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主题
上一篇

来自好莱坞的空军英雄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44年秋天,法国空军参谋长艾希·瓦利中将向时为美军第8航空队上校的斯图尔特授予法国加挂棕榈叶的英勇十字勋章。
《空中英豪》
(美)唐纳德·L·米勒/著
小小冰人/译
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4年1月版

  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将好莱坞卷入了战火,在拍摄大量军事影片鼓舞士气的同时,很多好莱坞明星也穿上了军装。这群参军的明星中最耀眼的一颗,无疑应该是詹姆斯.斯图尔特。

  斯图尔特在众多战时参军的明星中可谓独树一帜。斯图尔特出生于一个信奉严格的加尔文教派的苏格兰裔中产之家。他是普林斯顿大学建筑专业出身,从小就热爱航空,终生一大业余爱好是宅在家中做飞机模型。因为大萧条的影响,建筑师不好找工作,毕业后有一点学校剧团表演经历的斯图尔特误打误撞进了好莱坞。1941年斯图尔特凭借《费城故事》获得第1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和著名电影大师希区柯克多次搭档。此时他已经大红大紫,炙手可热了。

  斯图尔特的祖父和外祖父都参加过南北战争,父亲参加过美西战争和一战,母亲的祖辈参加过美国独立战争,参军报国的家教早已深深扎根于斯图尔特的心中。当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世界大战的阴云越来越密布时,拥有私人飞行执照的斯图尔特就在1941年3月志愿报名参加美国陆军航空队(美国空军的前身)。穿上军装后,斯图尔特的薪水从周薪350美元变成月薪21美元。美国军方开始仅仅打算和安排其他参军的明星那样,让他在军方的宣传机构供职,以利用其明星光环鼓舞士气,并不打算真的让这位早已是熟练私人飞行员的大明星去前线开飞机打仗,那样太危险了。战争中期以前,美军空勤人员损失率极高,因此军方不得不规定,空勤人员只要执行满25次作战任务,就可以调离战地轮换回国。即便如此,据估计四分之三的飞行人员没有能飞满25次作战任务就被击落了,要么命殒长空,要么进了战俘营。

  但报国心切的斯图尔特却不甘心做花瓶。他多次强烈要求去前线执行作战任务,最终,上级经不住他的恳求。1943年11月,斯图尔特以上尉军衔随第445轰炸机大队第703中队进驻英国,该部队被编进了著名的第8航空队。斯图尔特到英国后很快就开始驾驶B-17空中堡垒式轰炸机出击作战。一开始,他手下的机组人员并不信任这个前明星,他看起来有点沉默,紧张时还会口齿不清,整个机组另外9个人的命都攥在他手上呢,这可不是开玩笑追星的时候。但很快斯图尔特就以实际表现赢得了战友的信任。他多次驾机轰炸德国,执行过的最值得骄傲的作战任务之一,是曾经引导过超过上千架轰炸机的大型编队轰炸柏林。斯图尔特也多次化险为夷,有一次在轰炸斯图加特时,一枚德军88毫米高炮炮弹挨着他的座架爆炸,将他飞机座椅下的地方打出一个洞。但斯图尔特竟然幸运的毫发未伤。战争期间,第8航空队因为损失特别惨重,出现大批空缺,因此幸免于难的人升官非常快。参战4个月后,斯图尔特已经升任中校中队长。到1944年夏天,他已经是上校了。

  二战胜利后,载誉归来的斯图尔特重返好莱坞,在好莱坞的黄金岁月里又拍摄了大量优秀电影。同时,斯图尔特以预备役身份继续在美国空军服役,曾指挥过一支预备役轰炸机部队。1959年,斯图尔特晋升预备役空军准将,成为既是电影明星又是将军的第一人。

  阎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