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城事
上一篇

放过野草!环保组织呼吁“除草季”手下留情

发公开信质疑铺设单一草皮破坏生态;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回应,市属公园野生地被等超8成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那些坚强美丽的野草们,还未来得及迎来它们最美丽的时刻,就被园林工人们一棵棵拔除。伴随着它们的消失,是大面积的黄土裸露着……”环保组织自然大学前日通过网络,发布了给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公开信,呼吁不要拔除野草,同时反对城市铺设大面积单一草皮,破坏生态及生物多样性。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昨日就此回复,在绿地建设与养护管理过程中,种植抗逆性较强的乡土植物品种,市属公园野生地被、缀花草地达到了绿地面积的80%以上。

  呼吁:野草没必要“除之后快”

  “一年一度的‘除草季’在5月再一次开启,这是一场冰冷的拔草比赛”,这封信署名为“一群向往生态北京的专家和志愿者”的公开信称,野草因影响“市容”和“美观”被拔除,然后种上高价的园林花卉或者铺上单一的草皮。

  对此公开信指出,大部分园艺花卉娇贵、耗水、易感病虫害,其抗旱性、抗寒性、耐热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均非本土野草的对手。公开信恳请对野草手下留情同时质疑,铺设大面积单一草皮,不仅破坏生态,使生物多样性日趋消失,为了维护景观效果使用大量的除草剂和化肥,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不可逆转的污染。

  “覆盖地面的野草,理应被好好地保护下来,实在没必要除之而后快”,公开信认为,野草发挥着防尘、吸纳雨水、增持地下水量、防涝、保持水土、增加城市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功能,自然生长的野花野草如果长得太高,可以适当修剪并进行人工调整和规划。

  回应:用本土植物打造天然野趣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昨天表示,市属公园按照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循环与合理利用的原则,在绿地建设与养护管理过程中按照功能进行分区域管理。近5年来,通过培育、筛选、种植抗逆性较强的乡土植物品种,市属公园野生地被、缀花草地达到了绿地面积的80%以上。其中,蛇葡萄、胡枝子、锦鸡儿、野生绣线菊等京郊本土的灌木,与荚果蕨、华北鳞毛蕨、野生鸢尾等缀花地被重新回到人们视线中,形成“林下繁花”的天然野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