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今起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进行访问

习近平访哈 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国际关系学院文化与传播系主任郭小聪在视频中出镜。
视频中的小朋友欢迎普京到幼儿园来吃包子。
视频截图

  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开启近一周的欧亚出访之行,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进行访问。在第一站哈萨克斯坦,他将与老朋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再次会面,这是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更具特殊意义的是,再次赢得大选的纳扎尔巴耶夫刚刚在上周宣誓就职,习近平将为老朋友送上怎样的祝福?两国元首的“友情外交”将如何助力两国关系?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1 再次相聚两位元首重点谈什么?

  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习近平主席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双方在一系列大项目合作上的立场。”4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此次出访吹风会上表示。

  2013年9月,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访问的重点之一就是落实在这个构想下的实际合作项目,特别是强调交通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本国发展战略“光明之路”高度契合。

  事实的确如此,纳扎尔巴耶夫在上周执政演说中对“一带一路”再次做出积极回应,表示愿意把“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政策进行对接。

  姚培生认为,两个战略构想高度吻合,让中哈对彼此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必经之路,要依托这样的欧亚大陆桥,哈方必须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因此双方是相互依存、彼此看重的,并非单方面。”

  不仅如此,姚培生认为两国元首此次会晤还将提升中哈合作等级,“两国不仅在文件上是全面战略伙伴,而且确实赋予这个伙伴关系实质内容。中哈最初的合作项目就是能源,如今要提高合作档次,拓展到非资源领域,例如农业等。”

  2 习近平上次到访时中哈元首都做了什么?

  专机上共进早餐 边赏歌舞边散步

  中哈关系不断深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国元首的深厚友谊,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访哈时,两国元首不仅进行了正式会谈、签约等常规访问内容,更通过“走亲戚、交朋友”式的友情外交,为两国关系打开了新局面。

  “中哈两国领导人往来密切是比较突出的,很多中国人都知道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这表明中哈互信深度非同一般,两国领导人之间有共同语言,才能有会见愿望。”姚培生说。

  2013年那次出访中,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习近平赴故乡阿拉木图参观,为表达友好情意并抓紧时间交换意见,纳扎尔巴耶夫打破常规提议乘坐中方专机赴阿拉木图。纳扎尔巴耶夫说:“一上飞机,我就有一种宾至如归、来到中国的感觉”。两国元首在飞机上共进早餐,2个小时航程,他们相谈甚欢、意犹未尽。

  抵达阿拉木图后,两国元首更是采取了“不打领带”这种轻松的外交方式。中午吃饭时,纳扎尔巴耶夫在阿拉套山麓下的比拉吉奥餐厅亲自迎接,两国元首边欣赏歌舞边庭院散步。总统还客串向导,给习近平讲解了烤肉等当地特色美食。

  临别,纳扎尔巴耶夫向习近平赠送了当地特产苹果。他对习近平说,阿拉木图在哈文中的意思是“苹果之乡”,希望习近平把苹果带回北京,祝愿哈中友好合作硕果累累。

  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两国元首在很多国际和地区多边场合频频会面,特别是在去年的亚信峰会期间,在习近平的见证下,纳扎尔巴耶夫被授予“丝绸之路和平奖”。

  不久前,纳扎尔巴耶夫成功连任后,习近平第一时间通电话表示祝贺。姚培生表示,这充分证明了两国元首关系的密切程度,“此次习近平访问,是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后会见的第一位大国元首。国家领导人的每一次访问,毫无疑问都将加强两国政治互信,相信此次访问会促进两国关系更稳更快的发展。”

  ■ 亮点

  《跟着大大走之俄罗斯篇》视频走红网络,一天点击量过百万

  出镜人: 拍“跟着大大走”没彩排、随便说

  新京报讯 (记者高美)5月5日上午,一部由“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的视频《跟着大大走之俄罗斯篇》在网上走红。视频发布仅一天,优酷点击量已过百万。

  幼儿园小朋友邀请普京吃包子

  视频一开始,伴着欢快的音乐,北京西郊以培养外交人才见长的国际关系学院、日坛路上的莫斯科饭庄、雅宝路附近的俄罗斯商贸街、东直门的俄罗斯驻华大使馆……这些北京的俄罗斯元素,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

  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年幼孩童,视频中的人物都以自己的视角回答了三个问题:提到俄罗斯你会想到什么?你眼中的普京是什么样?你想对普京说点啥?普京的超高人气在视频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很多受访者表示,提到俄罗斯最先想到的就是普京,“内心强大”、“该出手时就出手”等描述也表明了普京的硬汉形象深入人心。

  问到“想对普京说点啥”时,幼儿园的小朋友邀请普京“来我们幼儿园吃包子”,武汉男子希望普京来吃一吃热干面,学生和学者们希望两国互访程序能更加简化,球迷们则念念不忘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多给中国球迷留点票!”

  “每人几句话,就表达出了中国人的善意”

  有一个人的回答显得与众不同,他希望俄罗斯人能够更加了解中国的善意,“中华民族这个古老的民族,永远对他的邻居怀着善意,请你们相信。”国际关系学院文化与传播系主任郭小聪教授在视频中这样说。

  郭小聪没想到视频会这么火,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摄制组到国际关系学院来采访,找到了他,“其实是临时才知道。”他说,摄制组人不是很多,告诉他不用拘谨,“随便说”。没有彩排,他也没做什么准备。有点匆忙,拍摄时间不长,郭小聪说了十分钟左右,最后呈现在视频中的是他对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

  虽说是“随便说”,但郭小聪非常希望能够向俄罗斯传递中华民族的善意,“中俄都是大国,而且两国有漫长的边界,两国和则两利,分则两伤。”郭小聪认为,俄罗斯民族有着独特的个性,“从文化来讲,我希望他们更深地意识到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与人为善的民族。无论是从当前还是从长远来说,中国都是靠得住的伙伴,中国和俄罗斯关系密切,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符合两国长远利益的。”

  “其实拍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要拍成什么样。”郭小聪笑着说,昨天他看了视频,觉得拍得挺成功,“一共就五分多钟,每人几句话,就表达出了中国人的善意,很轻松活泼。”郭小聪说,他对几个幼儿园孩童的回答印象最深刻,这几个小朋友热情邀请普京来他们幼儿园吃包子。还有一名北京市民说,自己其他的也不懂,但是感觉中俄很和谐,“这样的回答很真诚,不假,这样就算成功了。”他说。

  据了解,在时政创新之作《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等视频受到关注之后,“复兴路上工作室”又推出了“跟着大大走”系列视频,这已经是第四部。截至6日晚,俄罗斯篇在优酷的播放次数超过了108万,在腾讯、乐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的点击量也都不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