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家居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家居周刊·关注

五一家居市场回暖

家居卖场、家居品牌尝试新方式促销;下半年市场被看好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卖场五一期间尝试新的促销方式,吸引了众多客流量。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消费者的选购更为理性,从产品、服务、价格多方面整体考虑。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五一小长假已经过去,在“3·30”房产新政以及“假期经济”效应的双重作用下,家居卖场三天的销售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少商家表示有所增长。此外,在营销方式上,借“网”促销、“抱团”促销等方式,成为家居卖场、家居品牌尝试的新方法。有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家居市场将随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更值得期待。

  五一家居市场销售增长

  “假期经济”已经成为零售市场的普遍现象,五一小长假期间,消费市场繁荣活跃,供求平稳。据北京市商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据商务部门监测,节日期间,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36.8亿元,同比增长9.3%。

  北京市商务委数据显示,家电、家居用品消费活跃。北京市商务委分析认为,五一正值婚庆、家居用品消费旺季,各类商业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活动,促进销售。居然之家等家居、家电卖场推出了满额返券、抽奖、以旧换新等活动。假日3天,居然之家、蓝景丽家、家和家美销售额同比增长32.1%。

  据红星美凯龙发布数据显示,5月1日至3日“五一大比拼”活动中,据不完全统计,共有70.8万人次走入红星美凯龙,共有约18.7万套商品走进消费者新家;集美家居营销总监丁玲告诉记者,五一三天时间,集美家居北京店面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同比均出现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店面超过30%;城外诚家居广场副总经理刘洋介绍,5月1日至3日,“城外诚·免单盛惠”第二季斩获6000万元的销售业绩,自4月25日推出“终极免单日”至今,销售额累计1.7亿元,“免单季”圆满收官。

  五一“大卖”现回暖

  在采访时记者发现,对于今年的市场需求增长情况,众多商场以及品牌很为之振奋。丁玲告诉记者:“可以用‘大卖’两个字来形容集美三天的销售情况,商户对于这三天的销售业绩也普遍表示很满意。小长假期间的销售总额、客流量、客单值均比去年有所增长,有商户坦言‘找到了2012年的感觉’。”刘洋则表示:“小长假三天6000万元的成绩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说明前期工作做得很充分,爆破客流达到了我们的预期。”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3·15期间,市场已经出现了回暖迹象,消费需求增长,经过四月份短暂的调整,今年五一的市场增长在预料之内。百强新家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弘毅表示:“今年百强家具在五一期间总体销售也在增长,而且自3·15以来,我们的销售一路看好,无论是参与卖场组织的促销活动,还是我们自己组织的工厂团购活动等,都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从销售情况来看,还是以新房装修、改善装修等刚性需求为主,说明整个家居行业的增长开始回归理性了。我认为经过过去一年市场的冷静,品牌影响力已经开始出现,商家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和售后,自然不会被消费者忘记。”

  有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市场是家居产业的上游,年初多项房产政策的“松绑”,都为家居行业提供回暖动力。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3日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324套,比去年同期增长91.7%;小长假期间,北京二手房交易持续增长,网签量同比增长近六成。在成交量的拉动下,截至5月4日,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已降至近10个月新低。在下半年,家居市场将迎来消费高峰。

  ■ 市场走访

  客流量增长明显

  5月1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居然之家金源店、集美家居大红门店等多家卖场。虽然当日天气情况不佳,新京报记者发现,两家卖场的收银台均出现排队情况,在商场内部,客流量相比往常有明显增长。

  在集美家居大红门店,新京报记者看到,在下午三点左右,在服务台处持合同单来抽奖的消费者已经排起了长龙。据介绍,消费实付金额满2000元,就可以参与抽取红包。新京报记者看到,多位消费者手持多个消费合同,大多数人抽取了两三个红包。以消费金额为定金计算,可以看出,消费总额相当乐观。

  在板式家具区域,消费者王小姐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是夫妻俩来看家具,因为之前参与了集美家居网上30元购买300优惠券的活动,想看看是否有价格合适的家具,趁此优惠一次性选购完。

