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3C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3C

冯幸:乐视手机将掀起1499元旗舰机普及风暴

对于乐视手机如何赚钱,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称,一定能找到,但要先让用户爽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接受新京报专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最近很多人都对我说,去年真为你捏一把汗。”坐在乐视大厦的阳光办公室里,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去年7月,冯幸辞去联想集团副总裁的职务,加盟了乐视。当时,乐视正处在最困难的时期,各种传闻不断。基于对承诺的坚守,以及对乐视模式的认可,冯幸如期加盟。

  “小米第一年卖了30万部,乐视手机用户规模第一年要做百万级。”冯幸的话很快得到了验证,乐视手机的业务在快速推进。5月5日,乐视超级手机开启预约,24小时内,超过263万人参与预约。照这个数字,20万台乐视手机5月19日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售罄。

  冯幸说,乐视不惧手机红海市场,超级手机正以自定义的生态模式和量产成本定价改变产业格局。乐1手机以高端配置和生态服务,定价1499元起,这会将智能旗舰机的价格从2000元拉到1500元时代。

  【谈机会】

  换机时代拼体验

  新京报:乐视在手机红海里的机会在哪里?

  冯幸:现在手机市场由换代时期进入换机时期,但硬件高度同质化,所以大家比价格。当年小米把价格打到底线,逆袭所有国产手机厂商,成为第一。最近几年,国内手机厂商都在学小米,但这不是想学就能学成的,企业基因不同。所以,我坚持到乐视来,乐视本身就是互联网品牌,不需要转型。我认为乐视在手机红海里有三板斧,第一板斧要做个好硬件,第二板斧要懂得互联网思维,第三板斧要有极致性价比。

  新京报:乐视手机会解决用户的哪些痛点?

  冯幸:体验。好产品不是简单的好硬件,好UI,还要易用。

  乐视要做生态手机,就是持续为用户提供生态服务,不仅如此我们还提出交会员费减免硬件价格的政策,支持零元购机,乐视实际上成为生态服务运营商。生态手机销售之时,是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开始,而且我们会提供超值的服务。

  新京报:也不尽然,现在手机厂商都很重视体验和服务。

  冯幸:第三方软件下载方便,界面好用,这是一种体验。这些是建立在系统软件的研发设计基础上,总的来讲是大的UI概念。但手机里的大部分应用都不是手机厂商的,大型应用都是第三方的。这就是现在手机行业的格局,即便是有些体验,也是在拼价格。

  新京报:乐视手机商业模式的护城河有多深,其他厂商很难跨越吗?

  冯幸:用量产成本定价,这一点是其他厂商难以逾越的护城河。乐视以生态、内容和服务作后盾,这样的商业模式才能支撑乐视手机长期按量产成本定价。

  【谈商业模式】

  靠持久的生态服务来赚钱

  新京报:看到你最近在微博上@雷军,说手机成本定价的事。乐视和小米有什么不一样?

  冯幸:当年雷军推出小米手机时,性价比的确很震撼。我当时也不明白,怎么能这么便宜。我立即让供应链拆机,供应链说他们也完全可以做出跟它一样的成本,问题在于企业能不能按成本定价。现在看,小米就是一开始赔钱(而已)。现在你可以问一下雷总,小米一年出货6000万部,硬件挣钱不?小米的理念是为发烧而生。乐视是要让所有人都能够以普惠的价格拿到旗舰的智能手机,并且有生态服务。

  新京报:你认为成本是什么?

  冯幸:我们都已经把产品的量产成本和Bom单全部公布了,而且正在打擂,欢迎友商来参加,一块晒给用户。

  新京报:连雷军都没能坚持永远硬件不赚钱,乐视手机要发展壮大,如何保证资金供应?

  冯幸:乐视不靠硬件挣钱,不表示乐视永远不挣钱。乐视靠什么收入?靠应用和服务,也就是手机所承载的乐视独特的内容、应用和衍生的服务。这就是乐视生态。

  新京报:具体怎么赚钱?

  冯幸:首先,有全屏影视会员费,可享受乐视全部的影视内容版权资源。另外,乐视内容会衍生很多服务,比如看演唱会直播,用户需要交钱;如果用户想去现场看,我们有票务系统,一键搞定,但也要收费。由于乐视手机的硬件性能和整个云平台的传送和分发的能力,能让用户如临现场,体验会很好,流畅不卡顿,包括我的音响。我们还会运营很多产品,壁纸、主题。这些足以保证乐视有长期收入。

  对于用户而言,为优质的内容和服务买单,这种习惯正在形成。

  新京报:除了“三板斧”、“生态内容服务”外,乐视手机还有哪些杀手锏?

  冯幸:硬件免费。会员机用户每多交一年全屏影视会员费,硬件减300元。

  新京报:视频内容很耗流量,在流量方面会有进一步动作吗?

  冯幸:如果用户买了乐视的会员手机,就会获赠每月最高6G的定向流量。不同地区的不同运营商,会有不同的政策。

  新京报:总理都说现在流量太贵。这无疑会增加乐视手机成本,算下来,一个会员用户乐视其实赚不了多少钱,搞不好还会亏。乐视手机怎么持续发展?

  冯幸:乐视的理念是用户至上,赚钱的方法一定能找到但一定要先让用户爽。靠忽悠是骗不了用户,用户会自己判断。

  【谈加盟】

  两次会面就做出决定

  新京报:去年乐视遇到很大的麻烦,你在那个时候加盟乐视,是怎么做这个决定的?

  冯幸:我去年加盟乐视时,乐视股价连续跌停。第一,我坚信乐视生态战略有很强的生命力,可以抵消现实一些负面。第二,我承诺要加盟,就要去履行。

  新京报:贾跃亭是怎么说服你的?

  冯幸:我与他只有两面之交。但我们在乐视生态战略上有高度共识,所以第二次见面后,我就决定要来。

  新京报:相信以你的层级跳槽乐视做手机会遇到很多阻力,自己也会做权衡,万一失败了怎么办?

  冯幸:我主要看战略层面,看一些原则性和趋势性的事。我认为方向对了,很多具体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新京报:很多在成熟跨国企业的管理者会觉得互联网公司的管理不完善。你在乐视是否也有同感?

  冯幸:当然,来了以后我就发现,乐视是一家有极强生命力的公司,但在管理基础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乐视的管理基础能像成熟大公司那样,乐视未来不可限量。通俗的比喻,乐视的战略是核弹级的,但目前乐视的战果,刚体现出迫击炮弹的水平。

  新京报:你认为乐视核弹级的战略,应该匹配什么水平的成果?

  冯幸:乐视除了有不断创新的能力外,我们还有强大的执行力。乐视现在是一家千亿人民币市值的公司,我们认为未来乐视将成为一家市值千亿美元的公司。相比行业的部分传统500强品牌,乐视市值相差无几。

  【谈生态】

  正研究如何在海外落地

  新京报:你的老东家一直把拿各种第一作为目标,乐视是怎么评估最终的目标的?

  冯幸:最终目标是手机到第一阵营。太量化的事,我现在还不方便说。乐视移动的愿景是要成为一家有价值的,有足够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我们给自己的定义是一家产品、技术和创新驱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至少今天要成为一家千亿人民币市值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新京报:你说乐视手机是产品技术驱动的,去年小米手机因知识产权问题海外遇阻,按照乐视的模式,似乎很难有足够的利润来支撑研发投入,怎么保证品牌的创新呢?

  冯幸:有生态整体的支撑,研发投入不会减,只会增加,研发团队现在就破千人了。另外,乐视手机同步也启动海外业务,我们正在研究乐视生态在海外如何落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