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体育新闻·幕后

囧叔重启尤文模式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欧冠半决赛首回合,“野兽”特维斯绝杀皇马后挥拳庆祝。图/CFP

  作为欧冠四强抽签前公认的“大礼包”,尤文图斯似乎从参战本赛季欧冠起,就处于被遗忘的角落:小组赛才拿到10个积分7个进球,疲软之态让这支意甲独苗进入淘汰赛后,愈发被看低。然而当斑马军团一路披荆斩棘,并于昨晨主场2比1拿下皇马后,全世界都开始重新审视这支已经手握意甲冠军和半个意大利杯的挑战者。作为本季欧洲联赛仅有的两支有望问鼎三冠王的球队之一(另一支为巴塞罗那),尤文低调的野心,远非数据和场面所能直观展现。

  【唯快不破】

  斑马三线提速成胜负手

  拥有皮尔洛,对于任何球队而言都是双刃剑:一方面,这位钢铁世家出身的富二代中场核心,固然能把球队梳理得井井有条,但其拖沓的节奏也让主教练头疼。近年来,“睡皮”常年夏季无休,愈发衰退的体能之于多线作战,实在难以为继。

  以至于孔蒂那支强调斗志、拼抢和协同作战的尤文图斯,遇上球员类型更加丰富、兼具创造力和硬度的拜仁便现出原形。而博格巴本赛季伤病稍有增多,指望中场第二梯队完成爆破任务难度不小。对此,阿莱格里给出的方案简单明快:弃用身为支点的略伦特,提携意甲一年级生莫拉塔。虽然西班牙新人换旧人的思路略显不厚道,但对尤文图斯锋线运动能力的提升却是立竿见影。

  诚然,坏脾气的莫拉塔极易成为对手寻衅的对象,但效力皇马时就跟得上C罗、贝尔等飞毛腿的尤文图斯新9号,提供的恰恰是特维斯之外的非常规战术。对皇马乃至西班牙球队的分外熟悉,也让莫拉塔在与前队友瓦拉内的对抗中占尽上风。

  在锋线主打快灵路线之外,尤文图斯中后场的提速,同样有板有眼:右路助攻能力出色、惯于长途奔袭的利希施泰纳顶替偏重防守的卡塞雷斯,中场不知疲倦的斯图拉罗在阿萨莫阿长期伤缺后露脸机会与日俱增。被诟病只有一套主力阵容打天下的“斑马”,在孔蒂卸任后,队内兵员被给予了一视同仁的机会。

  速度之于阿莱格里,从来就是看家法宝:执教卡利亚里时,先有阿夸弗雷斯卡,后有伊瓦尔沃,均是凭速度硬吃对手的佼佼者。执掌米兰时,尽管伊布的司令塔身份过于耀眼,但无论是身为僚机的罗比尼奥,还是伪9号博阿滕,均不乏强行超车后射门得手的佳作,米兰一度成为“黑又硬”的代名词,与阿帅的速度思路不谋而合。

  如今,孔蒂时代倚重的老臣如基耶利尼、特维斯等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体能衰退,以提速后的机遇战对阵战术素养极高的皇马,不失为乱棍打死老师傅的好棋——比起“囧叔”不成功便成仁的胜负手,师兄安切洛蒂显然少了点狠劲。

  【扮猪吃虎】

  隐忍杀手何愁联赛遭嘘

  失去博格巴后,尤文毫无疑问是四强中牌面最差的球队。但阿莱格里带队迎战强敌总能有所表现的定律再次生效,在联赛中打得无比“低碳环保”的尤文,面对皇马并未胆怯,而是火力全开,不计一城一隅,虽然进攻仍略显粗放和低效,但下半场中后场的防守表现和更加出色的全场执行力,让尤文打出了完美的逆袭。

  尽管毫无悬念地完成意甲4连冠,但迎战皇马前,斑马军团的状态绝对算不得出色:败给财政崩盘、人心涣散的准降级队帕尔马已够丢人,无精打采地在同城德比中被都灵击溃,“囧叔”和弟子们听到的嘘声,一点也不比身为米兰前任的安切洛蒂少。

