会不会再出现一位无辜的路培国。

  景区刻字的行径引起愤怒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就在群情激奋的时刻,往往理性也会被牺牲掉。这提醒我们一定要控制住愤怒的宣泄方向。愤怒可以激励你下次遇到此类行为时上前制止,愤怒可以启发你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文明教导,但绝不应该将无名怒火发泄到无辜者身上。不要成为自己反对的对象。

  □西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