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投资

股市冰火两重天 创业板逆市上涨

昨日两市高台跳水,创业板指逆市上涨2.27%;早盘涨停保险股集体开板,形成“多杀多”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经历过“黑色周二”后,5月6日沪指再现过山车行情,午后大盘出现断崖式跳水,盘中上下震荡近19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4229,下跌1.62%,深成指收14136,跌幅0.68%,创业板指则逆市上涨,报2846.56点,上涨2.27%。

  未现大量恐慌止损盘

  昨日早盘,金融股的联袂上涨带动股指的迅速拉抬,带来反弹热情,曾一度吞没周二大阴线半数。不过午后风云突变,船舶、电力、建筑、钢铁等板块再度下挫,导致早盘涨停的保险股集体开板,形成“多杀多”的局面,股指出现高台跳水,直接翻绿暴跌,最大振幅4.4%。

  成交量来看,两市共成交12559亿元,较前一日进一步萎缩。涨停个股为67只,跌停个股为两只,数量均少于前一日。一位技术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经过两日的下跌,并未出现大量的恐慌止损盘,也未出现大规模抄底资金,市场整体观望气氛依然浓厚,预计下一步市场仍将维持震荡。

  两日大跌 创业板竟上涨0.05%

  从主要指数来看,创业板指的表现要优于主板。在连续两天的下跌中,上证综指累计跌幅为5.61%,深成指下跌4.87%,而创业板指竟上涨0.05%。而创业板恰恰是在本轮行情中涨幅最高,而近百倍的市盈率也是世界最高。

  市场资深人士称,造成这个怪象主要有两点原因。一个原因是,继伞形信托大面积叫停之后,券商两融也再次降杠杆,这会直接抑制杠杆资金入市的热情。而主板是两融的主战场,因此主板受到的影响最大。另外一个原因是,创业板的规模较小,且权重股主要被基金所把持,因此在大跌时候更容易“抱团取暖”。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未来主板仍有震荡的需求,而在资金面充裕的背景下,市场倾向于选择成长板块和业绩确定的品种。

  有专家认为“本轮牛市已结束”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频繁而飘忽的舆论宣传将会使市场无所适从,市场在重新定价过程中波动加剧。尽管如此,长期看来,宽松货币政策仍远未终结,并将在这次调整后再次支持股市走牛。

  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现悲观。他认为,“本轮牛市已经结束”。理由是本轮牛市上涨早已脱离基本面支撑,风险聚集已达极致。杠杆牛市已经到顶,接下来可能要迎接杠杆熊市。股民不应心存侥幸、盲目抢反弹,抢M头反弹形成风险更大。

  ■ 股民故事

  接盘“神车”被砸伤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节前的“调整”情绪再次转浓。在5日暴跌逾4%之后,沪指6日再次尾盘跳水,大跌1.62%至4229.27点,盘中最低失守4200点触及4187.37点。暴跌前的五一前夕,已经有老股民清仓,并在昨日4200点附近抢了反弹;也有新股民五一前夕接了中国南车,昨日被砸伤。

  昨日,已经“先知先觉”在五一之前清仓的老股民李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就在5月6日,他在午盘大跌的时候再次入场,抢了几只前期下跌厉害的个股,期待今后反弹。

  李先生说,自4月27日沪指站上4527.40点,并于4月28日盘中最高触及4572.39点,证监会官网12时45分左右发出提示,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之后,沪指便开始逐步回调。

  他就是在28日清仓所有股票,预计本轮调整中,沪指将重返4200点左右。昨日,沪指再大跌,接近4200点,于是他开始入市“捡漏”了。

  “但是,现在还不宜满仓,我目前是用了4成资金入市,后期调整中逐步加仓”。李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像李先生这样“先知先觉”的老股民之外,还有一些尚未经历牛熊周期的新股民被套。

  被“砸成重伤”的刘女士对记者诉苦,虽说自己坚信今年的股指会上6000点,4500点只是阶段性调整,但是前期积累的收益由于没有及时清仓,经过两天连跌,收益已经缩水25%。

  刘女士说,在五一之前卖掉已经翻倍的中字头央企趁跌重仓买入中国南车。当天晚上南车发布5月7日停牌公告。虽然没有赶得上“中国神车”的盛宴时期,但是,她愿意在“神车”抛锚时“赌一把”,相信以“中国中车”复牌后的“神车”还有一波上涨机会。