  类似的情形,早在19年前里皮那支老而弥坚的尤文图斯捧起大耳杯时,就曾有过先兆。彼时,失去巴乔的斑马虽然不敌红黑军团巴乔、萨维切维奇、威赫组成的三叉戟,只能为联赛亚军而战。在欧战赛场,尤文索性在圣西罗败走后放弃联赛,专攻欧战。面对身为西甲冠军和法甲冠军的皇马与南特,并无绝对优势的斑马军团都是两回合累计一球小胜,涉险过关,决赛对阵卫冕冠军阿贾克斯,更是被对手压制了大半场,在荷兰人狂风暴雨般的攻势面前苟延残喘到加时赛和点球决战,并利用荷兰球队与生俱来不善点球的弱项制胜。

  如今的尤文图斯,和当年“银狐”帐下的球队一样不被看好,同样没有金球级别的超级巨星压阵,但在阵容平衡度、默契度上,与里皮那支经过多年亚军经历洗礼的球队别无二致,甚至皮尔洛之于当年宝刀不老的维亚利,博格巴相较彼时冉冉升起的皮耶罗,基耶利尼对比中流砥柱的尤尔根·科勒都颇有些神似。同样以大批意大利国脚+实用型外援建队,战术不求华丽但求实际。这样的尤文图斯,遵循的恰恰是史上那些最经得起考验的“尤文模式”。

  尤文图斯的士气,在击败皇马后达到新高。比达尔的一席话最能代表全队心情,“我们只专注于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努力为夺得欧冠而战斗。在这场比赛之后,柏林距离我们更近了。”

  【冲向三冠】

  尤文拒绝陪“西超”读书

  成为5个赛季来首支挺进欧冠四强的意甲球队,尤文已为江河日下的亚平宁挽回颜面,但他们的野心显然不止于陪“西超”读书。

  历史数据也支持这支自升级后洗心革面、全力向欧洲顶级球队迈进的尤文图斯继续高歌猛进:在欧战中“斑马”曾经4次取得首回合主场2比1的比分,结果全部晋级。最近的一次是本赛季欧冠1/8决赛面对多特蒙德,当时罗伊斯利用基耶利尼滑倒取得的客场进球被认为非常关键。很多人觉得尤文会被威斯特法伦的狂热气氛吞噬,但斑马军团客场出乎意料地取得3比0大捷。

  8进4面对摩纳哥,尤文遭遇险情,但最终扛住0比0的比分淘汰对手。此外,尤文在欧冠面对皇马时从来不怯场。这是两队第6次在欧冠打两回合淘汰赛,此前的5次,尤文3次晋级,稍占上风。值得一提的是,皇马的两次晋级分别发生在1962年和1986年。最近20年,斑马军团三度通过两回合淘汰赛把皇马送回家。

  相比之下,皇马略为逊色,他们历史上曾7次输掉欧冠半决赛首回合,且从未逆转成功。考虑到如今皇马人员捉襟见肘,而尤文却可能在下回合对垒时迎回博格巴,双方账面实力将进一步拉近。

  若如愿挺进决赛对阵巴萨,尤文2002-2003赛季曾在八强战中淘汰对手。若对阵拜仁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足球哲学的对抗,尤文有机会洗雪孔蒂时代的一箭之仇。

  已经拿到联赛冠军的阿莱格里,即便不能问鼎欧冠,也有机会打破前任孔蒂从未夺得国内双冠王的尴尬纪录——要知道“斑马”上一次捧起意大利杯,还是遥远的1994-1995赛季。

  近年来专攻联赛的尤文,几乎已经忘记了这项冠军的存在。意大利杯半决赛主场逆转佛罗伦萨后,进入决赛的尤文问鼎杯赛几乎唾手可及,毕竟对手拉齐奥虽然贵为意甲次席,却是尤文常年的手下败将,惟一算得上不利因素的,恐怕也就是要在对手的主场罗马奥林匹克作战。

  专题综述/杨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