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地球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地球周刊·特别报道
上一篇

“亚尔斯”洲际导弹 压轴登场 国之重器最擅突防

2015年05月1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RS-24】

弹长:20.9米

弹径:2米

弹重:49吨

射程:1.1万公里

打击精度:150-250米

弹头:4-6枚核弹头
伊斯坎德尔导弹
是俄罗斯最先进的短程导弹。2006年投入服役,主要部署在俄罗斯靠近欧洲的边境地区。导弹具备在飞行中重新定向的能力,可以躲避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
弹长:7.2米 弹径:0.95米 发射重量:3.8吨
战斗部重:480千克 有效射程:50-480公里
“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
“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是以T-14坦克底盘为基础设计的步兵战车,需要3名车组乘员,可搭载6-7名步兵。车顶武器均有较大的射击仰角,非常适合城镇作战。
车长:7.2米 车重:25吨
最大时速:80公里
最大行程:500公里
乘员:3人
S-400导弹
俄罗斯第三代地对空导弹系统,可对付各种作战飞机、空中预警机、战役战术导弹及其他精确制导武器。S-400射程远,最大射程达400公里,是当今世界射程最远的地对空导弹。
弹长:5.1-7.5米 弹重:0.7-1.6吨
最大速度:4800米/秒 最大射程:400公里
T-90坦克 T-90主战坦克是俄罗斯现役主战坦克,出口多个国家,制导导弹射程是国外同类产品有效火力射程的2倍,能够在敌方攻击区域之外摧毁对方目标。2008年5月9日红场阅兵,俄军方重型武器自苏联解体后首次出现在红场阅兵式中,T-90主战坦克当日接受检阅。
“铠甲-S1”防空系统 “铠甲-S1”防空系统由俄罗斯图拉仪表设计局于1994年研制成功,是一种将导弹和火炮结合在一起的武器系统,可以打击射程内全纵深空中目标,包括远距离的大型高空目标和突然出现的小型低空目标。“铠甲-S1”防空系统于2010年5月9日红场阅兵完成首秀。
“白杨-M”导弹 “白杨-M”导弹是俄罗斯于上世纪90年代研制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也是目前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装备的主要远程弹道导弹,由3级固体燃料火箭推动,长22.7米,可携带多枚分导弹头,射程超过1万公里。2010年5月9日红场阅兵时,“白杨-M”导弹首露真容。

  此次红场阅兵,号称全球最强的RS-24型“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压轴亮相。

  【亮相】

  压轴亮相引发围观

  此次红场阅兵中,“亚尔斯”导弹替代自2008年就从未缺席过红场阅兵的“白杨-M”导弹,成为阅兵式上地面方阵的压轴戏。“亚尔斯”走过红场后,立刻引发围观。

  “亚尔斯”导弹由著名的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研制,该型弹弹长20.9米、弹径2米,至少可带4个分导式多弹头,最远射程可达1.1万公里,可同时精确打击多个目标。

  军事专家宋忠平介绍说,“亚尔斯”导弹是俄罗斯在“白杨-M”基础上研制的新型弹道导弹,诞生比较晚,2007年才进行第一次试验。2013年12月,俄罗斯用固定发射井首次发射了一枚“亚尔斯”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据俄官方媒体报道,这枚洲际导弹命中了9000公里外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的目标。

  虽然表面看“亚尔斯”和“白杨-M”导弹很相似,其实该型号做了很大的改进。“亚尔斯”最大的突破在于,老式俄制陆基机动导弹受体积限制只能携带单弹头,严重限制了打击能力,而“亚尔斯”可以携带4到6枚分导弹头,再加上末端的控制系统,可以同时对多个目标发动打击。

  【性能】

  携多弹头能机动变轨

  “亚尔斯”的突防能力大大增加。“白杨-M”采用速燃助推、弹道机动变轨等技术,具有机动再入能力或特殊飞行弹道,能够有效穿透美导弹防御系统。在此基础上,“亚尔斯”导弹还采用了隐身、抗干扰等新技术,并在弹头上加装了防辐射及电磁干扰防护罩,配备了主动和被动诱饵,突防反拦截能力进一步提高。“亚尔斯”的弹头还具有机动变轨能力,可以躲避打击,让“亚尔斯”更加难以对付。

  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制导控制技术,“亚尔斯”的打击精度提高到了百米量级,极大提升了打击效果。

  【地位】

  世界最强洲际导弹

  根据俄罗斯官方公布的数据,“亚尔斯”导弹射程可以达到一万一千公里,足够覆盖美国全境。俄媒体报道则称,“亚尔斯”的战略意义在于击毁敌人领土上的军事和有经济潜力的设施。

  “亚尔斯”导弹2007年首次发射成功后,就被五角大楼评为当前最强的洲际导弹。宋忠平认为,“亚尔斯”本身突防能力很强,包括分导式多弹头技术、诱饵释放技术、末端机动变轨技术,可以极大地增加潜在对手反导系统的拦截难度。加之目前美国的反导体系并不完善,所以美国的反导体系拦截“亚尔斯”有点难度。

  “美国的反导体系还是一个试验性的,实际拦截效果和拦截成功率在百分之六七十,如果对方采取诱饵方式、变轨方式等,就更加难以拦截。‘亚尔斯’本身突防能力很强,要想洞穿美国的反导体系,难度并不大。”

  马尧也认为,作为俄罗斯最新型的陆基洲际固体燃料弹道导弹,“亚尔斯”射程大,携带多个分导式弹头,并且可以由8轴16轮的越野导弹发射车发射,打击威力大,突防能力强且机动性强,现今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无法有效拦截,“这也许是当今世界同类导弹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一种。”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