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9:家居周刊·课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9:家居周刊·课堂

建筑设计师的筑家手册(1)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厨房和卫浴空间,主人也以自然色彩为主,强调光源对居室气氛的影响。一楼的卫生间选用了豆青色的墙砖,椭圆形不规则的洗手台充满设计感;二楼的卫浴空间多处设计了搁板,方便收纳,不占空间。厨房选择了集成灶,白色的台面、木质原色的橱柜,让厨房明亮充盈,也留出了更多的收纳空间。
在这所房子里,处处体现出对宝宝的关爱。二层儿童房里的儿童床是主人在市场上淘的,梯子被别人单买了,床体以很低的价格买回。主人回来自己做了个梯子,把下铺放低,再配上秋千吊床,成为孩子游戏的乐园。在主卧里,主人也选择了地台式的床体,方便孩子上下玩耍。
设计时考虑到孩子的健康,主人摒弃了繁琐的做法。屋顶没有使用占空间的吊顶,只简单地刷白处理,所有柜体,包括橱柜,都用实木拼板现场加工完成,表面刷哑光清漆。房子的北墙是一面完整的混凝土剪力墙,主人把表面的腻子剔除,使混凝土墙裸露。主人制作了整墙的开放收纳柜,放置着红酒、花束以及孩子的玩具。在二层书房,主人并未将一面书柜做到顶,留出一块宝宝的私密空间,在这里宝宝可以和父母玩躲猫猫游戏,也可以将此作为探险藏宝之地。
供图/网友海飞

  海飞和妻子都是建筑设计师,宝宝的来临,让二人萌生了结束租房“漂泊”生活的想法。在买房上已经花费了太多积蓄,海飞将设计、施工的活儿全部揽了下来,装修除了一些基础工作请施工队完成,所有的瓦工活、大部分木工活由男主人和其父亲共同完成。房间户型为小复式,建筑面积为120平方米左右。海飞使用了最简单的材料和最简单的形式来装修,为妻儿提供朴素又别致的避风港。

  (下转D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