  已经历去年12月9日以及今年1月19日两次调整的她很乐观,坚信“黑暗终将过去”。昨日,中国南车下跌7.30%。

  ■ 公司

  暴风科技打开涨停 多位高管辞职

  已连续30个涨停,创创业板纪录;上市1个多月,已有3高管宣布辞职

  新京报讯 (记者郑道森)5月6日,暴风科技盘中出现了上市之后的连续第30个涨停,之后涨停板打开,收于157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5.89%。对比7.14元的发行价,股价已经上涨了20多倍。

  就在5月5日,暴风科技宣布收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曲静渊的辞职报告,曲静渊持有暴风科技约123.8万股,目前持股市值已达1.9亿元。在曲静渊辞职之前,公司董事张震、董秘王刚相继宣布辞职。

  昨换手率近60%

  3月24日,暴风科技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这家公司原本计划赴美上市,但半路决定拆除VIE架构之后回归A股,成为目前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互联网公司。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从7.14元的发行价,上涨成为百元股,如今30个涨停,更是创下创业板连续涨停纪录。

  5月6日当天,暴风科技在148.27元的位置开盘,开盘价与昨日收盘价相同。开盘后股价一度出现下跌,低至140元左右,并出现大量成交,早上10时许,股价再次封涨停,股价达到163.1元的最高点,也成为上市之后的第30个涨停板。涨停行情在下午2时50分左右被打开,股价一路下行至收盘时的157元。

  6日当天,暴风科技的换手率达57.89%。

  上市后首份季报报亏

  暴风科技被视为国内互联网行业的“活化石”,公司旗下的暴风影音播放器市场占有率最高时曾超过70%,如今暴风科技逐渐衍变成了一家视频网站,最近3年,广告收入只占到全行业的大约3%。

  公司通过控制内容采购成本,实现了连续3年盈利,2012年到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5585万元、3854万元、4185万元。

  今年4月24日,上市之后的暴风科技发布了2015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亏损320万元,同比业绩下降146.72%。财报亏损并未阻止股价上涨,5月6日暴风科技163.1元的最高价几乎较4月24日83.69元的股价翻了一番。

  相对于股价较发行价飞涨20多倍,公司近三年的营收增速逐年下滑,高成长性并未体现。

  多位高管宣布辞职

  就在上市之后一个多月后,已有3位高管提出辞职。

  4月20日,公司董事张震因个人原因辞职;4月24日,公司董秘王刚因工作原因辞去董秘职务,但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编辑;5月5日,公司董事曲静渊辞职。

  在这3位高管中,王刚和曲静渊都持有暴风科技的股票,王刚持有约55万股,曲静渊持有123万股,按照6日收盘价,持股市值分别为8600多万元和1.9亿多元。公司称,相关高管离职后,其对于股份锁定承诺不变。

  根据公开信息,这些高管在发行人股票上市起6个月内申报离职,所持股份锁定期为他们离职申报之日起18个月。

  ■ 海外

  阿里巴巴股价跌破80美元 创历史新低

  阿里市值首次低于2000亿美元;若按7.8%持股比例算,马云账面身家蒸发掉78亿美元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5月5日晚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出现普跌。阿里巴巴震荡后收于79.54美元,创下历史新低。按收盘价计算,阿里市值在1998.86亿美元。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股票正式挂牌纽交所。当日上午,阿里新股IPO开盘价报92.7美元,较发行价68美元上涨36.3%,不到5分钟股价逼近100美元。此后,阿里股价曾一度冲高至120美元。

  昨天,阿里股票早盘出现大幅下挫,在接近10点半时触及77.58美元低点,经过震荡截至收盘报79.54美元。按收盘价计算,阿里市值在1998.86亿美元,首次低于2000亿美元。

  阿里股价最辉煌的纪录为去年“双11”前后,股价高达119.15美元,市值近3000亿美元。与此对比,阿里巴巴市值蒸发1000亿美元。在阿里巴巴IPO后董事会主席马云持股7.8%,若按照这一比例计算,马云账面身家蒸发掉了78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5月5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季节性因素及打假措施导致环比业绩疲软:“阿里巴巴将于5月7日发布2015财年第四财季业绩。由于在天猫和淘宝上加大打假力度,可能导致该公司的总交易额环比下滑,对3月这一传统淡季构成了更大的压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