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购商业健康险可享个税优惠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把改革推向纵深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中国政府网 “‘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个历史概念,今天就彻底终结了!”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郑重宣告。

  昨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把改革推向纵深;部署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扩大开放促发展升级;决定试点对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给予个人所得税优惠,运用更多资源更好保障民生。

  所谓“非行政许可审批”,是指由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执法权的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实施的,除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等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外的审批事项。在法律规定中,它被列为“不适用于《行政许可法》的其他审批”,一度被代指为“制度后门”和“灰色地带”。

  在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概念彻底成为历史。会议决定,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在去年大幅减少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彻底取消这一审批类别。分类清理剩余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审批等49项予以取消,对保健食品注册审批等20项按程序转为行政许可,对其他不直接涉及公众或具有行政确认、奖励等性质的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或通过权力清单逐一规范。

  李克强说,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把审批当成了“利益分配”的手段。他明确提出,现代政府的职能,应该是“把该管的管好,把该服务的服务好”,其他都交给市场。

  ■ 现场

  李克强: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他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总理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

  “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李克强说,“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李克强讲述的第二个故事,发生在海南:一位基层优秀工作者参与评选全国劳模时,仅报送材料就需要盖8个章,结果他跑了几天也没盖全,最后还是省领导特批才得到解决。“盖完章他当场就哭了。”

  总理因此总结道,近两年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必须看到,现有成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距离,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总理讲的第三个故事,发生在两星期前的福建考察期间。当时,一位台商代表告诉总理,他在大陆经商最大的困难,不是优惠政策不够,而是知识产权得不到足够保护。

  “研究出来一个东西,马上就有人模仿,打官司、找政府,没人给解决!”李克强说,“我们现在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政府一些‘该管的事’没有管到位,但对一些‘不该管的事’,手却‘伸得特别长’!”

  ■ 亮点

  商业健康险个税优惠试点落地

  国务院试点商业健康险个税优惠,明确免税额为年均2400元

  备受关注的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终于落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试点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给予个人所得税优惠,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

  事实上,昨日市场上便有传闻称中国将出台对健康保险有利的税收政策,昨日A股保险板块也出现逆市大幅上涨。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一度涨停,中国平安最大涨幅超过8%。

  据了解,国家对于商业健康险的发展一直都比较重视。早在去年8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中已经提及“税收优惠政策”,但当时并未涉及具体的“税优”模式及比例。

  人保健康副总裁董清秀表示,此次会议明确了两件事,一个是“试点”,有可能是对区域或是产品进行试点,另一个是明确了“年均2400元的限额”。

  “年均2400元的限额,说不上解渴。但从目前中国健康险发展的阶段来看,消费很低,所以相对来说,这个额度比较可行。”董清秀表示。

  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587亿元,同比增长41%。但健康险在我国保险总保费中占比仅为8%,远低于美国40%的水平,健康险的人均保费仅为116元,也远低于美国的16800元。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