  新京报记者还看到夫妻俩带孩子一起购物的家庭消费组合也不在少数,家庭购物的一般在儿童家具区驻足,或购买整屋家具,意在改善整体居住环境。

  业内声音

  刘晨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家居行业供需进入循环链

  今年五一家居市场呈现了一个整体向好的局面,但我更看好十一、年底乃至明年的家居市场。一是房地产新政带来的新房、二手房交易出现一定的放量,家居行业也会利好。二是家居业对于新房的依赖逐渐减弱,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已有住房至少6亿平米、近700万套,按照房子每8-10年进入再次装修阶段,我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10%的装修需求、至少有6000万平米的面积,如每平米装修、买家具至少花1000元,那么每年就至少有600亿元的市场,而且是连绵不断在增长的需求。

  所以我认为,改善型的装修需求特别值得期待,这部分的需求是涵盖从建材到家具家饰全产业链的。因此,家居行业进入了供需循环链,应该是一个永恒的、可持续发展的行业。

  钱明发

  居然装饰公司总经理

  刚需市场需求大

  今年五一居然装饰有150个订单,超市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一般而言,家装到月底才转化落地,目前还看不明显。今年市场情况比去年稍好一些,今年上半年可能不会太好,但今年下半年肯定要比去年下半年好。以我们推出的快装“599”套餐为例,咨询的消费者很多,市场的整体刚需非常高,刚需群体需求看好。

  ■ 市场解析

  相比以往的小长假,今年的五一市场营销以及需求有些许新变化:商家喜欢网上促销了,消费者选择更理性了,互联网家装也从“神坛”走下来,成为诸多家装公司争夺的高地,也成为消费者选择家装的新选择。有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将是北京新房集中开盘入市的时候,届时家居消费需求更为明显,家居市场的竞争也更为激烈。

  卖场

  前置网上蓄客

  在采访时记者发现,前置蓄客对于卖场假期期间的客流量以及销售总额起到关键作用。刘洋告诉记者,实际上,在五一之前,城外诚已经推出了“终极免单”活动,卖场营销部门以及各个商家深入各种渠道,以进小区、网络宣传、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内容,达到假期爆破销售的结果。

  在前期蓄客过程中,网络以及移动客户端成为主要渠道。以集美家居为例,在五一小长假之前,通过30元购买300元代金券,得到了大量关注。据丁玲介绍,在每天开放购买代金券时,每天独立访客访问量都达到了5万人次,总共发放了2000张券。因为抢购需要消费者事先注册,后期未抢到的消费者又得到了100元代金券。而且线上活动设置了“吐槽”评论区,可以看到消费者的参与程度。再搭配“积分当钱花”、“卢沟桥店8折卡提前预售”等大力度优惠,消费者购物热情被积极调动起来。

  家装

  互联网家装热潮

  在今年五一期间,互联网家装无疑成为最为热门的话题。居然装饰推出快屋套餐,其中“东捷套餐”以15天完工、每平米售价仅为599元为主要卖点。据介绍,在4月30日早8点,居然之家快屋家装推出的“499元体验套餐”,在居然在线开放报名后仅两小时就被抢光。同时,在五一期间,许多消费者还到快屋家装丽泽体验店进行体验并报名,现场极其火爆。

  居然之家推出的“低价快装”的家装套餐与集团整体战略有关,借助互联网家装之势,依靠居然之家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为消费者提供更具规范性、更便宜、更便捷的家装服务。此外,一些互联网家装企业也在不断推出升级产品,这类产品囊括设计、主材、施工等方面,消费者可根据需求进行选择,简单、快速、透明且价格低,成为未来家装行业的新趋势。

  家具建材

  改善需求成主流

  在五一小长假消费中,新婚家庭以及改善性需求成为主要购买需求,板式、实木类家具销售均增长。在刚需中,有的是首次置业家居购买需求,有的则为以小换大、或者购买改善性二套房,因此家具建材需求也相对旺盛。

  相对于部分大品牌的热卖,今年市场上销售明显出现“分水岭”。品牌影响力大、优惠力度大以及产品性能较佳的品牌,更受消费者欢迎,而小品牌、营销能力较弱的品牌,则门店冷清。消费者的选购更为理性,从产品、服务、价格多方面整体考虑,这更要求厂家以及经销商在各个环节加强管理,赢得市场。

  D06-D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刘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