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娱乐圈“巴菲特”赵薇炒股“赚”近29亿

入股阿里影业,浮盈超22亿,落袋净利4.71亿;77万余元入股唐德影视,已增值至1.54亿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说起娱乐圈明星中的投资达人,赵薇必定是其中之一。她甚至被媒体称为“娱乐圈的巴菲特”。

  5月4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赵薇夫妇减持阿里影业,套现约8亿元,净赚4.71亿元。

  新京报记者根据赵薇炒股、买房等投资进行粗略的统计,其账面身家超已50亿元。若仅计算“炒股”,目前赵薇在多家上市公司的持股市值,合计约45.5亿元,浮盈约24亿元。加上已落袋的4.71亿元,已“赚”近29亿元。

  减持阿里影业,套现约8亿元

  4月的最后两天,赵薇再次证明了自己就是“娱乐圈巴菲特”。

  4月29日和30日,赵薇夫妇分别减持了1.92亿股、6400万股的阿里影业股票。粗略计算,此次赵薇夫妇套现约8亿元,净赚4.71亿元。

  此次减持后,赵薇夫妇持股阿里影业16.74亿股,占比7.96%,仍是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

  赵薇夫妇成为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源于2014年12月的一笔投资。当时,赵薇夫妇斥资3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4.8亿元),入股阿里影业,每股平均价格为1.6港元。

  当时,正值阿里影业低迷的时期。随后,形势发生了改变。

  4月8日上午,阿里影业公告称,已接获其控股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一项资产注入建议,双方正在就一项有关可能由阿里巴巴集团注入若干特定的媒体和娱乐资产予阿里影业的交易进行初步探讨。阿里巴巴表示,可能注资交易将包含阿里巴巴集团的线上电影售票业务,以及为制作电影和其他媒体内容融资的平台。

  与此同时,停牌两周的阿里影业4月8日正式复牌,其股价在复牌后的3日内涨幅达45.8%。

  这意味着,赵薇的投资大幅增值。不过,赵薇本人看上去对此非常淡定。在4月8日中午休市的时间,赵薇在微博写道“窗外安静得像一座空城”,配图则是她独坐窗前。

  根据5月8日的收盘价,赵薇夫妇在阿里影业的持股市值达55.07亿港元。以1.6港元的成本价计算,其浮盈约28.2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2.65亿元)。

  70余万元入股,涨至1.54亿元

  阿里影业的投资,不是赵薇的首次“炒股”。

  早在2003年,赵薇就位列重庆路桥第五大股东,持有该公司股票23.95万股,占总股本的0.077%。随后赵薇继续增持,在2006年的三季报中,赵薇已增持至33.89万股,占比达0.11%,位列第六大股东。2006年年报中,赵薇的名字没有出现。因为2006年报第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高于赵薇原持股数,因此无从判断赵薇是否在2006年四季度卖掉了所持股份。

  赵薇另外一笔为公众所知的投资是唐德影视。

  2015年2月17日,赵薇和范冰冰一同前往深交所,为唐德影视上市敲钟。唐德影视上市后,股价一路走高。

  招股书中显示,赵薇及其哥哥赵健合计持有唐德影视股票约757.44万股,其中赵薇持有近117万股。

  按照5月8日的收盘价计算,赵薇所持117万股公司股票的市值达到1.54亿元。而在2011年4月,赵薇入股唐德影视仅投入了77.64万元。

  算上阿里影业的持股市值,赵薇夫妇名下的持股市值合计已达约45.5亿元,浮盈约24亿元,已落袋的净利润达4.71亿元。

  投资亿元房产,进军葡萄酒业

  炒房是很多明星的理财手段,赵薇也不例外。

  在成都出席代言的某楼盘开盘仪式时,赵薇公开自己的投资心得:“我有一定经验,就是看中地段,虽然好的地段会贵一点,但是你想把它卖掉的时候,就会有人排队。”

  据公开报道,2006年赵薇豪掷2000万,购买了上海“泸平青”别墅圈的房产,据称该楼盘位于虹桥机场附近升值潜力巨大。此外,赵薇在北京顺义购买了多处别墅、公寓,合计投资约5000万元。2009年与黄有龙结婚后,赵薇在海外及香港购置多处房产,总价值过亿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赵薇作为娱乐圈的明星,对于高净值群体的住房需求和投资需求有更直接的感触。

  除了炒股、炒楼,赵薇还有开珠宝店、买酒庄等投资。

  赵薇在新加坡开设了一家依莱斯珠宝店,公开信息中没有提到具体投资金额。

  赵薇也是亚洲第一个进军欧洲葡萄酒业的明星。2011年11月,赵薇夫妇收购了法国一家酒庄,交易价格超4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780万元)。

  对于自己的投资,赵薇不愿多谈。

  4月10日,当媒体问及赵薇身家暴涨一事时,被赵薇立即打断,“不谈与电视剧无关的话题。”

  新京报记者致电赵薇经纪人,对方表示,对于赵薇私人投资不便评论也不清楚。

  赵薇的财经朋友圈:马云是密友

  赵薇在娱乐圈内交际广泛,在财经圈内同样如此。她与马云、任志强等私交甚密。母亲节时,赵薇也曾在微博晒出与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夫人林宁的亲密合影。

  2009年黄有龙和赵薇结婚。对于黄有龙具体身家资产,并没有公开的数据。

  2014年6月5日,恒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黄有龙曾现身发布会现场,为马云助阵;6月8日,马云出现在赵薇公公80大寿宴会上;6月17日,马云安排中国企业家与比尔·盖茨吃饭,黄有龙也出现在饭局中;赵薇还曾和马云一起拜访过“气功大师”王林,在微博上分享过与马云一起挥毫泼墨的照片,互动频繁。

  赵薇在谈到阿里影业时表示,在影视方面马云曾与其交流过对影视行业以及电影未来的看法。赵薇说,“与马云搭戏一定非常刺激。”

  阿里影业更名后,其投资发行的第一部影片便是由陈可辛导演、赵薇主演的《亲爱的》。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