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试题难度降低覆盖知识面更广(3)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专家表示,很多初三学生考场经验不足,对家长依赖过多,都可能导致考试时紧张,在考前这一段时间,应尽量纠正。资料图片

  (上接D04版)

  化学

  题量大分值小解决实际问题

  ●戢辉,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理化生组长

  化学最后阶段复习的目标是“固本”与“增值”。“固本”是将已掌握的知识和技巧应用得更为娴熟,提高解题速度和准确性。“增值”是回顾以前生疏或没理解的知识,找错改错,感悟方法和技巧,提高自身水平。为此,每位同学要明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复习计划。

  1、提高中低档题的得分率,做到容易题少丢或不丢分,向细节要成绩。2015年中考主观题增多,阅读量加大,为此要加强认真审题、作出审题标记、规范书写、规范表达等。

  2、对于一模中的不足,要有针对性的复习,可采用专题式复习,如化学用语、营养与健康、微观粒子、气体制备、实验探究等专题。

  3、充分利用“模拟考试”,认识试题、学习答题技巧、强化解题策略、检测复习效果。同时要注意不要以做题代替复习,要注意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深化,对解题方法进行归纳、总结。

  4、注重错题的整理。把这些做错的题目总结在一起,去分析错误的原因。

  整体来说,预计今年中考化学试题具有大题量、小分值特点,分值在5分以上的题目几乎不再出现。但从试题情况来看,联系生活、生产实际的多了,习惯被打破了,对学生来说变难了。面对今年的变化,后期的复习要开阔视野,力求联系实际,运用所学解决简单实际“新”问题。

  ■ 提醒

  孩子需要细节的表扬与称赞

  刘扬

  环度生涯规划研究所心理辅导专家、资深生涯规划师

  与高三学生相比,初三学生在最后阶段更容易出现心理懈怠,不努力学习,甚至放弃学习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和老师沟通,老师通常对孩子的影响会更大。

  这时的孩子往往需要哪怕一个细节上的表扬与称赞。家长可以把孩子的试卷拿过来认真看一遍,指出任何他进步的地方,比如计算错误减少了,或者某个有难度的题目做对了,这样的称赞会让初中孩子受到鼓舞。

  家长切忌以没学上等理由给孩子施压,初中生会认为这是看不起他。如果孩子出现厌学情况,家长最好找专业人士进行咨询。

  加强对考场的心理承受能力

  温方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初中生没有经历过很严肃的大型考试,因此很多学生对考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进了考场一看阵势就心慌了,甚至出现晕场的现象。还有的考生不会分配考试时间,不知道怎么应对考场上老师和其他考生的干扰,甚至检查时发现和原来做出的答案不一样就蒙了。这些都说明考生对考场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低,缺乏大型考试的经验和技巧。

  此外,初中生对家长依赖性比较强,有些学生考试用的东西都是家长帮着准备的,学生自己不清楚,结果考试时因找不到证件或者文具而心慌,这些都是应该避免的。

  D03-D05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