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城事
下一篇

北京警航首批女飞行员“秀首飞”

已全部通过飞行考核,曾赴美接受训练,42个月后可单独执行任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警航基地,女飞行员陈秦在起飞前检查飞机状况。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大鹏)昨日,三台A109E直升机在基地缓缓起飞,3名由北京警方自主选拔培养的警用直升机女飞行学员在这里通过“放单飞”考核。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警方第二次自主选拔培养的“零起点”飞行学员,同时也是北京警方首次自主选拔培养的第一批女飞行学员。3名女飞行员均曾是从警未满两年的年轻民警,平均年龄26周岁,具有英语四级以上水平。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警航总队从全局5万名民警中选拔了符合条件的600余名报名者,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通过体格检测、心品测试、英语测试及政治审查等方式,最终选拔出4名(3女1男)综合素质优秀且各项测试合格的飞行学员。

  去年12月26日,在经历了10个月的海外培训后,4名飞行学员从美国回国。据首都警航总队队长、全国特级飞行员杨东风介绍,每名学员的培训经费高达9万美元。“如今他们基本上达到了单独驾驶飞机的水平。”

  昨日下午,4名飞行学员顺利通过三次飞行考核,成绩均在良好以上,意味着4名新飞行学员已能够独立驾驶A109E型警用直升机。按公安部及北京警航总队的飞行员航空训练和考核相关规定,42个月后,他们将能单独驾机执行首都警务航空任务。

  揭秘1 招录

  转椅测试120圈后须“走直线”

  29岁的张明曾是西城区公安分局国家大剧院派出所的民警。2012年,在看到市公安局的“招飞”通知后,和几百名报名者一样,从未接触过飞行设备的她动了心。

  张明介绍称,体格测试时有一项转椅测试,专门测试考生前庭机能。

  “测试中,测试者坐在电动转椅上,系上安全带,随着椅子每秒一圈地匀速旋转,旋转时,考生不自主地跟着转椅上发出的‘嘀嘀’声左右摇摆头部。”张明称,两分钟旋转后,测试者被要求“走直线”,并在检测室停留10分钟,医生会观察考生是否出现大汗淋漓、呕吐等症状。

  “一些前庭机能不好的考生,转完后,就会出现满头大汗、呕吐的现象。”张明说,如果出现这一现象可能就会面临着淘汰。

  揭秘2 培训

  边模拟飞行边做算术题

  谈及当初印象最深的“魔鬼训练”,几名飞行学员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模拟飞行。

  张明介绍说,在模拟飞行训练时,测试者进入机舱后,不但要手脚并用,保持飞行姿态,还得分出注意力来应对屏幕上的各类算术题,譬如几个数字相加的和数尾数是多少,数列出现后又马上消失等等。

  26岁的刘倩也把这看成了考验注意力分配的“智力游戏”。曾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的她,和张明一样,有一颗“向往蓝天”的心。

  2013年8月至2014年2月,在进行了4个半月的航空理论培训及3个月的航空英语培训后,张明等四人到达美国,开始了全英文模式的直升机理论和驾驶训练,成为北京警航首批赴境外培训的直升机学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