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城事
下一篇

男孩偷买气枪 击碎邻楼多扇窗玻璃

事发朝阳区光熙家园,肇事男孩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三天,因未成年未执行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因邻楼男孩偷买气枪射击,朝阳光熙家园一住户窗玻璃留下弹痕。 新京报记者 王大鹏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大鹏 实习生李骁晋)昨日,多名家住北京朝阳区光熙家园的业主爆料称,今年五一期间听到疑似枪击声,随即发现自家的玻璃窗上惊现数个弹孔,整块玻璃裂成了蜘蛛网状,人心惶惶。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弹孔为仿真枪射击留下的,肇事者为住在对面楼层的一名14岁男孩。目前,警方对持枪男孩处以三天行政拘留,但因考虑到未成年人,处罚并未执行。

  枪声后窗玻璃现弹孔

  5月1日13时许,家住光熙家园6号楼A单元的王阿姨正在卧室睡觉,突然侧卧方向传来“砰砰”几声,将她吵醒。

  “我当时以为下冰雹呢。”王阿姨介绍说,听见声响后,她在侧卧窗玻璃上发现三处弹孔,整块玻璃都裂成了蜘蛛网状。事后,王阿姨联系到小区物业,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后,王阿姨并没有格外在意。

  谁料,次日晚9时许,A单元的多名业主再次听到疑似枪击声。住在王阿姨楼下的刘女士称,当晚自己正在卧室照顾孩子,突然听到书房方向传来的“砰砰”几声,刘女士的爱人赶紧下楼察看,又听到几声疑似枪击声。事后发现书房窗玻璃留下5个弹孔。

  当晚,刘女士向派出所报警。“现在都不敢靠近窗户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因为正值五一假期,不少业主事后几日才发现弹孔。在王阿姨家中午“中弹”之后,5月2日晚,该小区有七名业主家玻璃窗出现弹孔,“中弹”最多的刘女士家多达六个弹孔。八户业主中有七户住在6号楼,一户住在3号楼,八户中绝大多数住在五楼以上。

  射击者为14岁男孩

  这些弹孔究竟从何而来?5月3日,该小区物业张贴在单元门口的一份《关于气枪打玻璃问题处理的温馨提示》称:“近期小区内出现气枪打碎玻璃事件,现经过香河园派出所、物业服务中心及热心业主共同努力,此事件已确认持气枪打玻璃当事人。”

  几天后,涉事业主们从派出所了解到,打玻璃的当事人正是对面4号楼9层的一家住户,持枪人是该住户家一名14岁的男孩,其所持枪支并不是普通的气枪,而是仿真枪。这把枪是男孩花费一千元钱在流动摊位上购买的。

  前日下午5时,涉事双方来到香河园派出所协商解决此事。八名住户中的王女士事后告诉记者,孩子的母亲孟女士当时称,五一期间,自己和老公均在外地,家中只有儿子和老人,家人对孩子购枪射击一事并不知情。

  事后,孟女士表示愿意予以住户赔偿。昨日,新京报记者通过物业联系孟女士,但其未予回复。

  新京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事后,肇事男孩被处以行政拘留三天的处罚,但考虑到是未成年人,没有执行。

  ■ 律师说法

  监护人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寒冰称,如果枪支经鉴定达到《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构成要件,涉嫌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

  他表示,非法向他人贩卖具有杀伤力枪支的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其行为涉嫌构成非法买卖枪支罪。而关于仿真枪造成困扰应如何处罚,目前并无明确的法律规定,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了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责任。

  曹寒冰称,此事中,监护人首先应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并当面向邻居赔礼道歉。其次,孩子的监护人应承担民事责任,给邻居更换玻璃赔偿损失。如果有造成人员受伤等情况,还需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