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家居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家居周刊
上一篇

家具业又现“破产”

标卓家居多家门店持续亏损,最终破产清算,大环境持续影响家具业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目前标卓家居官方网站仍可以登录,其内容显示,标卓在全国有365家体验店。 资料图片

  5月3日晚,小长假还未结束,许多人都还处在放假和休闲的节奏里。一封标卓董事长杨文杰致同事的内部邮件被家居圈“刷屏”,信中称“标卓家居将以破产重组的形式结束”,消息一出,业内哗然。业内人士表示,标卓并不是在“寒风”中倒下的第一家家具企业,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大环境影响家具业

  相关资料显示,创立于1992年的广州标卓家私装饰有限公司(简称“标卓”),是一家已走过23年的家具企业。据这封内部邮件显示,“从2010年开始,公司所发展的四十多个直营门店一直亏损至今,靠不断借债来维持经营,导致公司总部负债太高,已经资不抵债,现金流中断。”

  按照标卓董事长杨文杰内部邮件的说法,标卓破产重组的原因主要为“公司的扩大自营专卖店的经营决策失误”,其中,邮件中还坦承“传统制造企业的盈利模式不被看好”,其邮件里称:“这两年经济环境的低迷,不景气,而传统制造型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不断提高,导致普遍实体企业经营都非常困难,投资者都不看好传统制造企业的盈利模式。继续按现有的模式经营下去……很难有实质性的突破。”

  北京吉星德亿家居广场总经理殷玉新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家具行业的人力成本上升极快,但这个因素只能排在第二位,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才是致命的。从前市场好的时候,90%的企业都在挣钱、经销商也赚钱,但如今只有凭借过硬的产品、良好的服务等核心竞争力才能占领市场,再加上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也在发生改变,应该说家居业不再是当年闭着眼就能挣钱的时候了。

  家具业迎来倒闭潮?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家居大环境进入了“深水区”,不仅是一些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一些大企业也挺不过去,倒在了寒风中。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2015年间就有近10家业内知名家具企业倒闭或陷入资金困难,包括超舒适国际家居、中山市乐奇家具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源轩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富之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仁实业有限公司等传统家居制造企业,这些企业中不乏一些知名家具品牌,如百兰、富之岛、华源轩、超舒适等。

  作为“受灾严重”的广东家具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家具营销总监告诉新京报记者,之前广东有一部分中小型家具企业倒掉了,因为这些企业越来越拿不到订单,扛不住市场持续下滑的压力关,但随后有些大企业也扛不住了。该人士介绍说,广东家具主要分为两个群体,一是以顺德、龙江为代表的产业链优势突出的生产基地;一是以广州、深圳、东莞为代表的以产品研发设计著称的基地。这两个基地各有优势,合在一起占领了中国家具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近年来这两大基地也都备受煎熬。

  一位家居业资深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家居业普遍的经营模式为连锁经营,大部分的家具制造企业都会开展连锁经营业务,和经销商合作,将其店面覆盖到全国各地。但根据企业规划的不同,有些企业是几乎全部的经营都交由经销商,而有些企业则是在部分重点城市开展直营,而其他城市放开连锁特许经营。该人士表示,倒闭事件也显示了传统家具企业在渠道建设及管理、营销网络等运营内功方面的脆弱。一方面是企业在渠道建设及管理方面严重滞后,另外一方面在营销上又未能顺应家居消费人群从线下到线上的迁移,这些都导致了企业经营的困境。

  ★“破产”解析★

  不务正业

  部分家具企业在面临经营压力或“眼红”其他行业的暴利时,往往选择了将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其他行业中,导致主业没有受到应有的资金和时间支持,最终导致主业难以为继。例如,富之岛在2012 年曾投入40亿元到山东某家居城项目中,而这个项目在后期面临资金问题和相关纠纷,成为了“烂尾”项目。当已投入其他行业的资金在短期内难以收回时,企业主业发展将会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后期服务等主业方面没有更多投入,无法迎接激烈的市场竞争,最终导致企业的倒闭。

  盲目扩张

  在面临经营危机时,一些家具企业的做法是转嫁危机,将压力转嫁到终端经销商身上,表现在终端大肆拓展渠道,大量开店。而企业开店之后,又无法保障经销商的经营,经销商很快便被严峻的市场所淘汰,而这最终也会危及企业。也有一些企业盲目在全国开店,导致资金吃紧并最终断裂。如标卓家居,其全国四十家直营门店成为企业经营的一大负担,于是恶性循环靠不断借债来维持经营,导致公司总部负债太高,资不抵债,最终拖垮了整个公司。

  民间借贷

  中小企业由于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有时会冒险选择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获取资金。民间借贷也称“高利贷”,是以高额利息为代价,这无异于饮鸩止渴。2014年底,北京超舒适国际家居因民间借贷纠纷,被债主将鸟巢店货物全部搬空,超舒适国际家居法人代表王兰玉发布公开信,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求助。公开信称“从2001年开始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作为一个轻资产型的流通企业,缺少房产等固定资产,从银行渠道获取贷款非常困难,只能通过民间高利贷融资渠道或者借朋友房产贷款获取资金,公司也因此举步维艰,不堪重负。”

  缺乏应对

  企业经营往往会遇到突发状况,在面对突发状况时应迅速启动相应的紧急预案。在资金上,也应当给自己留有余地,在面对突然发生的资金问题时不至于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在这些企业中,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机制或者不重视,必然导致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较小。比如,广东一些出口型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订单减少等压力,无法应对只能倒闭;又比如近年来实木家具受到青睐,一些企业盲目转型,放弃原来拥有一定市场的板式家具转投实木市场,然而竞争激烈导致企业经营难以为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