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从最年轻的海军飞行员到总统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照片中间这位站在TBF复仇者式鱼雷轰炸机旁微笑的年轻人,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
《乔治·布什自传》
(美)乔治·布什/著 涂芝/译
世界知识出版社 1989年3月版
《我是一个幸运的女人》
(美)芭芭拉·布什/著 林丽宽/译
中国工人出版社 2000年1月版

  战争的洗礼,会让一个人迅速地脱胎换骨。生与死的考验,会铸造一个人的价值观,并影响其日后的人生态度。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如此,成为电影明星和将军的斯图尔特同样如此。

  当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全美各地在震惊和愤怒之余掀起了参军热潮,一个不满18岁的高中毕业生也走进海军征兵站,军队告诉他必须年满18岁才行。次年,这位名叫乔治·布什的年轻人如愿以偿,加入美国海军,成为了一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

  1943年6月9日,经过长达10个月的培训后,布什从飞行学校毕业,如愿以偿地佩戴上了标志着飞行员资格的金色翼型徽章并被授予海军少尉军衔,此时距他19岁生日还差13天,他成为了美国海军最年轻的飞行员之一。随后,布什被编入美国海军圣杰辛托号轻型航空母舰上所载的第51航空联队下属VT-51鱼雷轰炸机中队,随队开赴前线。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广阔的太平洋立即变成了对日作战的主战场,日本清楚地知道,只有美国的海空军有能力直捣日本本土。日本敢于在深陷中国大陆作战、陆军主力难以抽身的情况下,铤而走险对国力十倍于己的美国发动战争,就是寄希望于快速打垮美军太平洋舰队,让美国来不及动员雄厚的国力和人力就不得不俯首称臣。尽管国力对比悬殊,但战前日美在太平洋对峙的军事力量相差不大,日本还略占优势,尤其在航空母舰数量、舰载飞机性能和海军飞行员的训练水平上都优势明显。所以日本军阀才敢投入这场豪赌。但是出乎狂妄无知的日本军阀们的预期,美军在太平洋战争初期,不但没像预期那样怕死、软弱、一打就投降,反而凭借着数量不足、并不精良的武器竟抵挡住了日本海军凌厉的攻势,并一举在中途岛海战中扭转了日攻美守的战局。

  随后爆发了瓜达尔卡纳尔、圣克鲁斯等一系列残酷的海空消耗战,日美双方均损失惨重。美军战前的6艘大型航空母舰四沉一伤,仅剩下一艘能战,但日军并未打垮美军。此时美国的国力开始逐步显露,从1943年初开始,一艘接一艘的新式大型航母搭载着性能超过日本飞机的全新战机投入战场。同时,日军从飞行员到军舰、飞机却都损失惨重,难以及时补充。而美国方面,尽管飞行员也牺牲巨大,但鲜血换来了宝贵的作战经验能及时传递到国内的飞行学校,美军飞行员素质也迅速赶超了日本,太平洋战争实力对比的天平逐渐向美国一方倾斜。

  到1944年中,美军已摧毁了日本海军主力并开始对日发动全面反攻。在从夏威夷通往东京的漫长征途中,小笠原群岛横亘其间,父岛是小笠原群岛中的一个岛屿,岛上设有雷达和无线电通信设施,同时该岛守军以残忍暴虐而出名。美军对小笠原群岛发起了系列空袭。1944年9月2日早晨,时年20岁的布什从航母上起飞轰炸父岛。此前,他已经在太平洋上飞了近五个月。共执行了58次任务,但这次很不幸,一发日本高炮炮弹击中了他的飞机。布什不顾飞机中弹继续俯冲,将炸弹投向目标,成功摧毁了无线电发射塔,随后他跳伞落入大海,经过四小时漂浮后,侥幸被路过的一艘美军潜艇救起。此次行动,美军损失的9名飞行员中,布什是唯一幸存者,其他8人被日军俘虏后先后遭杀害,日本人甚至吃掉了其中4人。战后,布什因为此次行动的英勇表现,被授予美国海军杰出飞行十字勋章。

  日本投降后次月,布什从美国海军光荣退伍。44年后,这位当年最年轻的海军飞行员当选为美国第41任总统。□阎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