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城事
下一篇

5.7万户保障房轮候家庭年内落实房源

五区县已落实全部经适、限价房源;今年保障房新开工近2.7万套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发布,截至上月底全市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近2.7万套。目前北京经适房、限价房尚未落实房源的轮候家庭还有5.7万户,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基本落实房源。其中顺义、房山、昌平、延庆、平谷这5个区县已落实全部配售房源。

  已启动分配6.3万套保障房

  今年北京市建设筹集保障房的任务是10.5万套。截至4月底的数据,全年任务已经完成25.7%。同时,还有3.8万套目前基本建成,完成全年任务的47.9%。

  此前,北京市还提出,“十二五”期末要基本解决现有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住房困难。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各区县正加大房源筹集和分配力度,2014年至今,累计启动各类保障房分配6.3万套。截至4月底,共新增组织完成各类保障房入住2274套。

  这位负责人介绍,2007年以来,全市累计受理各类保障房申请40.6万户,审核通过39.8万户,累计取消资格4.9万户。“截至目前,经适房、限价房尚未落实房源的家庭还有5.7万户,各区县正在加大房源筹集力度,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落实房源。”

  两区县经适房家庭全部解决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加大房源筹集力度,扩大各类房源供应。除新建房源外,各区县积极通过富余定向安置房对接公开摇号、合作型保障房试点、市场化公租房、自住房等多种方式,扩大房源供应,满足不同家庭需求。

  同时,一些区县还推行大摇号分配方式,提高分配效率。东、西城区率先对参加2015年底前配售的所有家庭进行集中资格复核和摇号排序,项目成熟并意向登记后依次通知选房签约,减少摇号次数。由于这两个区位于核心区,土地资源稀缺,市住保办从顺义、通州、大兴、昌平、房山这5个区安排了房源对接支持东、西城区。

  从各区县的情况看,截至目前,顺义、房山、昌平、延庆、平谷这5个区县已落实全部经适房、限价房家庭配售房源,将率先完成十二五期间轮候家庭全部配售。

  朝阳、密云这两个区县经适房家庭已全部解决。通州、大兴、门头沟、密云这4个区县剩余家庭所需3000余套房源已基本落实。

  ■ 相关新闻

  公租房租金收缴率超96%

  9户转租、私下调房等违规使用公租房家庭被查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据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该中心持有并投入运营的公租房已入住12167户。公租房的租金收缴方面,累计应收租金3.45亿元,实收租金3.32亿元,租金收缴率为96.23%;欠缴租金0.13亿元,占比3.77%。

  此外,为防止公租房租户出现转租、转借、欠缴租金等违规行为,市投资中心通过定期对公租房进行入户调查、中介网站查询、接受举报等措施,共发现9户转租、私下调房家庭,目前已纠正其违规行为。

  今年首批拟供应土地公布

  包括商品住宅和商服用地共61宗,面积601公顷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昨日,市国土局公布了今年第一批商品住宅和商服用地拟供应地块信息。拟供应地块总计61宗,土地面积约601公顷,约占全市商品住宅和商服用地全年计划供应量的52.3%,其中,商品住宅用地32宗,约424公顷;商服用地29宗,约177公顷。

  在城区拟供应的住宅地块中,朝阳区在东坝、孙河和常营都有安排;丰台区四个拟供应的住宅地块中,三个是旧村改造和危改项目,分别位于石榴庄、西局和樊家村,另外还有亚林西居住区项目;海淀区第一批拟供应的地块中,只有一个商品住宅地块,位于永丰产业基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